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头条,你是要逼疯自媒体人?

自媒体人挤破脑袋都想加入今日头条,因为它流量巨大,是一个不错的“发声”之地。

可是,在经历过建号、发文、收益等一系列的过程之后,不少人发现,自己不过是被头条“玩弄”了一番而已。

一个不生产一条内容的APP,拿着劳动者用血汗码出的文字,成就了自己近千亿估值的帝国。可是,就在它逐渐壮大之时,对于自己的“奶妈”——成千上万的自媒体人,却采取了一种近乎冷漠的态度,让人感到寒心。

许多自媒体从业者抱怨,头条号越来越不好做了。虽然它很早就降低了入驻门槛,每个人都可以申请,但是在后续的运营中,要想靠用心生产内容来致富,操作起来并非易事。

首先你发的内容很有可能通过不了系统的审核,再者你还可能会经历一段漫长且“徒劳”的新手期,还有就是一不小心就被封号,之前的所有努力都将付之东流。

在自媒体人眼中,今日头条就像是掌握自己生杀大权的君王,你的一切发文行为都要顺着他的意愿。因为,敢于权威对抗的勇士,基本都挂掉了。


“我在免费为头条打工”

不设置编辑的模式,意味着今日头条必须也只能依赖于内容的生产者。所以,除了抓取网络媒体的内容外,它还开通了头条号功能。随着头条号的上线,各自媒体人纷纷进驻,今日头条内容变得异常丰富,对平台的发展也极为有利。


今日头条很清楚,支撑平台生存的关键在于源源不断的内容,为此,在2015年末,头条还特意降低了入驻门槛。那一刻,无数自媒体人举杯相庆,试图在这块肥沃的土地上耕耘出一片自己的天地:微信公众号的红利期没有赶上,今日头条不能再错过了!

头条也没有让他们失望,在众多内容分发平台中,今日头条的收益绝对能排到前列,动不动几十万的阅读量也着实让人兴奋。

可是,关于收益,头条内部有自己的一套规定。在开通头条号之后,运营者需要过一段时间的新手期,这个时间不固定,以头条官方的说法是根据发文的质量来决定,新手期期间,阅读量并不能转化成收益,因为头条要求,必须过了新手期然后开通收益功能才能实现流量的变现。


可是不少自媒体人抱怨,自己坚持每天发文,内容都是原创,阅读量很高,并且网友的评论也都很认可,但就是过不了新手期,许多人苦苦熬了几个月才最终通过。


我们不知道今日头条内部是如何规定新手期的时间的,据说也有一些头条号一两天就过了新手期,但不管怎么说,今日头条都是把这些新手当做自己的打工仔,并且不给他们任何回报。随着源源不断的自媒体进驻,源源不断的免费文章也随之而来。

于是乎,关于今日头条故意不让新手通过试用期的“阴谋论”也随之而来,自媒体人怨声载道,用我们采访过的头条号运营者小陈来的话来说,就是“我在免费为头条打工”。


网传的“头条阴谋论”

一言不合就封号

就算过了新手期,也不要以为你的头条号一下子就走向了康庄大道,因为前面可能还有一个更残忍的消息等着你,那就是——封号!

没错,作为一个公众平台,有权利和义务为了内容的健康而采取此类的做法,像微信公众号,包括最早的新浪博客等也都出台过此类政策。但是在今日头条平台,封号一事简直就像家常便饭,并且很多时候你根本不知道是什么原因被封的。


因为封号,许多自媒体人简直都被逼疯了。

关于今日头条的封号机制,其官方给出了以下几条:

1、发布反动和违反相关政策法律法规内容,帐号将被封禁;

2、发布色情低俗内容,且行为恶劣,帐号将被封禁;

3、发布的内容与事实不符,且造成恶劣影响,帐号将被封禁;

4、发布恶意营销推广内容,帐号将被封禁;

5、伪造身份资料或机构资质、专业资格证明,恶意批量注册头条号,养号卖号,帐号将被封禁;

