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一个系统决定离开!这些远去的"小众"手机系统

就在上周,Canonical创始人Mark Shuttleworth在博客中承认,Ubuntu已经停止对智能手机领域的投入,这意味着Ubuntu成为Firefox OS之后,又一个永久离开我们的智能手机操作系统。


事实上,尽管当前智能手机市场仍然有着Windows Phone、BlackBerry OS、Tizen等第三方系统存在,但iOS以及Android已经吃下了行业99%的市场份额,留给这些系统的生存空间甚至不足1%,他们在巨大的阴影下,或早已放弃,或仍然苦苦支撑,今天就让我们把小小的时间,留给这些曾经让我们心神向往的系统吧!

webOS:启蒙

2009年,Palm在CES大展上寄出了装备有webOS系统的Palm Pre系统,除了令人惊艳的硬件外,以Linux为主体的Palm成为了瞩目的焦点。然而生不逢时的Palm正好偶遇了Android的光速崛起,webOS注定只能是明月当空下点缀的繁星,在发布了31个月后,草草收场,期间几经易主,不免让人感到唏嘘。

不过webOS虽然已失败,但还是为后人留下了诸多灿烂的遗产,比如出色的卡片式多任务管理界面,优雅的手势区域操作,多种功能集合的消息通知模式以及点金石无线充电系统,这些元素都为未来的Android、iOS创造了学习的范本。

因此,我更愿意将webOS称为启蒙,而它现在也已经脱离手机,在LG的智能电视里继续发挥余热。

Ubuntu:高贵出身的落泊贵族


2013年,Linux发行版Ubuntu的母公司Canonical宣布进军移动领域,随后就发布了我们熟悉的Ubuntu for Android以及Ubuntu for Phone等软件产品。

往后的几年里,虽然在各大展会中我们仍然能够听到Canonical在宣讲Ubuntu for Phone的理想主义,也见到了它与魅族合作发型的几款硬件产品,然而哪怕是在玩机圈,Ubuntu for Phone都没有拥有真正的用户群,这也为它的失败埋下了伏笔。

Ubuntu最大的使用特点无疑是创造了Scope模式,手机会根据不同的用户内容向用户呈现不同的内容服务,比如电影、音乐、周边服务、新闻以及日程提醒,随着使用时间的推移,Scope也会根据用户自身的情况进行调整,从而实现最个性化的体验。此外,手势操作也是Ubuntu for Phone的特点之一。

然而,糟糕的优化注定了Ubuntu无法作为日常系统使用,而缺乏第三方应用更是让它与普通消费者绝缘。

Firefox OS:HTML5潮流


同样踌躇满志但却败兴而归的还有Mozilla。2011年初,Mozilla曾经的首席技术馆Andreas Gal与研究员Chris Jones参加亚洲贸易展期间,发现仍然有大量的普通任务,无法在智能手机的浏览器中完成,于是同年7月,Andreas Gal决心要在智能手机中打造出一个基于互联网的移动操作系统。而这就成了日后的Firefox OS。

必须承认,初期Firefox OS的确取得了不错的市场表现,在印度、南非、东南亚以及东欧的低端市场,主打廉价的Firefox OS产品获得了用户的青睐。

然而让Mozilla没想到的是,谷歌也在瞄准了入门级市场,很快发布了Android One产品,其他OEM产品也相继拿出了只要几十美元的Android手机。而这也成为了Firefox OS发展的转折点,事实上到了2015年下半年,你甚至已经很难听到有人再讨论Firefox OS。

或许在Android盛行的当下,Android已经能够让亚非拉兄弟满意了。

MeeGo:末世英雄


在谈论Sailfish OS以及Tizen之前,我们先来聊一聊MeeGo,它与两者的渊源颇深。当年在初代iPhone推出之后,诺基亚内部的工程师们在过目这款设备后大感塞班大约很快就要成为过去式,这是MeeGo项目得以启动的主要原因。但诺基亚企业的反应之慢令首款MeeGo手机N9的推出已经是在Android和iOS的夹缝中,加上某个被认为是特洛伊木马之人的出现,MeeGo当时的短命几乎成为一种必然。

同样基于Linux的MeeGo融合了诺基亚的Maemo以及英特尔的Mobilin平台,诺基亚本意让应用开发商一次性编写程序,随后就可以用于从智能手机到上网本等一切应用硬件平台。然而生不逢时的它,只能沦为不可逆转的悲剧。

不过,N9出色的工业设计,即使放到现下,都依然惊艳。

Tizen OS:三星也难以挽救的败笔


2011年,诺基亚宣布放弃Meego系统后,合作伙伴英特尔光速宣布,将MeeGo与LiMo合并为新系统Tizen,而随后三星也参与了进来,在Tizen中融合了自家的Bada系统,在数次跳票后,终于在2012年发布了首款运行Tizen OS的产品,不过它并非智能手机,而是Galaxy Gear智能手表。

而在随后的日子里,搭载Tizen OS的智能手机一直处于难产状态,直到2015年,搭载Tizen OS的Z1才在印度市场正式上市,已然错过了最佳发展时间,难以在Android以及iOS的阴影下有什么作为。

事实上和前人的诸多系统比起来,Tizen OS实在是乏善可陈,几乎与Android相同的主屏幕、桌面插件、下拉通知栏、应用抽屉和操作体验,在使用时常常会让人觉得在使用一部低端Android设备的感觉。

或许我们已经不再需要第二套Android系统了,不知道英特尔什么时候能明白这个道理?

Sailfish OS:强行给MeeGo续命


MeeGO对于世界的影响还在继续,除了三星的Tizen外,诺基亚元老还以MeeGo为基础,带来了Sailfish OS,虽然它延续了MeeGo边缘手势滑动的有点,但从2013年首部搭载Sailfish OS的手机Jolla上市开始,它似乎也难以逃开悲剧的命运,各种雷声大雨点小的发布以及孱弱的第三方支持,已经组定了结局。

事实上,目前Jolla已经放弃了Sailfish OS的硬件开发,系统也从智能手机、平板电脑转为对可穿戴设备的支持,在去年,Jolla重新获得了一笔1200万美元的融资以用于智能手表系统的开发。

事实上,Sailfish OS智能手表系统提供了大量基于手势操作的用户界面,通过滚动交互的方案,用户可以在运动健身、天气、日历等应用中来回切换。

1%的感动1%的精彩

或许在Android和iOS紧锣密鼓缠斗的当下,留给第三梯队的生存空间已然消失,如今成熟的系统体验也令我们不再需要去找寻“不同”。但不得不承认,在过去的岁月里,正是这些看似“小众”的系统,堆砌起了智能手机的丰富世界,刷机、折腾都是不可磨灭的时光,也是美好的回忆。

因此,在时代过去之前,它们值得我们留出时间去纪念。【责任编辑/.刘凯】

注:本文转载自爱活网,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

来源:爱活网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研究机构Strategy Analytics:全球5G智能手机销量将在2020年达到2.5亿部
国产手机厂商拿下全球半壁江山 华为市场份额达20%
“熊孩子”手机付款430万买茅台?支付缺限额安全存隐患
江苏一公司强制员工换国产手机,劳动监察部门:公司无权约束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