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头条重金挖人,知乎的回应太霸气了

【IT时代网编者按】知乎又被今日头条挖了墙脚。今日头条拉拢知乎大V进驻今日头条的平台,而且签署苛刻的排他协议,摆明了是要跟知乎进行“抢人大战了”。“悟空问答”与知乎隔空打擂台。虽然定位有所不同,知乎更显高端,悟空问答更有烟火味。


8月29日,有网友在朋友圈发文称:“今日头条今年一口气签约了300多个知乎大V,而且还是给钱的,年收入比普通白领高”,“签完之后,这些大V所有的内容不可以再发到知乎。优质的内容创作者被抢完,知乎的质量每况愈下。”


该言论经社交媒体曝光后,知乎大V、知乎联合创始人张亮在微信对话中毫不客气地表示:“他以为中国就300个写作的人?”

知乎大V、原丁香园CTO(首席技术官)冯大辉在微博上公开了今日头条签约作者的相关协议条款,其中显示,除了知乎之外,包括百度知道、果壳、简书等在内的9个平台均名列排他协议之上。

该协议提及:“协议有效期内,乙方不能自行且不得转授权任何第三方将本协议项下之乙方内容授权给与甲方存在竞争关系的单位,包括知乎、百度知道、果壳、简书腾讯新闻、天天快报、网易新闻、新浪新闻、搜狐新闻、一点资讯及其运营主体。”


冯大辉还在微博调侃:“今天都在传头条挖知乎大V,‘年收入比普通白领高’。我觉得完全没戏,知乎上随便一个都是年收入百万,人家会看重你这点钱?脑补画面:我在知乎回答问题都是‘年收入百万是什么体验’,会×××在乎你一个问题给我500?”


还有网友调侃称:这是不是意味着在知乎成为大V就可以去今日头条领工资了?


对此知乎表示,"有价值的知识分享,是无法简单粗暴地用批量生产的方式实现的,也无法批量计算",并表示该事件并没有对知乎产生影响。

知乎在声明中强调,知乎不盲目追逐流量、不使用肤浅的手段拔苗助长。

据公开消息,今日头条跟知乎大V签订合作协议,给出了高报酬,据了解,签约报酬在每月一万到三万不等,要在悟空问答上完成一定数量的问答,同时每条问答要满足一定的字数。还有消息称这些大V的签约价格是20万每年。

其实,这不是今日头条第一次挖墙脚。今年上半年末,今日头条的悟空问答就以三年合同的签约形式拉走了知乎上200左右个大V,这些人每回答一个问题100-500元不等,且每个档位的人价格也有差别。


事情发生后,外界纷纷猜测今日头条此举是否会给知乎带来重创?至少目前来看,影响似乎不大。

对于知乎上的头部大V而言,他们一般都有稳定且不菲的主业收入,零星的补贴很难构成影响力。另外,像另一位知乎大V谢熊猫君认为的一样,写东西对他们来说是种休闲娱乐,要签合同,还要对数量、字数以及其它一些方面做限制,就变成工作了。

最重要的是,知乎通过七年时间所打造的社区氛围并不是那么容易突破,也不是靠几个大V就可以照搬过来的。

在今年年初,悟空问答就开始签约一些头条号进驻,并给予头条号每条回答在100元到500元不等的报酬。

“悟空问答”与知乎隔空打擂台。虽然定位有所不同,知乎更显高端,悟空问答更有烟火味。但不可否认的是,悟空问答背靠头条问答的平台,有着更加可观的数据流量。

截止今年6月,悟空问答公布的运营数据显示,有5000万用户先后入驻问答社区,包括景甜、柳岩、黄健翔、罗永浩等。悟空问答的用户在社区分享他们所拥有的信息、经验、知识和观念,每天提问数超过1万个,回答数超过10万条,获得超过1.5亿次的阅读量。

虽然悟空问答暂时还对知乎构不成威胁,但今日头条发展迅猛,对于知乎来说终究是个隐患。【责任编辑/杨雅倩】

本文由IT时代网整合自科技综合 、澎湃新闻等

来源:IT时代网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今日头条重金挖人,知乎的回应太霸气了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