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消协着手调查携程“搭售”事件,携程:初衷为“一站式”服务

中国消费者协会19日向媒体通报称,就近期消费者和媒体关注的携程网搭售航空保险、酒店优惠劵事件,该协会已于17日向携程网发函,对其中涉及的消费者权益问题启动调查。


近日,消费者范先生在使用携程APP购买从深圳到石家庄的飞机票时,发现最终结算价格比主页报价高出不少。经仔细研究后,他发现,自己在支付飞机票费用同时,还被携程网擅自做主,购买了“航空保险”“贵宾休息室”服务费和“酒店优惠券”。

范先生回忆说,下单的时候网站并没有提醒他是否需要额外购买上述服务,却在购买机票过程中,悄悄“帮”他勾选了上述付费服务。此外,范先生发现,勾选项除非特意去找,否则消费者很难发现。

据了解,上述的经营模式不局限于携程网,其他OTA(在线旅游)企业也存在,中国消费者协会也将进行调查。

携程回应“搭售”事件表示,设计相关产品初衷是为了给消费者带来“一站式”服务,但获悉中消协对此事通报后,携程正在同步就相关产品展开调查、测试和对比工作。

对于近期颇受消费者关注的携程“搭售”事件,中国消费者协会4月19日表示,已于4月17日致函携程网,对其中涉及的消费者权益问题启动调查。同日晚,携程网向澎湃新闻发布对此事回应称,设计相关产品初衷是为了给消费者带来“一站式”服务,但获悉中消协对此事通报后,携程正在同步就相关产品展开调查、测试和对比工作。

今年4月初,有自媒体发文指责携程在机票产品上有搭售其他产品的情况。例如,当消费者在线订购机票时,系统会默认勾选航空保险、酒店优惠券等其他产品。消费者必须手动取消默认的选项,否则,当消费者在付款时,除了需要支付机票、税款和机场建设费等费用之外,还将一并支付系统默认勾选的保险、酒店优惠券等产品。


4月19日,中消协就此事公开表示:据消费者反映和媒体报道,消费者在线订票时,携程网在消费者不知情的情况下,默认勾选航空保险、酒店优惠劵等付费项目,上述问题涉嫌侵犯了消费者自主选择权等权益。

中消协称,已于4月17日致函携程网,对其中涉及的消费者权益问题启动调查。

中消协还指出,上述的经营模式不局限于携程网,其他OTA企业也存在,也将进行调查。

数小时后,携程网就中消协致函一事回复澎湃新闻,称获悉中消协就相关情况进行了通报后,携程对此表示关注。目前,在产品端,携程正同步就相关产品展开调查、测试和比对工作。

携程表示,将会积极配合中消协,并将于近日上门与中消协当面沟通。

在回复中,携程还提到,其设计相关产品的初衷,是“为了抓住中国消费者日益变化的旅行消费趋势,如个性化、精细化,以给消费者带来‘一站式’旅行服务和体验。” 并称“期待未来能继续给消费者提供更精准、更个性化的服务。”【责任编辑/魏峰】

来源:澎湃新闻,工人日报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海外失血、国内对手伺机出击:携程熬过了最坏时刻吗?
外媒称携程计划从纳斯达克退市 正与潜在投资者商谈私有化资金
携程租车“假大方”,平台“遮阳伞”下的恶劣租车商
携程最新股权曝光:百度持股降至12% 梁建章持股2.3%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