泰勒·斯威夫特手游也来了,明星们为何要扎堆做游戏?

【IT时代网锐评】近日,第58届格莱美音乐奖颁奖仪式在美国洛杉矶举行红毯仪式,入围7项提名的国际小天后泰勒·斯威夫特成功拿下“最佳流行演唱专辑奖”和“最佳音乐录像带奖”两项巨奖,这名备受争议却始终获得万千粉丝热爱的创作才女,再一次登陆全球各大主流媒体的焦点位置。

泰勒并非第一次获得格莱美大奖,但与往年不一样的是,一则关于“泰勒斯威夫特为主角的手游将在2016年登陆IOS和安卓平台”的新闻,几乎占领了国内所有主流游戏相关媒体的推荐位置。怎么会这样!恰逢中国春节假期结束,各大游戏媒体缺乏游戏新闻内容之际,泰勒的这一新闻无疑让广大游戏媒体从业者乐开了花,关于明星做游戏的话题也因此而展开。

在此前国外拥有杰森·斯坦森、凯蒂·佩里、金·卡戴珊等多个明星进军游戏市场,国内诸如郭敬明、蔡依林等明星也以不同方式跨界参与手游项目,金·卡戴珊和其《金·卡戴珊:好莱坞》还一度成为明星游戏标杆案例的情况下,为何明星们会接连地踏入游戏产业呢?

据市场研究公司Digi-Capital近日发布的一份关于全球游戏市场收入规模的报告显示:全球游戏市场2016年将产生900亿美元收入,至2020年将增长至1150亿美元,上升幅度为22%。相比之下,权威机构也针对中国市场发布数据报告显示:我国游戏市场2015年实际销售收入达1407亿元,同比增长22.9%。

无论是国内还是国外,本身就带着“现金流”光环的游戏产业,无疑是明星们影响力变现的重要产业。在国内市场,伴随着刘诗诗、刘涛、蔡依林等明星在游戏代言方面的收入不断增加,越来越多的明星和经纪公司也试图通过游戏产业拓展明星商业模式。尽管游戏能给明星带来更为丰厚的直接利益,但明星们扎堆来做游戏,其实还有着其他几个原因。下面,小谦就和大家谈谈明星为何要扎堆做游戏。

原因一:勤奋是明星的基本要素让勤奋地付出获得更多回报理所当然

曾经有人说明星是吃青春饭的,的确,我们只看到明星们的主要收入来自于片酬、广告、唱片分成,但若非是明星走下舞台之后刻意不想再开展商业运作行为,真正会面临“失业”问题的明星并不多。“瘦死的骆驼比马大”,明星凭借着此前当明星的经历,在就业和创业方面反而如同“富二代”、“官二代”一般,在起步阶段极具优势。

尽管如此,但是不是意味着明星除却现有的几种商业变现方式以外,就不需要去拓展新的商业变现渠道了呢?当然不是!一般人尚且不嫌钱多,更何况明星经纪公司呢?每一个成功的明星背后总有一个陪着明星不断熬夜,不断赶航班的团队,在互联网的帮助下,人人都有成为明星的机会,而明星的竞争压力也随之不断加大。有些明星虽然一度被称之为毯星,但不管怎样,人家和其背后的团队能够如此勤奋地出席各类红毯会议,他们就是值得尊敬的。

明星的影响力和收入令很多人艳羡很正常,但其付出的勤奋也不容小觑。在严峻的市场情况下,明星和其所属的经纪公司,怎样让同样的付出获得更多的回报,怎样提升明星的个人影响力,怎样提升明星影响力的变现价值,总是令人相当头疼的,这和广大游戏公司不断地想要降低单个游戏用户的获取成本,却又不断地提高单个游戏用户的付费金额的目标,有着异曲同工之妙。

明星要从游戏领域掘金,目前主流的方式不外乎的代言游戏拿广告费、代言游戏拿广告法+流水分成、以明星个人IP打造游戏三种,这三种形式所需要明星付出的精力是一个比一个小,当然所获得的回报也是一个比一个小。也正是基于此,广大经纪公司和明星便根据实际的情况,自由地选择跨入游戏产业的方式,从而在这个千亿美元的市场中拓展明星影响力变现的新渠道。这是当下明星为何会如此热衷于做游戏的基本原因之一。

