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云:我长成这样,肯定和河南有关!网友表示不服

4月23日,2017中国绿公司年会在河南郑州举行。马云在演讲中表示,未来30年整个世界的变化将会超乎想象。


马云认为,新零售、新金融、新技术、新制造以及新能源将会冲击各行各业,在淘汰落后生产力的同时,也会创造更多新实体经济和新就业机会。

谈未来30年:世界属于用好互联网的公司

马云称, 未来三十年,整个世界的变化会超过所有人想象,世界会从“互联网技术”进入“互联网时代” ,任何一个企业,如果不跟互联网有挂钩,不是利用互联网去发展自己的业务,将会像数十年前不用电一样可怕,甚至比没有电更可怕。

“连西湖边的乞丐都用支付宝乞讨了,你想想你抵制有什么用?”马云说。

马云认为,对企业家来讲,未来30年,世界不属于互联网公司,而是属于用好互联网的那些公司。他建议大家高度关注“30”,第一关注未来30年,第二关注30人以下的企业,第三关注30岁左右的年轻人。因为只有这样,我们才能对未来有希望,有期待。

谈支付宝:希望能让一个老太太的权利和银行董事长一样

谈到支付宝怎么挣钱及未来发展时,马云说,我没有想象怎么挣钱,就是有一个要求,“我希望支付宝能够让任何一个老太太的权利,跟银行董事长权利是一样的”。

对于微信支付和支付宝的激烈竞争,马云称自己觉得挺好。“支付宝打了几十年,所有的政策跟银行争,结果人家顺水而上,我说很好,只要有人参与,能够把二八变成八二。这个社会进步,我们都有好处。”他解释道。

谈习惯:没发现自己有好习惯 对年轻人特别好

被问及有什么好习惯时,马云回答,没发现自己有什么好习惯,对公司的年轻人特别好。听听他们的意见,多跟他们交流,跟他们吵吵闹闹觉得很好。

此外,马云称自己花很多时间想未来,“我这个脑袋比较小,所以里面的内存很少,我清理得很快,昨天的事情忘得很快,但是对未来会发生什么,我会很关注。”

马云还自我调侃了自己的“外星人”长相。 他说河南是商人的发源地,如果没有南宋时期20万河南人从开封迁徙到今天杭州,也许就没有许多今天生活在杭州的人,所以,“我能长成这样肯定跟河南有关系的”。

对此,大部分网友都表示赞同:


当然还有表示不服的:


还有一语道破真相的:


此外,马云在回答提问时再爆金句:我自己觉得我还是一无所有的人,我也没时间花钱,也不觉得钱对我今天有多重要。

以下为马云演讲实录(有删减):

马云:我觉得做CEO主要是两件事,一是看未来的机会,二是看未来的灾难。绝大部分的老板如果看不到未来的机会是没办法激励你的员工的,另外一个职责是看到未来有什么灾难和麻烦。如果你能知道社会一定会出这样的麻烦,并且你提前做好准备,就会很成功。所以我自己觉得,作为CEO有两个职责,全体员工以及所有的人都开始提心吊胆,都对未来没有信心的时候,你必须看到希望所在。所有的人都在畅想未来的时候,你必须看到灾难所在,任何一个灾难和麻烦,都有可能是巨大的机会。


我自己不断讲一些自己的观点看法,在座有很多年轻人,我父亲是一个很普通的职工,但他有对文艺的爱好,并在一直努力,后来做了曲艺家协会主席,我妈更是普通的人。像我们这些年轻人没有有钱有势的父母,没有有关系的舅舅,我们没有昨天的积累,没有今天的资源,唯一要做的事就是对未来的判断。而未来的判断至少是十年以后,你认为这个会有这样的问题或者机会,你坚持往这个方向走十年,也许你就会赢得机会。我们不能跟别人拼昨天,也许没办法跟别人拼今天,必须要对未来有一个判断。

我认为未来30年整个世界的变化会超过大家的想象,未来30年的社会矛盾,各行各业都会受到巨大的冲击。如果你感到悲哀,它永远是个麻烦,如果你觉得是个机会,它会是你不可多得的机会。因为我是老师出身,从来没有想到自己会当CEO,今天我接触了世界上这么多优秀的人,我觉得我有这个责任把这些想法跟别人分享,不是我多愿意讲话,但是我觉得这是一个担当,这是一个责任,你必须要去思考。

其实很多人在骂我们,部分企业说我们把他们的超市、商场搞掉了,但是15年以前我在世界各地讲过两三百次这样的演讲,提醒大家互联网、电子商务对各行各业的冲击,但因为那时我不出名,我是nobody,没有人在意。今天既然已经有这样的资源,还是要告诉大家,未来二三十年这个世界的变化超过所有人的想象力,而且绝大部分人是很倒霉的。

