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火的共享单车进军美国或遇强烈阻击


美国财经媒体CNBC评论称,共享单车通过新形式在中国获得蓬勃发展,并受到资本的疯狂追逐。这些在中国高歌猛进的初创企业已将目光投向美国,但此次出海或面临真正竞争。以下为文章概要:

在中国,传统的单车出行方式正通过新形式焕发生机,引得大量投资者蜂拥而上。

具体来说,中国单车分享初创企业通过一种简单的概念获得飞速发展:用户在智能手机上下载应用,该应用可以让用户对附近的单车进行定位并解锁。这是一种廉价的服务,每半个小时只收取区区0.15美元(约合1元人民币)。

当骑行完成后,企业鼓励用户将单车放到任何停靠点或不妨碍行人或交通的公共场所。这与传统单车分享项目有着很大的区别,在此之前,用户往往被要求将单车放到固定的停靠点。

这一风口引得投资者扎堆。摩拜和ofo是中国分享单车的两大巨头,近期他们募集总计13亿美元的资金。两家公司希望有朝一日将这一受欢迎的商业模式带到美国,他们试图颠覆美国传统的单车分享项目,并抢在美国同行之前占得先机。

鉴于这两家公司的规模,就不难理解投资者的疯狂。摩拜和ofo每天完成的骑行次数为5000万,他们各自都表示拥有1亿注册用户,并在逾100座城市提供服务,旗下单车总数超过1200万辆。

摩拜单车首席执行官王晓峰近日参加《财富》杂志头脑风暴科技会议(Fortune Brainstorm Tech conference)时表示:“当下,在中国很多城市,我们运送的人数超过出租车。举例来说,在成都,我们运送的人数超过地铁。因此,在我们运营的很多城市,摩拜已成为主要交通平台之一。”

摩拜近期募集6亿美元,其投资方包括腾讯、TPG(德太投资)以及红杉资本(Sequoia Capital)。红杉资本中国基金创始人及执行合伙人沈南鹏就表示,该公司对摩拜的前景表示乐观,部分原因在于其向消费者提供弹性化服务。

沈南鹏表示:“单车分享令用户能随心所欲停放,不像此前的城市单车,使用者还需要找到专门的停放地点。随时随地有单车可用,而且不用担心丢失或维护,这提供极大的弹性,这是其他公共交通选择不能模仿的。”

摩拜的竞争对手ofo也不甘示弱,其近期宣布获得7亿美元融资,投资方包括阿里巴巴、中国打车应用滴滴出行以及DST Global。

北京大学教授杰弗里-唐森(Jeffrey Towson)认为,这些服务的上升势头很快,并趋于稳定。不过,他也强调可能出现的问题,其中就包括这一市场没有真正的准入门槛,这或许会限制企业的长期盈利能力。

唐森表示:“共享单车仍是非常好的买卖,但没有滴滴、Uber以及Airbnb那般令人羡慕的经济效应。当然,共享单车还处于早期阶段,其商业模式仍在变化。很多非常成功的企业,例如谷歌(微博)和Facebook刚开始也不知道其商业模式。在开始阶段,他们就是一种消费现象。”

投资者需要担心的另一个问题是:有迹象表明共享单车市场有可能发展过度,成堆丢弃的单车出现在中国城市街头,这些图片在网上广为流传。

对于这些图片上存在的行为,ofo发言人进行谴责,称持不同目的人蓄意破坏单车。该发言人同时强调,其正在研究解决方案,包括智能锁以及针对单车的定位服务。

虽然存在一些困难,但共享单车初创企业已放眼国际市场。摩拜已扩张至日本、英格兰,并希望登陆美国。ofo亦有此打算,并表示已在加州试点。不过,如果这些中国公司真的开始迎合美国用户,他们或面临真正的竞争。

Motivate是美国单车分享市场的老大,其在包括纽约在内的9个大都市运营单车分享服务。Motivate称已实现盈利,其在纽约运营Citi Bike,骑行爱好者可以在纽约的固定停靠点租车。今年5月份,Citi Bike日均骑行近5万次,一日票价格为12美元。

竞争也可能来自由风投支持的初创企业,例如LimeBike,其经营模式更像中国同行。不过,究竟有多少市政官员以及城市规划者拥护这一模式还有待观察。然而,美国的风投公司仍看好其发展。

LimeBike已募集1200万美元,投资方包括Andreessen Horowitz。该公司普通合伙人杰夫-乔丹(Jeff Jordan)表示,这种新型单车分享形式的成本远远低于传统固定停靠点的建设和维护。乔丹同时还认为,这类初创企业或通过用户获得大量数据,其中亦蕴藏商机。

LimeBike表示,该公司定于本周将其业务发展至西雅图。(编译/李路)

共享单车海外市场面面观

共享单车引发的问题

来源:IT时代网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共享单车,富二代的新战场
“贵过公交时代”来临,共享单车究竟还能骑多久?
烧钱大战后哈罗摩拜追求盈利 它们都有巨头当靠山
【特别报道】一代退场,二代登场,首批共享单车死于2019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