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iTunes抓不住音乐爱好者 电影也走下坡路


据外媒报道,美国苹果公司iTunes Store在竞争日趋激烈的音乐市场已难以招架。如今,该公司在视频领域也在不断丢失市场份额。

据熟知情况的消息人士称,苹果近几年在租赁和销售电影市场的份额一直在下滑,徘徊在20%至35%之间,而2012年还超过50%。

由于没有第三方追踪数字电影的市场份额,因此不可能获得准确的数据。不同的好莱坞电影公司与苹果合作的程度存在差别,但数家公司称,苹果iTunes的领导者地位出现明显下滑。

苹果发言人没有对市场份额的估测提出质疑,但称该公司专注于向消费者提供包括Netflix、HBO以及iTunes在内的各种视频内容。该发言人称,iTunes上电影购买和租赁在过去一年出现增长,并创下了逾十年来的最高水平。

尽管市场份额丢失,但苹果增长似乎是整个行业水涨船高的结果。国际会计事务所普华永道称,美国数字电影销售以及租赁的市场总规模在去年上涨12%,至53亿美元。

苹果希望其服务业务到2020年翻番,而目前的水平为240亿美元。该公司的服务业务还包括App Store、Apple Pay以及Apple Music等。要实现这一雄心勃勃的目标,苹果的视频业务面临不小的挑战。

iTunes在2003年推出时主要作为音乐下载的数字商店,但从那时起,其一直作为苹果服务业务的基石。随后,苹果将业务扩张至电视节目以及电影,并通过iTunes销售以及租赁电影。

服务业务已经发展成为苹果的第二大业务。随着苹果寻求降低对iPhone的依赖性,服务业务的重要性日益凸显。当下,iPhone占到苹果年收入的约三分之二。

独立资产研究公司Bernstein Research称,iTunes视频、音乐、书籍以及杂志的销售额去年约为41亿美元,在苹果服务业务中仅次于App Store。App Store年销售额为iTunes的近两倍。

在电影租赁和销售方面,苹果iTunes近年来面临一大堆商家的竞争。在美国,电影租赁和销售分别需要6美元和15美元。

电商巨头亚马逊无疑是重大影响因素。除了Prime会员订购服务,亚马逊将租赁和销售电影作为其开展交易的一大基础。据相关人士介绍,亚马逊一直重视打造娱乐节目,该公司在这一领域的市场份额近来上升至约20%。

苹果的另一大对手则是美国最大的有线电视公司康卡斯特(Comcast), 该公司一直通过其电视机顶盒租赁电影,并在2013年晚些时候开始销售数字拷贝。知情人士透露,康卡斯特在电影销售和租赁市场占到约15%的市场份额。

维亚康姆集团(Viacom)旗下的派拉蒙影业负责家庭娱乐的前总裁丹尼斯-马奎尔(Dennis Maguire)表示:“康卡斯特和亚马逊近期相当具有侵略性,而且拿下大量业务。”

除了激烈的竞争,苹果还面临用户消费习惯改变的大环境。消费者愈加喜欢通过亚马逊、Netflix以及其他服务商的流媒体订阅服务观看电影和电视节目。这种消费模式很好地说明了为何美国去年点播电影视频租赁收入下滑4%,至18亿美元。据普华永道称,这是有记录以来首次下滑。此外,数字电影购买收入去年增长21%,至35亿美元,而上年增长了29%。

媒体行业研究公司Leichtman Research Group总裁布鲁斯-莱希特曼(Bruce Leichtman)表示:“这对整个行业都是一个挑战。”

苹果市场份额的下滑与整个行业增长放缓不存在关系,但这双重因素均对该公司造成影响。

在音乐流媒体服务Spotify于2011年推出订阅服务后, iTunes在音乐服务上的改变也反映出市场环境的变化。苹果先是在2015年推出10美元音乐流媒体订阅服务,然后在服务中增加视频内容。为了增加其订阅服务的吸引力,苹果近期聘请了索尼影业娱乐的前高管打造原创内容,并已经推出首批节目。Apple Music订阅者目前已经能看到《应用星球》综艺节目以及其他视频内容。

此外,苹果还想趁着订阅流媒体服务这股潮流,通过其Apple TV应用商店以及于2015年推出的相应操作系统,向Netflix、HBO以及其他应用服务商兜售订阅用户。苹果从订阅费用中抽成15%。Apple TV应用商店提供逾1000个视频频道以及6000个视频、游戏以及其他应用。苹果称其为电视的未来。

在平稳发展多年后,苹果的iTunes陷入困难时期。iTunes在2006年推出后不久就迅速在电影销售和租赁市场占据主导地位,其所取得的成功很大程度归功于音乐服务占得的先机。没有一个竞争对手拥有如此高级的网络商店或一大堆设备播放其内容,比如iPod和Mac。当时,Netflix还依靠美国邮政服务向用户快递DVD,而娱乐服务也只是亚马逊一块不起眼的业务。

自iTunes推出电影服务十年来,其他公司提供视频点播以及电影购买服务,消费者可以针对特定的内容进行购买,而非自助餐式订阅。康卡斯特重金打造X1机顶盒,用户能够通过语音进行内容点播,而亚马逊也在提升其娱乐业务。

消息人士指出,苹果数字电影旗下各类型业务市场份额的下滑幅度不尽相同。苹果已在推动独立影片,并在主要电影制片系统之外签订专属合作协议,这令该公司能在某些方面成为更有力的竞争者。【责任编辑/杨雅倩】

(原标题:苹果iTunes抓不住音乐爱好者 电影也走下坡路)

来源:腾讯科技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苹果iTunes抓不住音乐爱好者 电影也走下坡路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