鹿晗生日获粉丝420万评论,有什么卵用?

今天是4月20日,是著名小鲜肉鹿晗的生日。回想2014年鹿晗生日的那天,发生了一件“神奇”的事:在鹿晗转发的一条微博下,评论数不多不少正好是420万条(4月20日)。当时有好事者捣乱故意刷了几十条评论,没想到刷新之后,发现数据马上又变回420万,并且这种状况维持了整整一天。

逻辑思维的罗振宇,在节目中提起这件事的时候,还“羡慕嫉妒恨”:想我罗胖,算不上大V,也算个中小V,微博评论也才几百而已……“嫉妒”之余,罗胖对鹿晗粉丝的高度组织性,粉丝经济的市场潜力都感叹不已。

这一切如何发生的?粉丝力量究竟有多大?什么又是粉丝经济?

420万评论是怎么评出来的?

在鹿晗2014年生日前,有人在贴吧中发起集420万评论活动,评论对象是鹿晗2012年转发的一条微博。

本以为这项工程浩大,难以完成,结果很明显是楼主低估粉丝的力量了:

两天以后,评论的增速就已经超“预算”了。

这事之后,不少的帖子不约而同地都发起了维护工作:

虽然战事紧张,在这个时候,楼主还不忘对微博操作不熟、没用过微博的战友进行入门指导:

同时全面普及和强化删除评论的知识技能,并且是针对电脑用户和手机用户分别做出详细介绍:

电脑用户

手机用户

4月20日临近的那几天,楼主又对祝寿用词格式也做出详细描述:

最终,有志者事竟成:

这一天,鹿晗转发的这条微博评论量动态维持在420万条,堪称粉丝史上一大奇迹。

粉丝的力量到底有多大?极限在哪?

4月20日之后,粉丝热情不会瞬间就冷却的,甚至得到激发。

2014年8月5日,鹿晗在2012年9月10日转发自曼彻斯特联队球迷俱乐部的微博共获得了13163859条评论,创造了“微博上最多评论的博文”的吉尼斯世界纪录。

2015年9月25日,鹿晗打破了自己的记录。截至当年9月2日鹿晗在2012年转发的那条微博共获得了100,252,605条评论。

同样在微博上获得世界纪录的还有tfboys中的王俊凯,他在2014年9月21日、15岁生日当天发布了一条微博,作为送给粉丝的礼物。粉丝的“回礼”就是,这条微博截至2015年6月19日为止被转发4277万次。

6月22日,王俊凯这条微博获得了金氏世界纪录认证“转发最多的1条微博信息”。后来经过酝酿,这条微博转发已经过亿,创造纪录和打破记录的也都是自己。

粉丝追星造成的盛况不一而足,鹿晗和王俊凯事件,让我们看到粉丝力量的强大,但是这绝不是粉丝力量的极限。

那么,这种“恐怖”力量来自于什么样的群体?

针对此事,中国日报曾做出调查研究报告(当时鹿晗还在EXO):

调查数据显示,EXO粉丝中女粉丝占比80%,tfboys女粉丝则占比85%;虽然粉丝的主战场都集中在90后、00后,EXO粉丝90后和00后比例接近1:1,而tgboys的是1:2,更准确数据是tfboys的粉丝多集中在于14周岁以下。

同为萝莉收割机,以王俊凯为代表的tfboys收割年龄比以鹿晗为代表的的EXO更萝莉。

粉丝年龄构成不同,带来的效益就不同,从下面的案例得到更深层次体现:

为了让自己的偶像以后的星途更加顺畅,EXO粉丝自发拉横幅为成龙大哥庆生,大有嘱托大哥在以后的日子中多照顾“小弟”的意思。

不仅成龙大哥的生日,就连成龙大哥新书发布,鹿晗粉丝都会去友军的贴吧祝福一番。

由此,相比鹿晗的420万评论,王俊凯过亿转发数据确实更大;但评论量全天候维持在420万,操作难度更大,去友军贴吧联谊,措辞、语气恰到好处难度也都不小;参考二者粉丝年龄,王俊凯微博过亿转发量,单纯数量取胜更像是少年粉丝强烈求胜欲的体现。

不论是哪种粉丝,这种世界纪录真的是粉丝自发行动造成的吗?

粉丝经济难道全靠粉丝“自发”行动,是偶然的发生?

就拿鹿晗来说,微博评论世界纪录,难道仅凭粉丝偶然的行动,就能够在鹿晗生日90天前,就“自发”制定出行动规划,“自发”地将用户导流到微博;“自发”地教新生微博用户操作;“自发”地实时监测,并“自发”制定反馈机制,这些靠自发真的能做到吗?

尤其是维持420万的恒量,需要极其强大的“自发”执行力和更强大的“自发”调配能力,仅仅通过一群没有拿过剑的人,就能够打赢这场硬仗?

但是如果去除成见,其中的缘由也不难理解。

鹿晗,原属于韩国SM公司的签约艺人,SM公司,不仅仅是一家全球知名“造星公司”。值得一提的是在2000年4月,SM公司登记注册了韩国高斯达克市场,发行股票,成为韩国第一个娱乐文化股份公司,更加明确了这是一家地道的商业运作公司。

其旗下代表“商业产品”有EXO、东方神起、少女时代、Super Junior、BoA、SHINee、f(x)、Red Velvet、NCT等等。

在艺人的挖掘、孵化方面,像SM这种公司,技术之高可谓出神入化:

明星孵化前后对比照(节选)

“产品”生产能力这么强大,难道在粉丝方面放任不管?

