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想打赏?给我分成啊!腾讯:偏不!

昨夜,一大批自媒体人纷纷哭晕在厕所,以后再也不能大大方方地收费了!

昨天下午,微信官方宣布,受苹果公司新规定影响,2017年4月19日17点起,iOS版微信公众平台赞赏功能关闭,但安卓等其他版本微信的赞赏功能不受影响。

事件始末

微信对此解释称,这是因为苹果在2016年6月13日更新了3.1.1条款,更严格要求App不得包含指引客户使用非IAP机制进行购买的按钮、外部链接或其他行动号召用语,双方长期沟通后腾讯不得不做出这个“艰难的决定”。

微信团队还提醒,用户在iOS版微信查看微信公众号文章后,仍然可以通过二维码转账的方式对公众号表示支持。

不过凌晨左右,微信又发布官方通知,宣布紧急对4月19日下午上线的iOS版微信公众平台文章个人转账功能进行关闭。这意味着,二维码转账也不能用了。

几乎同一时间,苹果公司也终于对此事做出回应:“微信可以选择提供’App内购买’让用户赞赏他们喜爱的公众号运营者,如同我们提供这一选择给所有的开发者一样,微信只需正确使用App内购买体系进行开发即可。“

苹果的意思是,微信公众号赞赏功能并非是苹果逼停的。微信本可以像其他开发者一样,选择“App内购买”方式给公众号运营者。App Store生态对所有开发者的要求均是一样的。

据公开消息,2015年8月,微信为鼓励优质的原创公众号文章而推出了赞赏功能。为了鼓励更多内容创业者入驻自媒体平台,腾讯同时还推出了相应的激励措施。如果此次微信iOS版取消了赞赏功能为实,那么势必会对很多微信公众平台产生影响。从短时间内的两次调整看得出来,苹果和微信两者的博弈程度之激烈。

什么是“App内购买”

此前,在iOS端,无论在何种App购买音乐、小说还是视频,都只能通过苹果App Store的支付渠道购买(也就是“App内购买”)。而App Store在中国支持银联、支付宝等支付方式,不含微信支付。通过这种方式支付,苹果会向App开发者抽取30%的平台佣金。而现在,微信公众号的打赏功能竟然可以跳过苹果而直接用微信支付,苹果当然不爽了。

在这个倡导“知识付费”、“粉丝经济”的时代,苹果为什么要逆流而行呢?原因很简单,为的是保护苹果自己的“财路”。库克这一次得逞,也是要开心得都笑出声了。

目前无法判断苹果是否针对微信,但业内人士认为,苹果此番博弈的意图是告诉腾讯,“iOS永远是我的地盘,我甚至可以找个理由让微信下架,别做威胁我的事。”腾讯方面虽然也不愿意妥协,但毕竟iOS平台是苹果的,在别人的地盘上讲条件,即使强大如微信,也有弱势的时候。

苹果为Apple Pay做铺垫

坦白说,苹果和腾讯尽管不是劲敌,但在支付领域,微信支付与苹果已经构成了竞争关系。或因于此,苹果更新规则,禁止APP使用非 IAP 机制进行购买的按钮。尽管苹果并非仅仅针对的腾讯一家,但针对性已经非常明显了。如果说微信公众平台的赞赏功能有风险,为何安卓平台没有封杀这一功能呢?

合理的解释只有一个,支付场景越来越丰富的微信支付,已经让苹果感觉到了危机感。更何况,Apple Pay在国内市场的份额不容乐观。艾瑞咨询的数据显示,2016年中国第三方移动支付的价值上涨三倍至38万亿人民币,微信和支付宝主导了市场,苹果的Apple Pay全面受阻,市场份额与微信和支付宝更是相差甚远。在这样的不利格局之下,苹果用规则约束所有App内的支付行为,或放是为Apple Pay做铺垫。

而目前微信在推广的“小程序”未来可能是再次引爆二者关系的火药桶。“小程序”让微信俨然成为一个小型的应用商店,这就触碰到了苹果的根基,远不止30%的分成这么简单了。

苹果一向都是霸权主义者,从此次事件反应出了苹果式的封闭平台的弊端,绝对的权力导致不合理的规则,垄断的地位伤害开发者和用户的利益。一向被认为系统安全性极高的IOS频频出现了新漏洞,为了保证苹果生态的软件收费权益,苹果在这次升级有了更严格的管理,人在屋檐下,庞大的微信也无力抗衡。

那么,问题来了,微信和苹果你更看好谁?【责任编辑/朱艳芳】

来源:IT时代网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唱衰常在 苹果依旧
新技术、重整供应链,iPhone 12能成为苹果的里程碑吗?
【周四早报】苹果市值蒸发6500亿,分析师:中国销量肯定雪崩
首款5G iPhone 发布,苹果梦回乔布斯时代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