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时代玩法升级 苏宁易购818发烧购物节打造消费盛宴

【IT时代网&IT商业新闻网联合报道】 7月26日,苏宁易购一年一度的“818发烧购物节”发布会在南京开锣。这是自2012年开始,苏宁易购即将连续第6次举办的发烧购物节活动。

除了延续传统的发烧精神,苏宁易购总裁侯恩龙特别向IT时代网指出,苏宁易购要在智慧零售时代,把发烧购物节“打造成一个全渠道、全场景,全客群的购物节”。

苏宁易购总裁侯恩龙

以AlphaGo在围棋上战胜人类为起点,人工智能概念炙手可热,各行各业都在谈论“智慧”的话题,以智慧零售为代表的新零售概念,也突然在坊间热了起来。作为行业领先公司,苏宁也注意到了这个趋势。

今年3月,苏宁控股集团董事长张近东就明确提出,未来零售就是智慧零售,就是运用互联网、物联网技术,感知消费习惯,预测消费趋势,引导生产制造,为消费者提供多样化、个性化的产品和服务。

张近东的话,包含着苏宁易购一个自成立以来的企业信条,“服务是苏宁的惟一产品”。因此,不论是在纯卖场时代,还是在O2O时代,抑或是即将进入的智能零售时代,这家南京公司都始终聚焦服务,一切行为都以改善服务体验为最终诉求。

从早期的苏宁家电,到苏宁云商,再到现在的苏宁易购,张近东不动声色地根据形势的发展而对苏宁做着微调,而今,在以“智慧”为主旋律的新零售时代,苏宁易购又将唱一出怎样的大戏?

毫无保留地全开放

有人说,除了有“红衣大炮”之称的周鸿祎,侯恩龙是业内少有快意恩仇的性情中人。果然,侯恩龙上台就炮声隆隆,炮口直指涉嫌借用“零售革命”概念炒作的竞争对手。

侯恩龙认为人类历史目前只有3次零售革命

“真正的人类历史上只有3次零售革命。”侯恩龙为前段时间的零售之争给出了自己的看法,第一个实体零售阶段,第二虚拟零售为主阶段,第三应该是融入了O2O和人工智能技术的零售革命。“我们绝对不能说百货商店变成了连锁店甚至于超市就是变革”。

“在别人的店上挂个条幅,喊个口号,不叫全渠道。他们是没有线下基因的。”侯恩龙表示,拥有双渠道四平台,4000家020门店贯通双线的苏宁易购才叫全渠道,让购物能上能下,一键跳转。在此基础上,苏宁易购把吃喝玩乐购场景全融入,以开放的姿态,满足多元的需求。

也正因为此,侯恩龙希望苏宁易购特别强调“独乐乐不如众乐乐”,他坚信众人拾柴火焰才高的道理。面对三星、联合利华、LG、索尼、夏普、华为、TCL、美的、创维和小米等聚集过来的国内外知名品牌企业高管,侯恩龙高举协作共享大旗,230+款新品首发上市、1000+万台爆款放量供应,为了打造发烧级的全民购物节,让消费者体验有道理的便宜。

不仅如此,对于业务链下游的快递渠道,苏宁易购也给予了空前重视——为全国700万快递小哥确立属于他们的“快递员节”。它们认为,快递小哥才是中国电商飞速发展背后“最大的功臣”。

苏宁易购要为700万快递小哥立节

“我们不会后台2选1,也不会把后台锁死,苏宁将和你一起玩转818。”侯恩龙表示,“有些人虽然口口声声的说快递员是自己的兄弟,但现在的实际情况,肆意的封杀快递。”侯恩龙表示。

有分析人士指出,侯恩龙此言颇有讽刺几天前京东淘汰天天快递之意。而据IT时代网了解,今年的苏宁818发烧购物节,集结了行业内天猫、当当、易果生鲜、达令、中粮和酒仙网等主流电商平台,以及当当网的图书品类亦将正式入驻苏宁易购,“苏宁、天猫都在,却遍插茱萸少一人……”