我首先要讲到的是任何一次技术革命,前20年一定是技术公司的事情,后面30年一定是技术的应用,已经过去了20年,互联网技术将会进入互联网时代。未来30年任何一个企业如果你不跟互联网有挂钩,如果不利用互联网去发展自己的业务,就会变得比100年以前或者几十年以前缺乏电一样可怕,甚至比断了电更可怕。

我那次在深圳互联网IT领袖峰会上也讲,100多年前别人说我们是东亚病夫,那是身体上虚弱,但是到今天我们要思考知识结构文化让我们真正变成网络病夫,我们在埋怨、抱怨,不学习,这是很可怕的事情。所以我们要改变适应未来,如果不能创造未来,至少要做到适应未来。

我讲了很多遍,还是要想未来在中国十年到二十年以内,五个新一定会冲击各行各业。第一是零售出现新零售,第二拨冲击是新制造。

出现大数据以后,未来巨大的变革对中国制造业的冲击远远超过零售行业。我现在提醒大家,在广东地区原来我们以流水线为作业的很多单位,这些冲击在十年到十五年以内会非常令人恐怖和担忧,一切机器设备会越来越机械化。手机本来是一个普通的电话,加入了操作系统和移动系芯片以后,打电话只占20%的功能,80%跟打电话没关系。手机成为了人身体中的一部分,手机是陪伴你时间最长的,因为世界会变得越来越移动,陪伴你超过了你的父母和老婆。未来的汽车如果加上操作系统,交通功能最多不会超过40%,将来只要通过电的东西都会智慧化,所以新制造的冲击很快就会来临。而且你如果不去做这个准备,我觉得麻烦的一定是你。

还有新金融,刚才洪董事长也讲到新金融。我理解的新金融最大的变革是由原来的二八变成八二,原来金融机构只要服务好20%的大客户就行了,服务好国有企业,服务好跨国企业,服务好有钱的企业,然后赚80%的利润,他们是服务20%的客户赚80%的利润,日子过得非常好。但是未来的世界一定是八二,也就是你必须要服务好80%昨天没有被金融机构服务的东西,未来的金融必须是普惠的,未来的金融必须是每个人有公平的套路。

曾经有人问我,马云,你觉得未来支付宝怎么挣钱以及未来的发展是什么?我说我没有想象怎么挣钱,就是一个要求,我希望支付宝能够让任何一个老太太的权力跟银行董事长的权力是一样的。刚好那一天我隔壁有一个老太太说晚上回家晚了,那天断了电,电费忘了交,老太太大清早起来到银行门口排队缴费。那些大行长、大银行家们叫秘书们去付了钱,我觉得如果手机上按一下,不管是什么长,按一下手机都可以付掉,这个叫新金融。

当然也有人讲,微信支付和支付宝竞争得很厉害,我觉得多好,支付宝打了几十年,所有的政策跟银行争,结果人家顺水而上,我说很好,只要有人参与,能够把二八变成八二,这个社会进步,我们都有好处。

另外一个,什么是新技术?技术在未来的发展也远远超过之前三十年,PC芯片、路由器等等,这个行业发展非常迅猛,使得绝大多数欧美地区和中国的发达城市充分掌握了IT技术,使得企业越来越强大。但是未来由于互联网导致的数据技术,互联网将成为一个最重要的基础设施,数据将成为所有企业创新的能源。如果这是一个基础的话,未来在移动芯片、移动操作系统方面诞生的操作系统将层出不穷。所以各种各样的人工智能、云计算、大数据,这些东西大家不要把它当概念,我这里提醒大家,你听不懂没关系,但是不要去抵抗它,听不懂唯一的办法把你们公司的年轻人叫过来,如何支持你往前走,更何况这些技术不是要靠大量成本投入下去才能做到的,只要今天相信未来,这样去努力一定会有机会。

最后还有新能源,第一代能源是煤,第二代能源是石油,第三代能源是数据。第一次技术革命以煤为主的能源造成的商业模式是工厂,第二次以石油为主的商业模式技术革命诞生了公司,这一次将会以什么样的公司商业模式,这个值得所有在座的大小企业家思考。【责任编辑/刘凯】

本文整合自:凤凰财经、中新经纬、恩美创投圈、新浪财经等

来源:IT时代网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马云对话青年企业家:现在是最好的创业时机
马老师联合国大会呼吁教育改革:数字时代教育必须改变
【特别报道】开学第一课,马云向家长们发出了“马云三问”
【领袖视点】马云:总有一些人什么都不信,为什么跟他们去生气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