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宁开炮了:京东,不可作恶!


在天天快递惨遭京东拉黑后,苏宁方面又一次做出了激烈回应。

今日中午,苏宁云商集团副董事长孙为民发布头条文章怒怼京东:京东可以做错,不可作恶!


孙认为,天天快递的客户是商户而不是京东,商户如果觉得服务不好,可以终止合作,但京东不能强行终止第三方之间的合同执行。

他还透露,京东之所以切断天天,是因为苏宁投资的关系,“即使你京东看苏宁100个不顺眼,就是不想让天天快递通过京东的平台接活,你至少要做的漂亮点”“人要是觉得自己有本事,可以霸道,但吃相得好一点。”

在评论栏中,很多网友认为,暂不说天天快递是不是行业中最差的,但京东这种“霸道”的做法实在有些low,如此对待合作伙伴,京东有些“膨胀”了。

老七赌球:呵呵,这次京东吃相确实不雅

张小榴莲:说实话快递行业用四通一达都出现过问题。或许天天没有那么好,但不应该成为两大电商战场的牺牲品。鄙视京东的做法

Li-云淡风清:京东的做法太low了

S_sx:有一就有二,看看下一个京东关停的会是谁?

孙Da牙:京东这样对待合作伙伴真的好吗

圣宗0:京东现在越来越傲娇了

笑累2012:说关停就关停,毫无人道可言

撒法fads发:敲山震虎,天天其实只是一个替罪羊

苏宁的指责再次惹怒了京东。


用户商家满意度是快递公司中倒数第一,其在京东平台所有合作的第三方快递企业中排名最低。

之后不久,京东官方也放出了题为《京东物流发言人致苏宁孙副董事长:请收起您的玻璃心》的文章,文中又一次强调了他们暂停与天天快递合作的原因:

京东还强调,做出这样的决定主要还是消费者,并不是他们。京东还奉劝,苏宁不要帮忙哭天喊地的叫冤了,应该好好反思下如何提高天天快递的服务质量和惯例水平,只有这样消费者才是最终受益者。

最后,京东还在这份声明中表示,京东物流非常愿意为包括苏宁在内的所有电商平台服务。

再回过头来看这件事,不难洞察二者博弈背后的why & how。

7月20日,京东方面对外宣布,为了确保用户和商家在使用物流服务当中的体验,其将从7月31日起,暂停天天快递服务。

京东称,在2017年上半年度的综合评比排名中,天天快递各方面都得分较低,位于所有快递公司中的最后一位,并且还发现其存在部分违反平台规则的行为。为了确保第三方平台商家的正常发货和购物体验,京东将为商家提供其他第三方快递公司的替代解决方案。

随后,天天快递发布声明进行反击:


第一,京东单方面停用天天快递,事前未进行任何沟通;

第二,京东停用天天快递的理由荒谬,与国家邮政局公布的数据不符;

第三,京东此举侵犯商户的选择权和天天快递的声誉。

据天天快递工作人员透露,在7月21日,相关人员已经向国家邮政局发函汇报了事件详细过程,以及对此事的态度,并希望国家邮政局帮助协调,保障天天快递利益。

可以看得出,在这场博弈中,天天快递自然处于绝对的下风。

若是平台方依托于自己的强大资源垄断优势,一纸“停用通知”就足以把某个快递公司从合作名单中剔除,让其失去固有的市场份额。京东规模庞大体量巨大,其封杀所带来的影响不容小视。

2007年开始,京东走上自建物流的道路。在被诟病多年后,京东物流忍辱负重,闯出了一条京东式的路径。相较于阿里物流整合的模式,在管控方面,京东自建模式,可管可控的优势更加凸显。

京东管控的砝码来源于自有的订单和物流,相反,第三方物流对京东平台本身存在某种“依赖性”。

正因如此,才看到了京东关停天天快递的果断和决绝。

天天快递初创于1994年,目前,员工10余万人,网点1万多个,服务用户客户30万余家,同时也服务不少世界500强企业。更重要的是,天天快递背后的苏宁物流的实力。

常言道:欲加之罪,何患无辞。自从苏宁全资收购天天快递后,京东对天天快递“动手”的心就有了自己的理由。

很显然,这场战争还只是个开始……【责任编辑/杨雅倩】

本文部分内容综合自IT老友记、艾媒网等

来源:IT时代网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IPO】京东数科回复上市首轮问询函 收入不依赖京东集团
“羊毛”薅至濒临破产:京东平台长虹经销商泣血求退货
【IPO】京东健康确认赴港IPO:或募资20亿美元,今年内完成上市
京东数科要上市:三成收入靠“爸爸”,刘强东冲击富豪榜前五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