究竟是老罗所谓的仇家多,还是锤子设计有问题?前者只是用苍白无力代替据理力争,可设计问题又到底在哪?

【IT时代周刊编者按】锤子产能问题争议不断升级,关于锤子紧急更换代工厂的一条网评称,锤子手机设计残缺、品控不过关、退货数高等问题,其中提到的数据也似乎言之凿凿。如此一条看似出自专业人士之手的爆料被争相传阅,却被老罗不痛不痒地称之为谣言,瞬间激发部分网友的失落感?究竟是老罗所谓的仇家多,还是设计本身有问题?显然,前者只是用苍白无力代替据理力争,可若是设计问题,锤子设计的问题又到底在哪?且看本文作者分析。

 

7月26日,最近热闹不段的锤子再度出状况。在网易评论中,有匿名富士康的人大爆锤子设计缺陷内幕。罗永浩随即也微博回应是谣言,锤子真有设计问题吗?我们来猜想一下。

一、所谓的锤子谣言

这条罗永浩回复称为谣言的内容如下:

你咋还不好好的说实话呢。你为什么去北富生产你咋不好好说呢。廊坊富士康招聘 10 万人。难道都搞不定你个锤子。富士康是这样的:大订单在廊坊做。给苹果开了将近 100 条产线。小米米 4 开了 30 多条线。而且专门为了小米盖了一栋新楼。把你个锤子搬到北富主要是因为你根本没订单。同样命运的还有黑莓和诺基亚都搬到北富了。北富只做小订单,都是拼线做。富士康现在都没给你开满一条线。还有你敢把你的退货数爆一下么。上市以来你们一共生产了 48000 多台机器。退货返厂将近 4 万台,你还不想给富士康重工费。你的不良最高就是按键、漏光和 TP 碎裂吧。你还不承认你是结构设计错误,玻璃上 CNC 两个孔。任何手机设计都要规避。康宁玻璃边角应力很容易破裂,大多厂商都不会再玻璃上开孔。就算开孔也是上面开一个听筒孔而已。而你开了俩。还搞了一帮按键……你做过材料应力分析么?做过公差分析没?还有,你手机做了这么多次小批,哪次滚筒测试过去了?哪次跌落过去了?给你们放宽标准,你们都过不去。最起码山寨机还能过去跌落呢……你们滚筒 5 次 TP 就裂,你知道标准是多少么?你们的手机测试标准一个没过去就敢卖。你忽悠消费者呢么?情怀你妹啊,现在赖富士康了,最开始你们拿出 ID 多少人反对?老罗你把富士康所有工程师骂个遍。说人家是狗屁,什么都不懂。就你个搞传销的懂!

这条所谓谣言,虽然是早上 7 点 40 在网易发的,其实几个小时之前就已经发在百度贴吧了,网易评论并非最早的原创。

这条谣言所用的技术名词相当专业,TP 指的是触摸屏,ID 指的是外观设计,滚筒测试是测试手机重复跌落的。真假不论,写这个帖子的人确实是专业人士。

二、真假的迷思

老罗看到这条谣言,直接说是假的,但是没有公布数据和相关证据,另开一条文艺性的引用了马克吐温的小说,试图文艺性的证明自己的清白。

不过,在老罗微博的评论中,不少手机业内人士认为这条谣言说的有道理,也有一些反对意见,说多开几个孔不止锤子一个,苹果和三星也开,只是国内厂商开的少。

不过最有杀伤力的一条评论来在于富士康北京员工的评论。该员工直接说所谓谣言是真的,还补充了一些内容。

原文是:

「老罗不懂怎么做,还瞎指挥,设计不合理,都 P2 了,又非得改 ID,罗永浩,请你不要说别人黑你,代工厂给你免费的建议你却认为你是客户,高人家好多等!廊坊 B12 的测试你没数?」

他直接说老罗知道测试的结果,还提到了改外观设计的事情。联想到前一段有文爆出老罗最后才把后盖的塑料换成曲面玻璃,以提升档次,锤子还自费购置了贴合设备,这条评论也比较靠谱。

这条评论有鼻子有眼,而微博又比网易评论和贴吧好查,笔者于是专门查了一下这个发言者过去一年所发的微博,以及其所在的地理位置。事实证明这位发言的有相当大的概率就是北京富士康的员工,除非他为了黑锤子,提前一年就开始准备,发冒充富士康员工和地理位置的微博。

综合上述因素,笔者认为这条所谓的谣言,可信度比较高。

三、锤子设计的问题到底在哪?

对于这条消息,有业界人士认为前面板玻璃多开几个孔不会导致那么严重的问题。因为历史上不是没有人开过,苹果、三星也开孔,只是国内厂商一般不开,单单这个原因就说设计问题言过其实。

不过,笔者研究了一下锤子和其他手机的设计,认为还是有点问题的。

锤子手机的特点是采用了实体按键,而且是三个。有这种按键,对于全贴合的手机来说,就意味着在手机正面玻璃上 CNC 开孔。

这种设计最近是比较少见的,最近几年敢在全贴合(全贴合工艺三星 oled 早早就用了,其他屏幕,包括苹果都是最近两年才开始用的,全贴合没有空气层,显示效果好相对比较脆弱,容易碎裂)上面开孔的,只有三星、苹果等极少厂家。

苹果早期不是全贴合,但是改全贴合后一直开孔留给下面的实体按键,三星也是 i9000 开始就一直保留一个小实体按键,在下方开孔。国产手机全贴合后极少在下部开孔。

锤子的问题是用了三个按键,开了一个长条形的开孔,这种形状对外部受力比较敏感。而苹果是一个圆形的孔,三星早期是圆角矩形,后来是不规则的形状,但是也是小孔,没敢开成长条。

 

锤子敢在全贴合的屏幕上开孔,下部还开成长条形的放三个按键,除了诺基亚 808 以外我想不起其他手机敢于这么干。

 

而诺基亚 808 是传统设计,屏幕包裹在塑料外壳里面,屏幕玻璃边缘除了塑料外壳外还额外增加了一层保护(诺基亚对跌落安全是比较上心的)。

而锤子是模仿 iPhone 4 的设计,中框在下,玻璃边缘是直接暴露的。

全贴合、长条形下部开孔、玻璃边缘直接暴露,这三者合一的危险设计锤子应该是业界独此一家,绝无仅有的。

笔者认为,就是这种设计造成了锤子手机的跌落测试难以通过,所谓滚筒测试降低了标准也通不过去。

其实,当老罗在发布会上提到保险的时候,我就在想难道没有跌落测试吗?苹果也是两面玻璃,也没提供保险啊?如今我们能看到老罗的苦心了。

当然,上述的信息真实性验证和原理猜测,都是笔者基于常识和经验的猜想。真相是否完全丝毫不差,还有待更多的信息。

【IT时代周刊编后】锤子产能问题一直是个谜团,几个月才能消化订单被认为很不正常,业内人士认为,锤子手机产能或许不只是元器件供应不足那么简单。抛开富士康生产问题不说,锤子手机也着实走得着急了点,既没有做过公测,自己也没有大规模检验过,一出产就直接卖给第一批付费的消费者,有了问题也只能由用户承担,后果可想而知。老罗若还想保留点情怀,一锤子买卖还真是做不得。【责任编辑/王丽娜】

 

来源:IT时代网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究竟是老罗所谓的仇家多,还是锤子设计有问题?前者只是用苍白无力代替据理力争,可设计问题又到底在哪?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