侯恩龙借用唐诗的妙喻,再度讽刺了京东的“伪开放”。

纯电商已死

值得注意的是,在此次发烧购物节上,苏宁打造的首个智慧零售概念店将正式落地。

“苏宁V购服务升级,全新形象亮相。”侯恩龙表示,更会与智能机器人开展技能“火拼”,全面提升服务消费者的能力。

据认为,这是苏宁易购面向智慧零售时代亮出的第一张名片。

在侯恩龙看来,智慧零售用四句话就可以完全概括:第一首先要有物联网和互联网技术,第二个把消费者的感知和需求连接到渠道,第三是渠道把消费消息传递给上游供应商,第四步把好的商品和服务送给消费者。而要从事新零售的角逐,没有线下零售基因,光靠线上经验行走的电商公司可能寸步难行。侯恩龙认为,在智能时代不能完全适应智慧零售带来的场景化、智能化和个性化等3大变化,“纯电商行将死亡!”

“今年以来电商的增速明显放缓,因为电商流量成本越来越高,在线上遇到了瓶颈,它们的黄金十年已经结束,所以现在电商都积极拥抱线下实体店。”侯恩龙说。

说一千,道一万,无论如何智慧零售,终究要回归商业零售本质。而这个本质就是“好产品、好服务、好体验”。而所以这些好,都来源于线上和线上的紧密结合。据IT时代网了解,除了苏宁云店和苏宁易购直营店,苏宁概念店、苏宁超市、苏宁红孩子、苏宁小店、苏宁易购精选店、苏宁财富中心、苏宁手机店、苏宁新奇特优趣体验店等约10种业态的400多家门店,在发烧购物节中组成了超级庞大的线下阵容,抢占流量入口。

苏宁推出黑科技

为了给发烧购物节再添把火,苏宁易购在技术上也做了相当大的投入。

在今年年中,苏宁易购进行过很好的无人机送货推广,在818依然会加大在无人机,真正无人机送货上面,在城市,包括一些区域的拓展。此外,IT时代网了解到,苏宁易购的雨花物流基地的智能化二期工程,不仅实现了机器人对商品的拣选,还建立起了无人仓储。仅是这两项创新技术的推出,苏宁易购仓储的拣选能力提高了7倍,一件商品从下单到出库,行业最快时间是2小时,苏宁压缩到了短短的7分钟,时间成本大幅压缩,运行效率同步提高很多倍。

苏宁无人仓储的机器人极大地提高了配送效率

而更被视为黑科技的产品,当推“大件爬楼机”。

苏宁是国内首家推出送装同步的零售商,他们已经在全国55个城市实现彩电、冰箱、空调和热水器送装同步。

这是一个很好的便民措施,也是体现企业竞争力的护城河,但自进入夏季,全国大范围普遍遭遇持续不断的高温天气,空调和冰箱的销量呈现出旺势行情,但反过来,40℃左右的温度降低了搬运工运算大件家电的热情,运输的人越来越少,大家不太愿意做这个事。因此,苏宁物流实验室及时跟进,和合作伙伴一起推出了送货工具“大件爬楼机”。

原来让送货工满头大汗地把冰箱、空调和彩电等重家伙搬上没有电梯的多层楼房,现在,让驾驶员指挥大件爬楼机,轻轻松松把大件商品送到用户家里去。

“我们做任何一个黑科技,核心的目的还是希望提高我们的效率,增加我们的效益,噱头式的炒作是没有意义的,不能代表中国物流黑科技,也没有未来。”侯恩龙最后说。【责任编辑/杨雅倩】

来源:IT时代网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备战双十一 苏宁金融任性贷10亿提额计划将启动
苏宁易购员工称被公司强制购买产品“刷单” 回应:内部排查
30亿元!苏宁金融获准发行消费分期资产支持证券
华为余承东到访苏宁,达成3年生态合作目标翻倍增长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