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范出台 无人零售告别草莽?

【IT时代网编者按】无人店经过一年多的“野蛮生长”后,即将迎来首个经营指导规范。中国百货商业协会日前宣布,由协会下属机构无人店分会发布的《中国无人店业务经营指导规范(意见征询稿)》(以下简称《规范》)进入征询阶段。分析认为,《规范》的出台或将让无人零售行业告别草莽期。


据悉,《规范》中对无人店的设置、经营、仓储、物流等均提出了明确的细化要求。要求无人店经营者应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等法律法规要求开展经营性业务。相关业务除应及时向政府监管部门申报外,同时需提交报备材料至行业协会,特别是新型特种无人店装备,应在提交报备的同时提供安全性审核材料。此外,《规范》在无人店设置方面还要求,无人店应在明显位置公示经营企业名称、地址、联系方式等信息,应安装配备必要的消防安全措施;货品存储方面,库房必须保持干净、整洁、卫生、通风和适宜的温度(20-21℃),货品存放必须离地10-15厘米等。

实际上,2017年被称为无人店爆发元年,行业中既有缤果盒子、小麦铺等创业公司涌现,同时也吸引了阿里、京东等互联网巨头争相入局。在行业快速发展的背景下,也难免出现各类问题。早前,上海第一家缤果盒子就曾因高温天气导致店内食品变质而停运;近日,上海一家无人面馆因餐饮执照不符合规定而被叫停。另外,关于无人店铺被盗窃、机器故障等问题也频繁出现。

新业态需要合理引导,做好准入机制,严抓经营安全。据中国百货商业协会介绍,目前国内主流无人店经营企业已开始针对《规范》提交相关意见建议材料。《规范》中明确了无人店从准入到退换货、消费投诉等方面的要求,让企业在运营时有规则可循,对不规范行为进行有针对性的规避和整改,利于无人技术在零售、餐饮等领域的进一步推广。【责任编辑/卫安】

(原标题:规范出台 无人零售告别草莽?)

来源:北京商报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Amazon Go开业了 国内无人店技术发展如何?
规范出台 无人零售告别草莽?
苏宁全国首家无人店开业 你被这些黑科技Biu到了么?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