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季盈利20亿,那个曾负债90%、“烧钱千亿”的“不死鸟”熬出头了

2011年,知名财经评论人叶檀发表了一篇名为《京东方:中国高科技发展的悲剧》,一时引起许多读者的共鸣。


然而6年后,京东方于近日发布了2017年第一季度业绩预告,预计一季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3亿元—25亿元人民币,比去年同期增长20余倍。

看来,某些专业人士这回真的要自己打脸了。

濒死的老电子管厂 负债90%却获得新生

现如今,京东方的日子过得红红火火,但谁能想到在1992年,它不过是个濒死的老电子管厂,全年营收仅8000万元, 员工发工资靠借钱,负债率一度达到90%。

时任副厂长的王东升临危受命,接下了这座濒临破产的老电子管厂,很多人都以为老电子管厂死定了,但是它活了下来。

1993年4月,王东升带领着2600多名干部职工以募集的方式出资650万元,成立了京东方,并任董事长兼总裁。


刚刚成立的京东方面临资金匮乏的问题。没有钱,公司全体人员从楼房搬到简易房里办公,原有的生产线也搬到了旧平房里。而为了引入资金,京东方与外资企业合作,通过出租办公楼和部分空闲厂区的方式,收取租金维持公司运转。

在此后的几年间,京东方通过与多家企业合资的方式,将台式电脑CRT显示器做到了世界第一。从1994年盈利800万到1997年盈利5000万,企业合资的战略使得京东方渡过了最艰难的创业时期。

1998年,面对TFT-LCD的发展技术问题,京东方管理层通过并购外企的方式,将爆发金融危机的韩国现代公司(HYNIX)旗下的HYDISTFT-LCD业务,以3.5亿美元全面收购,这使得京东方正式进军TFT-LCD领域。


对于将核心技术作为重中之重的王东升来讲,曾经的一次教训使他记忆深刻。

1987年,还是京东方前身的北京电子管厂与日本松下公司合资生产彩色显像管。但是,直至破产,中方仍没得到一点儿核心技术。对此,王东升特意强调,京东方在TFT-LCD技术领域绝不合资。

2005年,京东方在北京的第5代TFT-LCD生产线正式投产,结束了中国大陆的“无自主液晶显示屏时代”。而这也意味着中国大陆打破了日、韩以及中国台湾在该领域的技术以及产能的垄断,使得液晶显示屏的价格真正握在了自己的手中。

负面消息一浪接一浪

TFT-LCD领域是属于高投入行业,无论是技术研发还是生产规模都需要“烧钱”。在产业投入阶段,京东方亏损不断。随之而来的是,媒体的大肆报道,负面消息一浪高过一浪。

为何京东方会成为众矢之的,其中最重要的原因有媒体认为它是国家战略性企业,有着军工厂、国企背景的,因此无论京东方亏损多少,国家就会补贴多少。这也导致,一些媒体和投资人认为,亏损是因为京东方不行,活下来只靠“烧钱”。

2011年,叶檀发表了《京东方:中国高科技发展的悲剧》一文,称京东方已经陷入了“越亏越建,越建越亏”的怪圈,已为资本市场树立起的“负面标杆”,成了一被宠爱的“战略性企业”。

一时间,“不死鸟”、“烧钱王”等绰号成为了京东方的代名词。

《财经国家周刊》也曾梳理过自京东方2001年上市以来的盈亏状态。除了2001年~2004处于盈利状态外,2005年~2012年,京东方常年处于亏损的状态。尤其是2008~2012年间,京东连续亏损了长达5年,这个情况直至2012年第三季度盈利才见好转。

有业内人士界因此戏称京东方陷入了一个三五年一轮回的魔咒。

尽管外界盯住负面消息不放,京东方的发展也丝毫没有落下。在2008~2012亏损的五年期间,京东方融资将近1300亿元,投建了6条生产线。


截至目前,京东方已投建10条生产线(其中3条在建),产品线和技术能力覆盖了1.5英寸~110英寸全系列半导体显示产品,成为了中国大陆唯一全面掌握半导体显示技术和持续创新能力的企业。

“这些年里,我们对技术、对研发的投入,一直占销售额的7%以上。即使在公司最困难的时刻,我们也没有减少投入”。在王东升看来,对于技术与研发的高投入是京东方如今取得成功的关键所在。

谈起那段困难的经历,年近花甲的董事长王东升也不免感慨万千:“中国企业参与世界前沿产业的竞争,是需要情怀的。”“没有坚守的精神,是不可能坚持下去的”。

超越三星、苹果?一张屏就可以

据《日本经济新闻》网站2月28日报道,英国调查公司IHS Technology发布了2017年1月的大型液晶面板全球出货量,中国最大面板厂商京东方科技集团(BOE)首次升至全球第一。此前一直位居榜首的韩国LG显示器下滑到第二位。


但在2003年以前,全球的液晶面板产业被日本、韩国、中国台湾形成的“铁三角”所垄断,据报道,中国大陆一年仅进口面板就花费将近400多亿美元,仅次于集成电路、石油和铁矿石产业。

2016年,英国某调查公司IDC送出的数据显示,去年第四季度,京东方在全球大尺寸面板供应上超越LG跃居全球第一,其市场份额达到了22%,而上一年同期为16.4%,也就是说,过去的一年,京东方在此领域的年增长率高达27.4%,也是前五大厂商中唯一增长的。


现如今,OLED屏盛行,据彭博社此前给出的独家爆料称,苹果正在跟京东方联系,其希望后者为iPhone提供所需的OLED屏。其中一位知情人士说,苹果已对京东方的AMOLED显示屏进行了数月的测试。

从2005年的技术专利仅75项,到2015年新增专利6000余项。仅仅十年,京东方累计可使用专利数突破4万项。这也意味着京东方在技术领域已经有了可以比肩三星的实力。

超越三星、苹果?一张屏也许真的可以!【责任编辑/刘凯】

来源:IT时代网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京东方A火速回购1天10亿激励员工 面板巨头PK预热赛开打?
【大公司】京东方,落后者的宿命
【周一早报】京东方未通过iPhone 12屏幕测试
被认可了!京东方或将为iPhone供应屏幕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