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天看9亿黄图仍不满足,鉴黄师有更大的梦想

当初,马云喊了一声:让天下没有难做的生意。现在,老黄要喊的是:让天下不再用人去鉴黄。

有一个词,大家一提起来就会感到邻家大哥哥的温暖——“片儿”警。

还有一个词,大家一提起来就会切齿痛恨——“片儿警”。

片儿实在太多,看得人精疲力尽


提及警察,老百姓日常生活打交道最多的想必就是片儿警,路上时不时也能看见交警,偶尔还会碰见办案的刑警、执勤的特警。

有一种警察,比较神秘,“片儿警”,是因为“扫黄打非”工作需要而设立的岗位,主要是从事对涉嫌淫秽色情物品进行区分、鉴别和定性的相关工作,民间俗称鉴黄师。

相信真正了解鉴黄师的工作前,仅听见鉴黄师这个名字不少人对这个工作就已经垂涎三尺了。

那么真实的鉴黄师生活是什么样的呢?


我们先看一个“老戏骨”,之前媒体公开报道的如皋市公安局治安大队淫秽物品鉴定员顾维宏,就是一名“持证上岗”的鉴黄师。

顾维宏说:“鉴定的标准很严格,要对《国家新闻出版署关于认定淫秽及色情出版物的规定》十分熟悉,根据《规定》,只要符合其中一条,就算是淫秽物品。”

至于硬件条件,必须是已婚、45岁以上、心理素质极佳、掌握相关法律知识,还要有相关部门颁发的上岗证。

顾维宏从2007年被抽调到这个岗位,干了10年了。一开始他也没想到,这个工作会这么累。2007年那会,淫秽色情内容主要通过扑克牌、录像带、光盘传播,工作还比较轻松,现在随着传播渠道越来越多,手段越来越隐蔽,有时候稍微快进可能就错过,大量视频都要从头看到尾,工作量极其庞大。

通宵战斗也是常有的事,顾维宏表示:“其实长时间看,对眼睛和身体的伤害很大,几年来,我的视力明显下降。”

鉴黄师成为互联网下游的一种职业

顾维宏这是官方有证的鉴定师,随着互联网发展,社会对互联网企业的监管力度也进行加大,产生了一大批“新晋”的民间鉴黄师。

近年,像百度、腾讯这样的多家互联网公司,都曾面向社会招聘鉴黄师,据传说开出20万年薪的待遇。

但是IT君有一个朋友“老司机”老黄,服役于一个向企业配送鉴黄师的“配送平台”,说实话,有点“拉皮条”的感觉。

老黄说一般前来面试的都是一些20多岁的大小伙子,老黄问到“你为什么前来面试这个岗位?”

“不用到处求种子,找资源,每天看片儿,还有钱赚,我觉得我很热爱这份工作。”

“好,留下来试试吧,实习期三个月。”

据老黄说,三个月以后,会流失很多人,这其中不乏年轻力壮的,也有看起来就肾亏到不行的。老黄还表示年轻力壮地有可能会率先退出,那些看起来肾亏的还比较能忍,多半有“老司机”背景。

当然这一行除了男的,也有女鉴黄师。


比如某社交平台,女鉴黄师吴霞。

电脑屏幕前贴着:“A级露性器官的,封号;B级露胸的,删照片、禁言24小时;C级过分暴露或带来不良影响的,删照片”。每天徘徊在A到C之间,吴霞坦言,“鉴别黄色图片视觉冲击很大,看久了难受,精神也会扛不住”。

让天下没有不带码的黄片

老黄算是这行业内比较顶级的,阅尽千片儿,云淡风轻了。

当问到工作有没有给他带来尴尬的时候,他想了想说,就是当在跟那些单纯年代认识的老朋友一起聚会,聊到“片儿”时,自己已经完全装不出来当年那种羞涩了。

在问到老黄现在的工作量时,老黄:“这没有个准儿,现在社交软件越来越多,很多链接隐藏技术越来越高,并且每个人都会拍照、录像,工作量越来越大了。”

至于收入,7x24小时工作,人可以休息网站监控不能停,辛苦又没有福利,这样的状态下,多数人月收入两三千,年薪能拿到10万算顶级了。

当问到鉴黄师一天最多能干多少活时,老黄回答:“像我能处理两三万张图片,业务能力不太熟的,顶多两万吧”。

“那么,网上传说一天可以阅9亿张是真的还是假的?”

老黄回答的比较有意思,他们说的应该是所谓的“人工智能鉴黄”吧,听说阿里、腾讯都有过这方面的产品,自己也用过一些。

但是早期人工智能技术不成熟,尤其是针对男人裸露上身,人工智能错判、误判、漏判发生概率比较高,很多时候还需要人工返工,9亿的数据应该是个噱头。

并且人工智能对于视频直播这种实时画面,人工智能视觉识别技术还达不到。目前人工鉴黄师还是这个行业主要劳动力。

当听到老黄职位安稳的消息,IT君问老黄:当初听到人工智能可能对你造成职业威胁的时候,是不是特别紧张?

老黄:“刚开始是有点担心,这毕竟是我的饭碗。后来时间长了想法就不一样了,一个人哪能一辈子干这个,年轻冲动入行,现在出去做别的,手都生了。真希望人工智能早点代替人工,我赶紧换个工作,要不然以后都不好意思跟自己孩子讲自己干的是啥。”

截止2015年底的时候,互联网上上传的照片已经超过9000亿张,一天上传到网上的照片已经超过了18亿。现在数据更是对数增长,要想真的绿化网络环境,也只能期待于人工智能技术了。

当初,马云喊了一声:让天下没有难做的生意。

现在,老黄要喊的是:让天下不再用人去鉴黄。【责任编辑/刘凯】

来源:IT时代网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特别报道】互联网公司的两万人陷阱
揭秘互联网广告流量作弊:利用变机宝、模拟器等软件更换IP地址
《纽约时报》:若美国不相信全球化互联网 会是可怕的错误
【特别报道】互联网巨头扎堆,民营银行究竟有多“香”?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