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想变阵首次公布AI战略 CEO杨元庆称不惜赌上身家性命


这是联想首次对外公布在人工智能领域的布局和战略,也是这家公司向外界证明自身创新能力的又一次努力。

7月20日,联想集团董事长兼CEO杨元庆以虚拟形象为联想2017 Tech World大会开场,展示了联想一系列创新技术和人工智能应用。展示的产品包括具有视觉识别功能的智能音箱SmartCast+、混合现实智能眼镜daystAR晨星,虚拟智能助手CAVA咔哇、联想服务机器人、智能心电衣Smart Vest,以及自主研发的全新HPC集群深腾8810等。

和谷歌开发者大会的主旨类似,联想也希望借助Tech World让外界了解这家公司最新的创新产品、战略布局,以及联想对未来科技的探索成果。

联想Tech World至今已连续举办了三界,前两届分别在北京和美国旧金山,会议主题均与智能手机有关。但这一次有些例外,全程均围绕AI展开,没有重点介绍PC、手机等核心硬件业务,更像是联想人工智能实验室的一次专场发布。

据界面新闻记者了解,联想人工智能实验室于今年3月成立,是联想在人工智能领域的战略落地。其主要负责人,联想集团高级副总裁兼首席技术官芮勇在去年11月宣布加入联想。加入联想之前,芮勇曾任微软亚洲研究院常务副院长,负责多媒体搜索方向,知识挖掘方向以及社交网络和智慧城市方向的科研。


(图注:从左至右为联想集团高级副总裁兼首席技术官芮勇,联想集团董事长兼CEO杨元庆)

在20日的发布会上,芮勇是杨元庆之后第二位出场发言的联想高管,足以表明联想对芮勇和其主管的技术部门的重视。

“未来联想将重点发力在‘设备+云’和‘设施+云’两大领域,坚持客户导向,坚持联动创新和人工智能技术驱动,持续在智能设备、智能云平台和智能服务三个技术方向加强投入。“芮勇表示。

面对谷歌、微软和百度等国内外科技公司引领的人工智能热潮,联想也无法坐视不理。

“人工智能代表着未来,我们必须全力以赴,甚至堵上身家性命。“杨元庆在接受媒体专访时,如此形容人工智能对联想的重要程度。

在很多人眼中,长期被移动业务拖累,且PC业务没有强劲势头的联想,一直是传统制造型企业的代表。甚至不少批评者认为,联想缺少技术创新实力。

但在人工智能时代,由硬件而产生的用户和数据,再到服务,反而成为联想口中的优势所在。

据芮勇介绍,算法、大数据和计算力是人工智能的三大要素。算法就像一辆汽车的发动机,大数据则是“油“,负责提供动力。计算力则是”车轮“,驱动汽车前进。”联想恰好同时具备这三个要素。“

具体到算法层面,芮勇认为联想有人才优势,在垂直行业领域有比较深的积累。而在数据方面,联想拥有超过12PB的数据,其规模仅次于BAT。此外,联想在全球还有9个数据中心,超过2000台服务器。每天新增的数据量超过30TB,每天处理的数据超过150亿条。

“联想还可以充分发挥作为系统厂商在软硬件一体上的能力,提供软硬件全局优化方案。“芮勇补充道。为此,联想宣布与京东和蔚来汽车合作,在AI大数据平台及智能汽车计算平台领域共同开发。


(图注:京东集团董事局主席兼CEO刘强东为联想站台)

需要说明的是,包括联想智能音箱、智能心电衣等智能设备在内,目前仍处于实验室阶段,智能音箱最早要到今年9月才发布。这比亚马逊推出智能音箱Echo整整晚了三年多。


(图注:联想集团执行副总裁兼中国区总裁刘军)

不过据联想集团执行副总裁兼中国区总裁刘军透露,早在Echo上市之初,杨元庆便对该产品非常重视,认为智能音箱很好,只是差一块屏幕。联想也是从那时起有所布局。

2017年5月,亚马逊如杨元庆所愿,真的推出了带有屏幕的智能音箱。但杨元庆表示,单纯添加屏幕而不能进行互动,不是最好的解决方案。联想的做法是,给智能音箱内置桌面智能投影功能,且可以识别图像,进行触控交互。

联想想要抢夺的智能设备市场并不仅仅是消费领域,借助混合显示头戴设备,以及工业、医疗等AR行业解决方案,未来有望进入智能制造、智能医疗、智能安防和智能旅游多个垂直领域。

人工智能战略是杨元庆此前公布的联想“三波“策略之一。从2015年开始,他曾在多个场合强调,联想要做一家智能设备公司,让用户在购买联想设备后还有持续往来。也就是说,联想要从设备战略,转移到基于人工智能的”设备+云“战略。

而“前两波”主要针对联想的传统业务PC,以及智能手机和数据中心业务。一方面要保持PC业务的全球领先地位和盈利能力,另一方面让智能手机和数据中心业务尽快成长为增长引擎和利润引擎。

就在本月早些时候,数据调研公司Gartner的二季度全球PC出货量数据显示,

全球PC出货量下降4.3%,总数为6110万台。前五大厂商中惠普依然保持第一位,而联想、戴尔分列二、三位,苹果超越华硕升至第四名。除惠普和戴尔PC出货量有所增长外,其余均处于下滑态势。

这已经是惠普连续两个季度超越联想。面对竞争对手的步步紧逼,杨元庆将重振联想PC的任务,交给了刚刚回归联想两个多月的刘军。

“未来三年,联想要在京东实现销售800亿元的目标。其中PC产品600亿元,手机150亿元,其他产品则为50亿元。”刘军信誓旦旦的表示,实现上述目标有据可依。

如果目标未能实现,杨元庆笑称结果将是自己下台,但他相信不会。不仅如此,他还表示移动业务在今年下半年将扭亏为盈,数据中心业务也将取得新的突破。

“转型对任何一家企业都不轻松。不脱几层皮都不叫转型。若不是主力投入‘三波‘战略,我们本可以交出很漂亮的成绩单。“杨元庆认为,目前联想财报表现不理想是一家公司转型的正常表现。

除此之外,他还强调未来三年将投12亿美元在设备+云领域,希望外界不要被短期的财务数字所误导,要相信联想是一家有未来的企业。【责任编辑/杨雅倩】

(原标题:联想变阵首次公布AI战略 CEO杨元庆称不惜赌上身家性命)

来源:界面新闻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搭载第11代酷睿移动处理器,全新轻颜系创造本ThinkBook新品发布
【新机】联想发布ThinkBook新青年创造本,年轻人破局之路由此开启
联想再回应"常程跳槽小米":已付竞业限制股权对价500余万 须偿还
联想来酷参加88天猫粉丝节,大咖“价”到+“英雄联盟”Solo赛,暑促狂欢福利不断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