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借鸡生蛋,除了贾跃亭,我只服孙正义!

虽然有“中国好同学”、“中国好同乡”的慷慨相助,贾跃亭还是没能解决乐视资金供应链紧张的问题。这不,继信利电子之后,仁宝也成了乐视 “债转股”的供应链厂商。


没钱抵债就拉你入伙,用你的硬件做我的产品,贾跃亭的套路玩的贼溜。不过,论借鸡生蛋,除了贾跃亭,我只服孙正义!

孙正义出生在日本,祖藉韩国。身高只有五尺,但却一表人才 (捂脸,原谅我无可拯救的审美) 。

上学期间的孙正义喜欢鼓捣点东西,比如,每天都会花点时间,考虑新发明的事。

19岁那年,孙正义发明了一款袖珍翻译器,接着身为学生的他居然雇了一个教授,拿着教授做出的翻译器样机申请了专利,以一百万美元的价格,把翻译器卖给了Sharp公司,赚到了自己人生中的第一个百万美金。

1981年9月,孙正义在靠近福冈市南方的大野市创立日本软银,资本额1000万日元。办公室位于一间铁皮屋建筑物的二楼,公司除了他自己之外,只有两名职员。

和所有爱瞎逼逼、画大饼的老板一样,公司成立第一天,孙正义就慷慨激昂地说出他的“人生50年计划” ,并指出“未来公司的营业额将高达1兆日元!”

成立之初,公司没什么事可干,孙正义就每天拼命地将理想说给这两名员工听,这俩员工肯定不止一次的想:这是从哪家精神病院跑出的傻逼…….

结果可想而知,为了不遭受老板“荼毒”,这两名员工竟然一起辞职了!(估计现在肠子都悔青了吧~)

虽然出师不利,但在这个不起眼的小个子带领下,软银还是一步步地走向正轨。而后来,投资雅虎更是让孙正义名声鹊起。

1995年,孙正义先试探性向雅虎投资200万美元,此后再加投1亿美元。可以说,孙正义的投资是雅虎摘得互联网霸主地位的最大助推力。孙正义一共给雅虎注入3.55亿美元,获得了37%的股份,孙正义也成为雅虎上市后的最大赢家。


孙正义从未掩饰自己的野心。从当年投资阿里巴巴,到去年斥资320亿美元收购英国芯片设计公司ARM,每个都是大手笔。他领导下的软银掌握了日本七成的互联网经济。

2000年,孙正义的股票曾经有一天狂涨,资产超过了比尔•盖茨,虽然只有一天。

不过,近几年软银却在走下坡路。

当软银决定收购英国芯片设计厂商 ARM 时,已经需要对部分资产进行处理,以便为这笔交易筹集资金。成功收购 ARM后也让软银的净债务达到惊人的 1050 亿美元。

根据孙正义的最新预见,人类、设备和互联网将会更为紧密地结合在一起,所以他愿意在这些领域一掷千金。不过,从哪找大批资金来实现自己的最新梦想呢?

答案就在 13 架飞机上,它们载着一个 500 人的庞大沙特代表团,抵达东京。这个代表团的团长是沙特副王储穆罕默德•本•萨勒曼•萨乌德。


孙正义知道王子是个有钱的主,百般勾搭之下,两人一拍即合,计划推出一个有史以来建立的规模最大的私有基金——价值 1000 亿美元的合作项目。

根据协议,在未来五年内,沙特承诺向这个基金注资 450 亿美元,而软银则承诺注资至少 250 亿美元,剩余 300 亿美元则从"全球众多大型投资人那里募集",包括苹果、高通、甲骨文创始人拉里•埃里森(Larry Ellison)以及富士康。

钱有着落了之后孙正义开始撒了欢的追逐“梦想”,首先是向特朗普抛去橄榄枝(当然,您说是抱大腿我也不反对)。

2016年12月,日本软银集团创始人兼CEO孙正义向特朗普承诺,将在美国投资500亿美元,并创造5万个新工作岗位。

特朗普也在第一时间连发两条推文公布了这一消息,并在其中一条推文中嘚瑟:“孙正义说,要不是我们(指特朗普)赢了大选,他永远不会这么做。”

去年,苹果10亿美元投资滴滴震惊业界,如今,孙正义说10亿算个啥啊,我砸60亿,美元!

据彭博社3月28日报道,中国打车应用巨头滴滴出行正在考虑是否接受软银集团支持的60亿美元投资。

网约车细则公布后,滴滴在网约车战场失意,转而发力自动驾驶汽车。本月,滴滴在加州山景城开设了一家人工智能实验室——滴滴实验室,而孙正义对自动驾驶汽车也颇感兴趣。

业内人士分析称,孙正义多年前投资阿里巴巴是因为看到中国可能会出现消费升级,投资滴滴也是出于同样的逻辑。孙正义要趁着移动出行领域升级的东风,打造下一个“阿里巴巴”。

不管是承诺特朗普,还是重金砸滴滴,孙正义用的很可能是和沙特王子成立的那笔基金。用别人的钱整出那么多动静,除了孙正义,估计也是没谁了吧。【责任编辑/刘凯】

来源:IT时代网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论借鸡生蛋,除了贾跃亭,我只服孙正义!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