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安信托与汽车之家的矛盾与尴尬还是没能化解

【IT时代网锐观察】众人期待多时的平安信托与汽车之家爱恨相撕的故事又有新进展,4月27日秦致首度发声,一封内部信暴露出汽车之家与平安信托仍没有实质性的和谈接触。目前为止双方还没能就未来发展战略能达成一致,而汽车之家上下一致已做好了迎接外来客的准备,若还是任由事态持续激化下去,平安接盘的压力将会越来越大。


管理层内部信格外惹眼,对立情绪公开化

现在来看,平安信托与汽车之家之间的关系正朝激化方向发展,汽车之家这封内部信虽然未直接点名平安信托的外来入侵,但字里行间却流露出浓浓的防卫意识。汽车之家董事会已经开始评估管理层联合三家投资机构发起的私有化邀约,这说明在此前这段时间平安信托尚未能与汽车之家管理层就私有化问题达成一致。秦致在信中明确强调,“由于缺乏沟通,大股东的退出行为和管理层以及其他公众股东的行为并非步调一致,几方之间对于汽车之家未来的战略规划和发展方向并未形成共识。”甚至用“汽车之家正经历着自成立以来最突然的一次资本变局”来形容平安信托收购澳电所持汽车之家股份这件事,可见双方目前的对立状态。

“只有让深刻理解企业DNA和互联网业务的运营者成为企业真正的主人,为企业和自己的未来担负起责任,才是互联网企业保持自我颠覆的动力、持续立于不败之地的最佳保障。”公开信中的这句话是一句双关语,一来是说现有管理层更懂汽车之家,二来是在暗指平安不懂互联网。在一封经过深思熟虑的内部信中采用这样的表述,其中深意不言自明。

这封内部信一经曝光,平安信托会变得更加尴尬,现在最难做的就是夹在中间的澳电,虽然在秦致的公开信中也肯定并感谢了澳电,但澳电不经过汽车之间管理层同意就毅然决然的将股份转售给平安信托才使得这件事发展到如今不可收拾的地步。现在回过头来看不免会产生一个关键疑问,当初澳电为何不与汽车之间管理层沟通就决意将股份转手给平安信托,而平安信托为何也不打听一下汽车之家管理层的态度就直接接手,难道这背后是有什么不能让汽车之家管理层知道的协议么?

汽车之家上下团结一致,平安信托接盘压力倍增

如今,有种被卖了的感觉的汽车之家上下团结一致,从公开信的落款可以看到,出现了包含秦致在内的整个汽车之家管理层名单,这表明汽车之家管理层已经统一战线,就算平安决意进驻接盘,难道能把整个汽车之家管理层都换掉么?

此外,在汽车之家管理层发出内部信之后,不少汽车之家的员工自发性的在朋友圈转发传播,以示对管理层的支持,这会形成一种无形的压力。若平安信托主导的管理层和原有执行层貌合神离会很容易动摇汽车之家的根基,要知道汽车之家最重要的企业合作资源与汽车媒体传播资源都掌握在下面执行人的手中,一旦因上下对立的关系而产生大规模的离职潮,平安可就只收购了一个空架子而已,而且还会间接的壮大了竞争对手。

对于轻资产的互联网行业,最核心的就是人。如果出现大批核心人员短期内集中离职,汽车之家很容易业务瘫痪。当初平安可以果断清洗家化总经理,因为家化是以日化产品输出为核心的公司,只要产品本身具有竞争力,换几个主要领导并不会动摇根基,而汽车之家是互联网公司,大部分互联网公司都还不具备体系化的运营特点,多数都对主要管理者存在一定的运营依赖性,例如阿里还少不了马云,京东也少不了刘强东。

如果,平安信托与汽车之家陷入无解的对立关系之中,平安信托转售汽车之家股份也不是没有可能,只要价格合理,这次全当投资行为,完全可让平安信托再赚一笔。不过,如果卖了汽车之家股份,也就意味着平安彻底放弃在汽车行业的互联网探索了。所以,解铃还须系铃人,平安主动系的铃,能不打打开与汽车之家这个结,就得看平安信托的态度了。【责任编辑/蝰蛇】

来源:科技不吐不快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平安信托与汽车之家的矛盾与尴尬还是没能化解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