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兴女高管自首:涉非法集资数亿 被称“中兴郭美美”

近日,中兴通讯原公会主席、副总裁何雪梅因涉嫌非法集资和职务犯罪,向公安机关自首,已被深圳市公安局刑事拘留。

自称致力公益活动12年的何雪梅,给自己贴了不少正能量标签:“有良知的公民”、“践行公益精神”,但在被曝出爱炫富、非法集资后,网友也给她贴上了一个标签——“中兴郭美美”。

在中兴内部非法集资数亿

1970年出生的何雪梅,毕业于重庆大学机械工程学院,曾在重庆大学党委学工部工作。1998年,何雪梅加入中兴,先后在中兴康讯、中兴通讯股份有限公司网络事业部工作。

在今年6月被联合审计小组发现严重违纪前,何雪梅担任中兴通讯集团副总裁、总工会主席以及中兴通讯基金会秘书长。

据媒体报道,何雪梅两年前开始在中兴通讯公司平台上发布个人理财信息,承诺给予10%的年息,包括高管在内的很多公司员工都十分相信她,把钱交给她打理,总资金涉及几个亿。

现在,不少员工认为,这笔钱要不回来了。

事实上,早在一年多前,就有人开始质疑何雪梅的行为。知乎上,在关于“中兴2016届部分应届生被裁员,不知道是否真实“的提问中,有人回答时提及何雪梅,称“天天被工会主席何雪梅发鸡汤洗脑,天天发珠宝炫富,以前还炫富支付宝上老多钱,还让员工参与她理财,前一半人9%年化,后一半人不保息,其实她只有4.5%的融资成本,就这那么多人上当?”

不仅如此,作为中兴公会主席的何雪梅,在公司内部组织的福利活动也曾遭到质疑。2015年,“通信人家园”社区有网友发帖称,“中兴内部通知周一26号耗资近四五百万给全公司人免费午餐,所有食堂中餐直减十块,并赠送一千名员工手机,凡是何雪梅的粉丝可以参与抽奖。”

在跟帖中,有人称赞何雪梅为“一心一意为员工的好主席,是每一个中兴员工的精神支柱。”但更多的是愤怒的批评声:“哗众取宠,中饱私囊”、“对何主席这样的人只有呵呵,无论她做什么,言论真的是令人发指,非常不喜欢这个人。”

还有人给这个活动算了一笔账,并提出了疑问。“ZTE8万人,一人10元,计80万;1000人, 每人一部手机按2000元算,计200万,合计280万;花费400万, 剩余的120万呢?活动组织人员的奖金?”

曾力挺崔永元 加入网友骂战

“中兴通讯工会主席何雪梅开新浪微博了,她是中兴内部的万人迷,她每天以正能量在内网挥斥方遒,快去粉啦。”2015年8月,何雪梅开通微博时,有员工在中兴社区发帖鼓动大家关注。

此后,何雪梅不仅是中兴的高管,同时也成了微博上拥有30万粉丝的“网红”。在微博上,她延续了在中兴内网的“以正能量挥斥方遒”的风格,不停宣传自己参与的公益活动、转发鸡汤文。

“‘勿以善小而不为’,我能做的不多,但我仍希望我能为一部分人负重前行,让他们也能感受到岁月的静好。我们不一定要成为高尚的人,但我们一定要成为有良知的人。”何雪梅在一次访问中说。

根据何雪梅的微博,她参与的公益活动主要是关注山区贫困孩子和老兵,这与中兴公益基金会的定位相关。根据官方介绍,2012年10月成立的中兴公益基金会,在关爱滇西抗战老兵、重大灾难救助、弱势群体救助、环境保护和海外公益发展等方面开展了多项公益活动。

真正让何雪梅“出名”的,是她对崔永元的力挺。在崔永元和中国农大学生那场关于转基因的“口水战”中,何雪梅参战,并声援崔永元。

“我没有崔永元的忍耐力和慈悲心,所以别指望我当圣母婊,谁攻击我,你动嘴我动嘴,你动手我动手,你动刀我动刀,以牙还牙,决不妥协。”经此一役,何雪梅和崔永元变得来往频繁,在微博上有多次互动。

除了代表中兴基金会做公益活动,去年12月,何雪梅和丈夫——艾诺斯亚洲区运作副总裁、中国区董事长张宾,在两人的母校重庆大学设立了教学金。今年1月,夫妻俩回到重庆大学为获奖师生颁奖,在活动后的访谈中,何雪梅不仅大谈自己的“公益理想”,还秀了一把恩爱。

“我爱他的稳重温柔,他爱我的活泼张扬,三十年后亦是如此。我们经历过很多挫折困苦,但是总能互相激励,携手并进。在校时,我们互相督促学习,拿着双份的奖学金,踏入社会后,我们共同打拼闯荡,成为彼此坚实的后盾。”

然而,说出这段话后不到4个月,在中兴审计开始后,何雪梅突然离婚并净身出户。

“我的这一生,简单而幸福,爱了自己喜欢的人,做了自己想做的事,去了自己喜欢的地方。”何雪梅在今年1月的采访中说。

现在的她,还能如此坦荡吗?

来源:IT时代网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日经亚洲评论:华为中兴加速去美国化,放缓出货元件重新设计
鲍毓明退出中兴通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行列
【周二早报】美国正式将华为、中兴列入“威胁国家安全名单”
中兴通讯:董事会收到性侵养女高管辞去独立非执行董事职务申请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