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政府准备逮捕“维基解密”创始人阿桑奇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引述知情官员的话称,美国政府已经准备要求逮捕“维基解密”创始人阿桑奇。


改变

美国司法部对阿桑奇和“维基解密”的调查可以追溯到2010年,当时“维基解密”披露了大量美国前陆军情报分析人员曼宁(Chelsea Manning)窃取的文件,名声大噪,也成为美国政府紧盯的目标。检察官一直难以确定根据美国第一修正案是否排除对阿桑奇的起诉。

在奥巴马政府期间,时任司法部长霍尔德(Eric Holder)等司法部官员认定很难起诉阿桑奇,因为“维基解密”并不是唯一公开曼宁所窃取文件的机构,美国《纽约时报》等数家媒体也公开了文件。据知情美国官员称,调查一直在继续,但一切可能的指控都被搁置了。

但在“棱镜门”事件后,美国政府对阿桑奇和“维基解密”的观点发生了变化。2013年,美国防务承包商前雇员斯诺登(Edward Snowden)披露美国国安局“棱镜”监听项目秘密文件,曝光美国大规模监听活动。美国政府的调查发现有证据证明“维基解密”曾积极帮助斯诺登。

目前,阿桑奇仍然在厄瓜多尔驻伦敦使馆中。近几个月来,美国官员一直在关注厄瓜多尔新政府驱逐阿桑奇的可能性,但赢得大选的厄瓜多尔当选总统莫雷诺已经承诺继续为阿桑奇提供庇护。


优先事项

上周,美国中央情报局(CIA)局长蓬佩奥(Mike Pompeo)在华盛顿战略和国际研究中心发表讲话时称,“维基百科”指导曼宁拦截特定机密信息,且绝大多数集中在美国。他说:“是时候提出‘维基解密’真正身份的时候了:一个常被俄罗斯这样的国家唆使行动的非国家敌对情报机构。”

美国情报机构还确定,在去年的美国大选中,为了破坏希拉里阵营的竞选活动,俄罗斯情报部门利用“维基解密”公开电子邮件,是干涉美国大选的一部分。美国情报机构的一份公开评估称,为俄罗斯情报机构服务的黑客从民主党全国委员会和希拉里阵营的官员处窃取了大量电子邮件,通过中间人将文件传递给“维基解密”。

不过,只要阿桑奇留在厄瓜多尔大使馆就无法进行逮捕,且目前厄瓜多尔政府在阿桑奇的引渡问题上并未改变立场。

美国司法部长塞申斯在20日称,逮捕阿桑奇已经是“优先事项”。

“我们将针对所有泄密事件进一步发力。”他说,“这已经超越我的想象。我们有多年美国安全经验的专业人员也为泄密的数量所震惊。因此,这是一个优先事项。我们已经开始更加努力,当可以的时候,我们将把一些人关进监狱。”

“我们和美国司法部没有交流,他们也没有向我提到将控告阿桑奇先生。”阿桑奇的律师波利亚克(Barry Pollack)说,“尽管我们一再要求,但他们根本不愿意进行讨论,他们只是让我们知道阿桑奇先生的状态是等待调查。将‘维基解密’和任何其他出版商区别对待,没有任何理由。”

波利亚克说,“维基解密”就像常常会根据机密信息发表文章的《华盛顿邮报》和《纽约时报》一样,“维基解密”披露一些信息是基于公众利益。

(文章原标题:特朗普政府准备逮捕“维基解密”创始人阿桑奇【责任编辑/王俊杰】)

来源:第一财经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美国政府准备逮捕“维基解密”创始人阿桑奇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