6、伪造或恶意传播虚假系统信息,包括但不限于系统通知、系统数据,帐号将被封禁;

可以看出,这些规定并没有什么不妥,只不过在实际操作的过程中,很难做到客观公正。比如,“内容与事实不符”、“恶意营销推广内容”等,并没有过于详细的审核标准,运营者一不小心就会触碰雷区。这个时候,审核员的主观性就变得很大。


并且被封禁的头条号,极少有被申述成功的,运营者们疑问到底是哪方面出了问题,得到的回复要么是系统消息,要么就是冰冷冷的一句:被封禁的账号不予解封。

要知道,这可能是自媒体们辛辛苦苦运营很久的账号,甚至是有些人赖以生存的工具,说封就封了,连被告知封禁原因的权利都不给。


让人哭笑不得的是,因为封禁现象过多,今日头条还特意出台了一项规定:已封禁头条号不支持提现!不得不说,这是一个细思极恐的行为…

在我们对十几位头条号被封自媒体的采访中得知,他们这些永不得解禁的头条号中,有多个都有数万元的广告费没能转出,只能眼睁睁看着它们被今日头条“充公”。



今日头条规定,一个身份证只能申请一个头条号,随意地封号,封了后还不给解禁,这实际上是在赶走作者。虽然头条家大业大,有30W+的作者资源,但又能经得起多久的折腾?那些被封的作者们,很多都在互联网上活跃且成熟,可以说是内容产出的主力军。

被劣文驱逐的良文们

经济学中有关于“劣币驱逐良币”的说法,而在头条中也有“劣文驱逐良文”的现象。在“垃圾文”、“标题党”泛滥的头条中,优质内容的产出者要想拥有自己的一席之地,也是难之又难。

不得不说,今日头条是一个阉割作者内容最厉害的平台,细心的运营者一定会发现,但凡涉及到公共话题的讨论,很多是通过不了审核的,它们的理由很简单:内容不适合收录。即便是有些通过了审核,也很难保证有太多的推荐量。

今日头条的策略显得简单粗暴,它似乎是在以尺度换空间,在机器推荐无法像人工审核一样做出准确的政治性判断时,今日头条对吃喝玩乐、娱乐八卦、野史杂说、情感两性等内容就显得尤为青睐,一方面读者确实感兴趣,另一方面也就从根本上避免了方向性错误,减少了政治风险。


所以,优质内容在今日头条上面可能并不适宜生存,有时候洋洋洒洒几千字,还不如一个耸人听闻的标题加上几张图片来的实际。如今的自媒体人,早已过了那个只分享不求回报的时代,他们更看中自己的内容能否带来真正的金钱收益,如果用心做的文章还不如一些投机倒把者,那么谁还会正儿八经地做内容?

严格意义上来说,今日头条都很难说它是个自媒体平台,顶多叫做媒体平台,你的内容有多少人看,哪些人看,是由运营方来决定的。并且,就算你的文章获得了上百万的点击,但与微信公众号不同,今日头条的粉丝转化率是极低的。这不过是一个分发信息的平台,几乎没有什么人格特征,很少人在看完文章之后还会对头条号感兴趣的。


与那些动不动获得上千万融资的微信公众号相比,今日头条永远都只能是小打小闹,流量再高是平台的,跟自媒体们又有多少关系?一个文章打开量极不稳定,粉丝活跃度极低的头条号,又有多么大的商业价值呢?

在此奉劝下今日头条,在各媒体平台都蓬勃发展的当下,谁能真诚对待自媒体人,谁才能把握好未来。如果还是自以为聪明地玩套路、打太极,那么离自媒体人逃离今日头条的日子就不远了。【责任编辑/刘凯】

来源:IT时代网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严重歪曲方志敏烈士事实 今日头条被约谈责令整改
今日头条侮辱先烈事件再升级 江西警方正式受理案件
通讯录不属于个人隐私?今日头条你敢再说一遍吗!
今日头条称通讯录不属个人隐私遭“打脸” 98%网民表示反对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