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百度、腾讯、京东800亿投资联通?官方回应了


据路透社近日报道,百度、京东将会参与联通的改革,并分别投资约100亿元、50亿元,加上此前有说法称阿里巴巴和京东会合计投资约100亿美元,BATJ四大巨头将为联通拿出超过800亿元!

对此,昨日中国联通官方对此做出了正式回应。

联通称,集团已于今日获得国家发改委对于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方案的批复,但因为相关事项重大,本次将非公开发行具体实施方案,包括投资者名单、定价、投资金额、所占股比等,仍需按照要求上报相关部委认可后方可实施。

同时,联通与潜在投资者的谈判工作仍在进行中,尚未签署任何具有约束力的框架协议、认购协议等法律文件。

最近几年,有关中国联通的消息越来越多,从换帅到与中国电信的合并传闻再到混改。有分析指出,这一件一件传闻,已经严重影响了公司的正常经营战略实施。

对于在三大运营商中业绩垫底的中国联通而言,混改将引入有业务整合效应的投资者,其意义在于创新联通的业务组合,形成新的竞争优势,从而扭转下滑的不利局面。并且,从大的方向而言,不仅仅是电信业,国有资本对那些长久被垄断的领域出手已经成为趋势。

去年10月,中国联通被列入首批国企混改试点。今年4月5日,中国联通开始停盘,被外界普遍认为联通混改进入实质性阶段。之后,关于中国互联网巨头BAT组团入局联通的传闻就不绝于耳。

7月15日,中国联通发布《中国联通继续停牌暨停牌进展公告》,公告显示,联通集团报送了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方案,并于近日获得了国家发改委的批复。

可是很多人不解,为何中国联通的混改方案已经获得了发改委的批准,却依然不能公开,难道,“相关部委”在发改委已经批复的情况下还会“不认可”?

现在看来,中国联通的混合所有制改造牵一发而动全身,影响到各方的利益,一旦公布,会影响中国联通的未来,也会对中国通信市场的发展形成格局重塑,甚至将对资本市场造成很大的冲击,消息的公布需要火候和时机。

中国联通是混改第一股,其最终的股权结构如何会成为其他混改企业的样板与红线,当中国联通的混改落地之后,人们就可以有据可查的对其他混改企业的未来进行预测,这将不仅影响中国联通的股价,也会牵扯到很多其他国有大型企业的股价。

同时,不管是腾讯、阿里巴巴、百度或者广电等获得入股机会,那么,这种份额分配及定价都要先获得这些相关方的认可,甚至全体一致的同意,否则,一旦利益分配不均,有一方或多方临时选择退出或消极应付,那么这次轰轰烈烈的混改也就失败了。

从近期传闻频出来看,资本市场似乎已经等得有点急了。所以,唯有方案早点落地,传闻才会终止。

联通混改进程:

2016年10月份:联通集团被列入混合所有制改革第一批试点事项,目前尚未得到最终批准,还存在不确定性,具体实施方案也仍在讨论中。

2016年11月份:中国联通副总经理姜正新表示,方案仍旧在商讨阶段,具体何时进行,选择哪些企业仍无定论,将选择业务互补性强的合作方进行合作。

2016年12月份:中国联通党组书记、董事长王晓初提到,以争取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为契机,建立真正市场化的机制。

2017年3月份:中国联通董事长王晓初、总经理陆益民先后表态,中国联通的混改方案正在国家有关部门审批之中。

2017年4月5日:中国联通首次停牌,同时明确A股公司将成为混改平台。

2017年5月9日:王晓初表示,混改目前正在进行中,但是因为牵涉的部门很多,需要与十个部委沟通,难度还是不小,不过他希望越快越好。

2017年5月18日:由于无法在2017年5月16日之前完成混改相关方案的信息披露;为保证公平信息披露,维护投资者利益,避免造成公司股价异常波动,公司股票自2017年5月16日起继续停牌2个月。

2017年6月27日:中国联通发布澄清公告,未就混改与任何潜在投资者签署过协议。

2017年7月14日:中国联通公告,联通集团报送的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方案,并于近日获得了国家发改委的批复。因涉及混合所有制改革相关的重大事项,本次非公开发行具体实施方案,包括投资者名单、定价、投资金额、所占股比等,仍需按照要求上报相关部委认可后方可实施。【责任编辑/杨雅倩】

本文综合自公众号马继华、C114中国通信网、快科技、OFweek等

来源:IT时代网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联通强硬回应被5G:符合协议 合法合理
互联网套餐的免费诱惑 中国联通花式营销引争议
【人事】到达退休年龄 中国联通总裁李国华辞任
携独立通信正式亮相 联通全面支OPPO Watch eSIM业务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