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让人工智能落地 搜狗地图发布了一款智能副驾


搜狗在寻求人工智能技术的落地,今年会陆续推出更多新品,例如在日常出行领域的搜狗地图智能副驾。

搜狗智能副驾在地图中植入了语音交互技术,定位是汽车上的智能助手。它支持用户在驾驶过程中全程多轮语音交互,包括车内各种垂直类场景对话,语音查地点并发起导航、语音设置途经点、语音设置路线、语音问路况、语音沿途搜、语音查周边以及语音操作地图等。

例如,当用户说出“我要去奥森”,智能副驾会进一步交互“您是去奥林匹克森林公园南园还是北园?”当确定了南园或者北园之后,智能副驾会规划出一个合适的路线,给出路径计算以及预计到达时间。

在导航过程中,也能根据用户的语音需求,给出驾驶提示、重新规划路线,以及推荐附近的停车场和餐厅,并且告知价格、距离等。

这样将语音交互技术植入地图中的方式源于搜狗地图曾做的一项用户调研,他们发现92%的用户需求都是和驾驶相关,现阶段在车内比较常见的交互方式是触控触屏、物理旋钮,但在开车的时候非常不方便。

“我们做过车内情景分析,以目前的交互技术,无论是车企也好、手机也好,在满足用户需求以及用户体验方面都还不够好。”搜狗地图总经理孔祥来表示这是选择这个场景切入的原因。

据搜狗地图产品负责人焦阳介绍,整个产品基于现有的6000多万的POI,做了一个精密的现场场景还原,建立了地图领域的知识,在此基础上,才形成了自然语音交互。搜狗方面提供的数据显示,搜狗每日有2.4亿次的语音请求量,这为其人工智能化积累了大量的语音语料数据,针对地理位置优化后语音识别正确率达到97%,在语义分析、上下文理解等综合能力上,承载了大概有10万+的对话路径。

孔祥来认为,与市场上的其他同类产品相比较,搜狗的优势在于全部是自有技术,包括语音识别、语义理解、智能纠错、智能搜索、意图分析等综合技术能力,而不是语音技术供应商和地图供应商的组合。

“在技术环节有一个非常重要的细节是:搜狗的语音识别在内部做深度集成,会单独开放一些不对外开放的接口,只有内部合作时才会有这种接口。另外,我们对自己的POI数据做了深入的挖掘和整理,这种领域知识是直接调用某一个地图厂商的SDK得不到的。”孔祥来称。

孔祥来还透露,一些集成商在试图做跟搜狗地图一样的工作,但最终遇到了很大的困难,例如当他去调语音识别方的结果时,只会得到单一结果,那个结果一旦错了,后面就没法进行了。

他举例,“我们内部做深度耦合会告诉我语音识别概率最高的一个结果,也会告诉我剩下的多个结果,因为现实情况中可能排第二、第三才是对的。在语义理解、分析引擎分析上,如果前面这个环节听错了,我们还有其他多个结果,在后面就能挽救回来。”

但现阶段,搜狗地图还未计划通过智能副驾获得更多的市场份额,而是想让AI技术通过这种方式落地。

对搜狗地图来说,一方面他们希望这不只是导航,未来还能接入更多在行驶过程中的场景,例如问答引擎、搜索服务、第三方音乐、电台等;另一方面,又希望不只是落地到手机App里,而是集成服务向厂商开放,与车企或者汽车领域的供应商合作,例如面向车厂定制语音助手。

“我们现在是在展示自己的实力,与福特、博世的合作都是这样开始的。”孔祥来透露,搜狗现在跟福特、博世等公司都建立了合作关系,属于后者的一级合作伙伴。“可能到7月底,福特的车上市以后,就能看到有非常多的车型用上了我们专门为福特定制开发的系统,所有的交互逻辑都做了深度定制。”

除了地图,在搜狗的产品体系里,包括搜索等产品也在思考人工智能技术如何落地,从今年下半年到明年,搜狗会将他们陆续推出市场,这是搜狗正在努力的方向。【责任编辑/杨雅倩】

(原标题:为了让人工智能落地 搜狗地图发布了一款智能副驾)

来源:界面新闻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被腾讯收编后,搜狗的“企鹅红利”能吃多久?
腾讯二次欲“吞”搜狗:觊觎搜索 再战百度?
【美股】搜狗收到腾讯私有化要约 今晨收盘价暴涨48%
搜狗股权曝光:张朝阳和王小川分别持股6.4%和5.5%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