原因二:赚钱还赚影响力游戏成明星与粉丝互动平台

商业变现可谓是明星和其经纪公司愿意做游戏的初衷,但如果没有其他附带的一些优势,明星在游戏领域的投入产出比,或许也依旧无法真正明星和经纪公司。

据Glu现任首席执行官NiccolodeMasi在接受媒体采访之时透露的消息显示,制作开发明星IP游戏的收益要远远高于电影IP系列,因为玩家更倾向于看到一个真实存在的游戏主角。此外,明星的社交媒体效应也会带来比电影系列更好的市场营销效果。GLU此前曾推出鼎鼎有名的明星游戏——《金·卡戴珊:好莱坞》,这款年收入超过5000万美金的明星游戏金钱收益非常可观,但正如NiccolodeMasi所说的一般,相比只能看却难以产生交互的电影,当明星以一个真实存在的游戏主角陪粉丝们一同游戏之时,粉丝们能够切实感受到明星的真实气息,与明星产生真实的互动,这便能给明星与其粉丝互动,增加其铁粉数量带来巨大帮助。

要知道,明星的粉丝就如同如今各大APP的注册用户一般,粉丝们每天可以关注几个甚至数十个明星,广大的移动互联网用户也可能体验几个甚至数十个APP,真正能够直接给明星和APP带来最大价值的还是铁粉和活跃用户。

因此,正如广大APP运营者不断想要提高活跃用户的数量一般,大多数明星的影响力是通过多年影响力和多部作品的沉淀才拥有,其影响力也很容易遇到最巅峰的时候,如何在明星事业发展的各个阶段都能够维护自身的粉丝,从而加强明星的自信心,进而推动明星创作出更好的作品,很有必要。

以明星为主题所打造的游戏,明星在整款游戏的运作过程中,不仅充当了给游戏提供广告代言的身份,还以真实用户的方式能够与粉丝在游戏这个休闲的过程中,了解到粉丝们对于明星个人的期待,从而能够更好地帮助明星发现自己的价值所在,也大大提升明星粉丝们的黏性。

打个比方,此前有明星游戏通过收集卡牌的模式,粉丝们越是跟在游戏中越活跃,其所拥有的明星卡牌数量也就越多,质量也就越高,与明星的距离也就更近。正是因为游戏能够在长期处于休闲娱乐状态的过程中,让普通粉丝成为铁粉,让普通路人甲成为粉丝,游戏俨然已经成为明星的粉丝互动平台。

这样的一个互动平台除却基本的粉丝互动之外,还成为比微博和微信更加亲近的媒体发声渠道,能够在明星电影或者音乐发行的过程中,成为非常精准的广告渠道。在流量为王的互联网时代里,明星的发展也离不开流量离不开渠道,明星游戏经营地好,也就成为明星自有的发声渠道,这将会明星的其他作品的商业化发展,节省大量的成本,这难道不足以吸引明星和竞技公司的争先踏足吗?

除却上述的两大原因以外,明星相当于就是一个非常大众化的互联网产品,他们也许此前一直都在影视和音乐领域不断地发掘用户,当他们切入游戏领域之后,互联网媒体、游戏媒体也将成为明星的重要传声筒,游戏媒体的用户和互联网媒体的用户也就会存在一部分喜欢电影和音乐的用户,成为这一切入游戏领域的明星用户。

因此,正是因为游戏行业是明星投入产出比非常可观的一个产业,能够帮助明星大大地拓展其商业模式,又能够帮助明星获得更多的曝光,提升影响力,还打造一个明星与粉丝互动的平台,为明星的其他商业行为提供大大的帮助,一大波明星也纷纷开始跟上潮流走进游戏行业。

但尽管明星做游戏是一条看起来挺美好的发展方向,由于明星的主业毕竟还是音乐或者影视的缘故,能够火热起来的明星游戏案例并不多。除却上文所述的《金·卡戴珊:好莱坞》以外,市场上很少出现市场收益非常不错的明星手游,包括郭敬明曾联手网易力推的小时代手游也如笔者此前所料一般,未能取得优秀的市场成绩。缺乏了优秀的市场成绩激励,明星和经纪会否还有耐心继续经营这一粉丝互动平台也就更要打上一个大大的问号。

总而言之,明星做手游是一条可行且拥有成功案例的模式,抛开各类偶然因素以外,需要明星和其经纪公司真正沉下心来放弃一些利益,以一个互联网游戏从业者一般的角度出发认真经营,才能达到小谦上述所说的回报,没有真正将精力放在游戏上面,只是一味地给游戏打广告做代言,这或许便是大多数明星游戏未能爆发的关键了!这样一来,明星不做游戏去代言游戏,或许会让他们的跨界之路更为顺畅。【责任编辑/荆玉珍】

来源:IT时代网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泰勒·斯威夫特手游也来了,明星们为何要扎堆做游戏?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