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度,还是一个烂摊子

【IT时代网编者按】作为BAT中的一份子,百度可谓中国互联网史上的奇迹,但到了移动时代,它却没能继续曾经的辉煌,而是慢慢地掉队了…一名百度内部员工曾这样表示:“当一家公司连内部员工都在惶惶中猜测,为何内斗成为公司主流。它离死亡已不远。”

【原创】8月24日,饿了么官方正式宣布,将以总作价8亿美元收购百度外卖。至此,外卖市场“红黄蓝”三足鼎立的格局被改写,身披红袍的百度骑士也将成为历史。

赶了个晚集的百度

经了解,在8亿美元中,有3亿是因为出售了手机百度、百度地图等流量入口的数据。也就是说,百度外卖的实际出售价仅为5亿美元。

而就在去年7月份,百度外卖的估值还是24亿美元。短短一年时间,其身价直接缩水近80%,从外卖三巨头中的一极到如今匆匆贱卖,不禁让人扼腕。

要知道,外卖业务曾被百度十分看好,公司不惜花重金布局这个领域。在O2O最火的那两年,百度甚至把外卖和糯米当作移动互联网战场上的王牌军,肩负着重振帝国辉煌的伟大使命。在2015年的糯米“会员+”战略发布会上,李彦宏曾豪掷200亿押宝O2O,足以看出当时百度的决心。

事实上,在PC互联网向移动互联网转移的过程中,百度可以说是“起了个大早赶了个晚集”,当微信、手机QQ、支付宝们玩得风生水起之时,百度却拿不出一款得心应手的产品,这让它在BAT之间的竞争中显得极为苍白。

百度已经在BAT中掉队了,这不仅表现在口碑和产品上,单是看市值,其与阿里、腾讯就已经完全不是一个量级的了。如今,AT两家的市值都已经超过3000亿美元,而百度还不到800亿美元,差距不可谓不小。

显然,受命于败军之际的外卖没能给百度打一个漂亮的翻身仗,反而因为烧钱不断而逐渐吃紧,虽然有百度流量的支持,但市场份额不断下滑却是事实,外卖业务俨然成了百度的一个负担。

孤注一掷的百度

聪明的李彦宏知道,即使团购、外卖再火,也根本无法撑起百度想要改变世界的梦想,一场刮骨疗伤式的改革是迫在眉睫的。

当初,互联网企业跑马圈地的时候,业界曾有这样一个说法:“大家瓜分势力范围,技术弱的做门户网站,会忽悠的做了电商交易平台,技术强的做了搜索和IM,什么都不沾边的做了58同城。”

而到了移动互联网时代,百度环顾四周却发现这块大蛋糕早已被“列强”们分割殆尽。这个时候它开始思考,自己究竟适合做什么?最后,百度亮出了自己的秘密武器:人工智能(AI)。

不可否认,百度AI在算法、数据、技术等方面有着天然的优势,技术出身的李彦宏在几轮投资接连失利的情况下,转而回到自己最擅长的领域,这不失一种明智之举。

可以说,人工智能已经成了百度最后的救命稻草,换个角度来讲,百度抱着破釜沉舟的态度All In 于此,多少是有一种赌博的性质在其中的:如果成功实现弯道超车,则皆大欢喜;如果押宝失败,就真有可能万劫不复了。

All In 人工智能的决心,是从陆奇的加盟开始的。今年初,李彦宏宣布,正式任命陆奇博士担任百度集团总裁兼首席运营官。上任后,陆奇重新整合了百度的人工智能力量,将产品方向重新聚焦在无人车、语音识别、图像识别和深度学习等方面。

在陆奇大刀阔斧的改革下,百度AI技术平台体系(AIG)建立,拉来了不少智能硬件、汽车厂商为积累数年的AI技术寻找落地场景,并且全资收购渡鸦科技公司、硅谷科技公司xPerception,一个全新的人工智能公司顺利起步了。

今年5月,李彦宏在2017百度联盟大会上表示,百度公司今后将不再是一家互联网公司,而是一家人工智能公司。这意味着,在陆奇上任后的百余天里,百度发生了换血式的巨变,从今过后,与人工智能无关或成绩不突出的业务必然会面临关停的遭遇。

难以自拔的百度

其实,百度最近两年都在大搞瘦身运动,接连剥离了大量的非核心业务:百度文学还给了完美世界,百度音乐卖给了太和音乐,移动游戏卖给了两家第三方的公司……

这样一来,百度似乎就摆脱了身上的束缚,终于可以放手大干一场了。可事实上,如今摆在李彦宏面前的,更像是一个烂摊子。毕竟,一个几乎“病入膏肓”的人,想通过高位截肢来恢复健康,谈何容易。

首先,高层震荡是李彦宏不能提及的痛。回顾百度最近这几年,简直就是一部充满腥风血雨的宫斗史,短短4年,居然就出现了7起与腐败有关的“内部邮件门”,这在业界是不多见的。

从“太子”李明远,到百度糯米总经理曾良,这些“内部邮件门”里,涉及的都是重量级的高管,甚至是打江山的重臣。百度的贴吧、游戏、大客户销售、糯米、外卖等与钱打交道的产品线,几乎都出现了问题,百度的架构也一次次在腐败中动摇。

腐败的土壤一旦滋生,百度这个庞大的帝国机器就只能畸形地运转,人人都在为自己拼命捞钱,百度的业务就很难真正展开。曾经宏图大志的布局半途而废,与高层决策不当有着直接的联系,百度外卖或许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

一名百度内部员工曾这样表示:“当一家公司连内部员工都在惶惶中猜测,为何内斗成为公司主流。它离死亡已不远。”

马云有十八罗汉,马化腾有张小龙、刘炽平、张志东、许晨晔和任宇昕等左膀右臂,而李彦宏呢,高管们开除的开除,跳槽的跳槽,靠自身一人力挽狂澜,有谁比他更寂寞孤独?可以想象,就算如今有陆奇执政,百度的人工智能同样可能面临着无人可用的窘境。

再者,百度还会为之前的“任性”而继续买单。自从去年初爆发“血友病吧”事件以来,百度接连遭遇了魏则西事件、莆田系医院、“百度地图涉黄”等诸多负面新闻,形象一落千丈,甚至有沦为“人民公敌”的危险。

在这一危急时刻,百度急迫的战略聚焦和瘦身计划看似明智,实际上却充满挑战。一方面,AI战略短期内很难产生实际收益,无法提供增长点;另一方面,百度的盈利模式单一和匮乏,在搜索业务逐渐式微之后,一直没有找到新的盈利点。此时剥离众多业务一头扎进AI,难免会让身患“重病”的百度更加吃不消。

所以,现在的百度,依旧是一个烂摊子的百度……【责任编辑/杨雅倩】

注:本文为IT时代网原创文章,转载请注明出处,违者必究

来源:IT时代网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百度,还是一个烂摊子
医院治死了病人,承受最多炮火的竟然是给医院做广告的搜索
【IT时代周刊】封面文章:“微软宝贝”为何走进了百度的总裁办公室
张亚勤加入百度将面临更为艰巨的挑战,因为李彦宏已经不甘于只打败马云马化腾,他希望百度成为下一个谷歌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