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动贩卖机升级版无人咖啡店在京开业 设备不稳定缺乏管理标准

【IT时代网编者按】一家名为“友饮吧”的无人咖啡店周末在对外经贸大学里开业。记者走访发现,无人咖啡店在距离操场不远的虹远楼下,面积约为10平方米,咖啡店里布置有两台自助咖啡制作机和一台零食自动贩卖机,另外有一些桌椅、绿植、书籍等。这并不是无人饮品自动贩卖机的初次尝试,无人咖啡店虽然也有无人因素,但与无人便利店的科技元素还存在差距。

无人咖啡店的背后运营方为北京说一不二科技有限公司,该公司主要研发自助咖啡机设备,此次搭借无人零售风口首次试水无人咖啡店,记者采访了解到,公司的新零售规划尚不清晰,目前仍面临设备不稳定、缺乏店铺管理标准等运营难题。

首现无人咖啡店

在对外经贸大学操场旁边的虹远楼下,一家名为“友饮吧”的无人咖啡店于9月1日正式开业。北京商报记者走访发现,该无人咖啡店面积约为10平方米,店里有两台自助咖啡制作机,顾客可按照自己的喜好在咖啡机面板上选择拿铁、美式咖啡、奶茶、可可等20余种饮品,并可根据自己的需求设定奶糖比例、冷热温度等,设定完成后进入付费环节,饮品价格在9.9-15.9元之间,有微信或支付宝两种支付形式,支付完成后就可看到机器里的机械手臂开始制作饮品。从点单至拿到产品全程只要几分钟,操作较为简单易懂,不需要额外的服务员帮助。

除两台咖啡制作机外,无人咖啡店里还有一台自动贩卖机,里面装有好丽友派等小零食和苹果、葡萄等水果,苹果价格为8元两个、葡萄价格为15元一小盒。另外咖啡店里还配备了桌椅、书籍、绿植等,供消费者使用。

北京商报记者现场看到,光顾无人咖啡店的学生数量不少,队伍多次排到咖啡店外。部分学生表示觉得无人咖啡店很新奇,来买一杯尝尝。但是因为空间局限,选择坐在咖啡店里饮用的顾客很少。

“友饮吧”市场负责人向北京商报记者透露,一台咖啡制作机的成本在3万-9万元之间,搭建一间这样10余平方米的咖啡店成本大约要一万多元。咖啡机在一般情况下需要3天左右补一次物料。

新零售还是噱头?

无人便利店由于技术不稳定、投入成本较高等因素,目前还没被大范围复制。值得注意的是,无人咖啡店虽然也有无人因素,但与无人便利店的科技元素还存在差距。

北京商报记者现场观察到,该无人便利店由木框和玻璃搭建而成,整个搭建、布置过程耗时1-2天就可完成。两扇玻璃门为完全打开状态,没有摄像头监控设备和任何防盗系统。虽然咖啡店里的主要贵重资产咖啡机不用太担心偷盗问题,但其他桌椅设备在缺乏监控、管理的条件下,可能难以避免损坏、环境脏乱等后果。北京说一不二科技有限公司张总经理表示,搭建无人咖啡店只是为消费者提供简易的歇脚空间,让消费者跟过去简单地站在咖啡机前的感觉不一样,并且搭建成本在可承受范围内,丢失几本杂志或损坏桌椅的损失与所可能带来的销售增长相比是微不足道的。

总体来看,无人咖啡店更像是为自助咖啡制作机搭建的一个消费场景。据“友饮吧”市场负责人透露,该无人咖啡店是公司与对外经贸大学协调合作的迎新活动,大概一周后就会拆掉,同时复旦大学的无人咖啡店预计也会在9月开业。张总经理告诉北京商报记者,公司会根据市场反映,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在其他高校、商业区投入无人咖啡店,但是具体的规划尚未制定,还面临一些技术因素制约。记者在现场看到,该无人咖啡店里的咖啡机设备由于运行尚不稳定,暂时仍需要工作人员常驻维修。

运营稳定性待考

“友饮吧”无人咖啡店的消费环境较原先单一的自助咖啡制作机虽然有所升级,但是与市面上常见的咖啡店相比还是略显简陋。北京商报记者在现场体验发现“友饮吧”店面空间稍显狭小,没有空调控温设备,在9月初的北京,待在咖啡店里还是会感到有些闷热,并且该咖啡店在雷雨等恶劣天气中的安全稳定性还有待观望。

中国人民大学营销系副教授牛海鹏指出,当前消费者对于咖啡的需求主要分为两类,一种是追求便利性,随买随走;另外一种是选择在咖啡店里工作、休息或社交,追求环境品质。咖啡机制作的饮品与店里人工操作的口感差异较难衡量,但是就环境舒适度来说,如果仅仅是简易的场景搭建,并不会对那一部分追求品质的消费者造成太大吸引。而对于那些仅仅是随买随走的顾客来说,搭建桌椅等设备也不会有太大意义。

北京商业经济学会秘书长赖阳则认为,随着自动化技术运营成本不断降低,自动化设备普及是大趋势。无人咖啡店节约了人力、租金成本,并且提供了一定的空间,让消费者过来自助点一杯咖啡后,就能自由交流、休息。只要产品价格相对合理,并且不会产生由无人带来的设备损坏、卫生脏乱等问题,还是有一定生存空间的。【责任编辑/杨雅倩】

(原标题:北京首家无人咖啡店开业 设备不稳定缺乏管理标准)

来源:北京商报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自动贩卖机升级版无人咖啡店在京开业 设备不稳定缺乏管理标准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