像偶像这样的产品,跟其他产品不同,只有粉丝量足够大、粉丝粘性和活跃度足够高,这款明星产品才能成为畅销品,像SM这样公司貌似是通过打造明星赚钱,其实经营粉丝才是赚钱的真正法门。

商业运作公司,线下组织策划各种应援会、各种话题制造、加工、扩散,再让明星时不时出来“实力暖粉”,好像也没有谁是受害者,偶像、粉丝、公司本身、社会舆论都买账,大家一片祥和,最后把“功劳”让位给粉丝的“自发”,神不知鬼不觉。

至于什么是粉丝经济,不能让粉丝知道,也没必要知道。只要知道420万是一次伟大的成功就行了。

“自发”追星对于粉丝的好处是什么?

对于追星的好处,IT君对针对鹿饭(鹿晗粉丝)做了一些调研。

粉丝聚集地,除了微博、贴吧,QQ也是一个重要据点。

群成员的等级,全跟偶像的名字挂钩。

跟她们聊天,很有意思,感觉回到了少年时期。

鹿小饭(昵称,下同):我是通过同学推荐认识的,当时我一眼就迷上他了。

小鹿:我的朋友圈、QQ好友里,不是鹿饭的同学我都拉黑了。不是鹿饭,我们出去玩,都不带她。

鹿梓涵:我们时不时会有应援会,鹿饭们很暖,跟他们在一起很幸福。

另外各种关于偶像的测试,“自发”举办的各种活动、聚会、研讨,规矩严密,流程规范,简直就像宗教。

并且,“真信徒”很容易就能从交谈中识别一个“假信徒”,她们能够从一大堆评论中瞬间识别出来哪些是友军哪些是敌军。

在佩服粉丝质量的同时,不得不佩服这些商业运作公司手段,真是既稳,又狠,又准。

对于90后(95后更多)、00后,尤其是00后,正从儿童期转向青春期,生理和心智生长的不同步,荷尔蒙膨胀势必要造成心灵空窗。她们急于摆脱父母的框架,就需要找一个比父母更强大的寄托,就是所谓的“叛逆”。这个时候,一个理想中的自己或者理想中自己可以全心依赖的人——名人、明星就是首选对象了。

商业运作公司利用这个年龄段的人群生理和心理上的“天然优势”,最有利于自己打造“产品”。

至于为什么鹿晗吸引更多的是女孩,心理学家解释,因为雄性天然地对比自己强大的雄性怀有敌意,而雌性相反。而为什么鹿晗还是吸引了一些男生,心理学家又解释,有些男生性取向未明确或异于常人,以及鹿晗外观上中性偏阴柔,视觉效果上对部分男生会产生误导。

那么,粉丝和偶像到底处在什么样的关系之中?

乔纳森·诺兰在《致命魔术》台词解释得很好:你不懂我们为什么要变魔术?观众知道真相。现实既残酷又悲惨。没有奇迹,没有魔法。但是如果你能骗倒他们,即使只有一秒钟,就能让他们惊叹,然后你就能… 然后你就能看到非常特别的事。你真的不知道吗?那就是观众脸上的表情。

粉丝或许明知道有商业运作,还是会把偶像的各种行为“自发”地认为是偶像在为了粉丝着想,是偶像在关爱粉丝。

不论如何,只要大家都入戏了,“臣服”于偶像的魔力之下,偶像和商业运作公司就能赚钱了。

钱应该怎么去赚?

等明星和粉丝关系建立稳固之后,SM让明星拍戏、唱歌、代言,什么都行,不论做什么,观影为企业增加流量,买票、购买明星代言的产品为企业增收,这款产品就进入了付费环节。

艺人和商业运作公司怎么分成?

还是SM的例子,据悉艺人和SM公司最先签定的是为期5年的演艺生合约,利益所得一般为公司:个人=7:3。也就是说,前5年差不多就是为公司白干。出道以后再以个人名义签约,艺人的获益比例一般会提高。

当然艺人选择单干也行,比如韩庚、吴亦凡、鹿晗、张佑赫、Tony、Eugene、Bada、Fly to the Sky、金在中、金俊秀、朴有天,均在离开SM后,走上个人发展道路,开启“自产自销”模式,至于挣得多少,要看自己的运营能力了。

IT君年轻的时候也喜欢过明星,但现在已经过了“青春迷茫空窗期”。

近年比较喜欢一个“三俗表演艺术家”德云班主郭德纲,虽然饱受争议,但他每次相声结束都鞠躬感谢自己的“衣食父母”。

别人都用“感谢粉丝支持”了,老郭虽然也有“钢丝”,但这家伙就是顽固不化,坚持感谢“衣食父母”,在捧徒弟替徒弟护驾时常说“观众都有一颗疼儿女的心,徒弟们有什么表演不当的地方还请各位多担待”这之类的话。

都是商业运作手段,作为消费者都是为产品买单,只不过有人压在你的价值观之上选择让你“臣服”,有人捧着你的价值观选择让你“舒服”,相对而言IT君现在更愿意“舒服”地做个“衣食父母”,更愿意去“赏”他几个小钱。

IT君提醒那些毒舌道友,今天务必忍住,不要黑他,也不要黑鹿饭,否则你在地球上很不安全,有可能分分钟被大炮轰出银河系。【责任编辑/魏峰】

注:本文为IT时代网原创,转载须注明出处、作者

来源:IT时代网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淘宝惊现鹿晗恋爱险:如果跟关晓彤一年内没分手,就赔钱
鹿晗生日获粉丝420万评论,有什么卵用?
鹿晗的达令,居然摸到了移动电商的脉搏!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