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事长俞永福被“离职”背后:阿里大文娱业绩压力山大?

【IT时代网编者按】消息2017年11月14日两个月前,在大麦网归于阿里旗下后的首次正式对外亮相中,空降大麦网履职CEO半年的阿里巴巴副总裁张宇在会上向坐在台下的阿里文娱集团董事长兼CEO俞永福喊话,希望多给大麦网批些资金。

镜头扫过,俞永福含笑点头。张宇见此,笑道:看见永福同意了。

俞永福出“大事儿”了

仅过两月,事关俞永福的“大事儿”发生了:

11月13日,有媒体报道,据接近阿里巴巴高层的人士透露,去年10月31日正式成立的阿里巴巴文化娱乐集团或将发生重大变动:阿里文娱集团董事长兼CEO俞永福即将离职。

该报道指出这一人事变动在阿里内部已经获得董事长马云、CEO张勇的批准,而离开阿里的俞永福下一站将是创业。

随后,俞永福在午间发布微博,以“永福永福,永远幸福。我不会离开”予以否认。

《国际金融报》记者据此向阿里影业的公关人员求证,其表示以俞永福微博内容为准。

但是这一回应依然未被完全接受,有质疑直言:“尽管俞永福通过各种社交平台网站发声表示否认,但已经有阿里内部人士表示,离开之事几个月前已经确定。”

对于这一说法,阿里影业的公关人员未予置评。

入职两年即担纲大文娱

非嫡系出身的俞永福在阿里可谓顺风顺水,颇受重用。

2015年12月初,俞永福成为阿里新增四位合伙人之一,彼时作为阿里移动事业群总裁及阿里妈妈总裁俞永福加入阿里不过1年半。

2006年,俞永福加入UC任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在2014年6月,UC被阿里并购后出任新成立的阿里移动事业群总裁。

9个月后,俞永福兼任高德集团总裁、阿里妈妈总裁,又接连宣布将原本阿里手游业务并入UC,阿里旗下UC书城、书旗小说、淘宝阅读等入口资源支持也被纳入阿里文学业务中。

到2016年6月,阿里正式宣布成立阿里巴巴大文娱版块,并任命俞永福担任阿里巴巴大文娱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全面负责阿里巴巴大文娱版块的领导和管理工作。

业绩欠佳成负担?

俞永福是走是留虽然尚未有定论,但此谣言得以传播且让大量受众信以为真的前提和基础是,阿里大文娱板块的表现欠佳。

一位分析师向《国际金融报》表示,阿里大文娱的业绩表现确实欠佳,因为盘子太大了,囊括了阿里影业、合一集团(优酷土豆)、阿里音乐、阿里体 育、UC、阿里游戏、阿里文学、数字娱乐事业部。其直言,大文娱可能会成为阿里的负担。对于俞永福的表现,该分析师表示阿里的文化战略方向并不十分明确, 这不是俞永福一人能够解决的。

众所周知,马云对于娱乐产业一直心向往之,他多次在公开场合表示,未来阿里巴巴只做两个H:娱乐(Happy)和健康(Health)。健康产业技术壁垒和政策壁垒极高,但文化娱乐行业用资金便能轻松布局。

随后,阿里展开了一系列行动,投资优酷土豆并成功实现私有化,收购“文化中国”成立阿里影业,将UC、虾米、九游等招致麾下,这其中除了天猫魔盒以及阿里阅读之外,大部分文化娱乐业务都是通过收并购手段得来。

这些内容就单个来看或许品质尚佳,但若想统筹整合难度不小。

首先,阿里文化大版图中,缺乏核心的IP作引擎,以至于这几块都没有足够影响力的内容;此外,阿里最引以为傲的电商金融资源很难被文化版图所借用。

当初非阿里嫡系出身的俞永福能够主政阿里大文娱,马云看中的正是他超强的整合新业务能力,从UC到高德。然而不同于以往的是,阿里大文娱的现状更为复杂,大盘子巨额亏损,小盘子市占率不高,且行业竞争尤为激烈。

重压之下,阿里大文娱业绩难言亮眼,亏损更是暴露在眼前的伤口。据阿里巴巴发布的2016年的全年财报,阿里大文娱2016年Q4营收 40.63亿元,运营亏损却达31.96亿元。其中阿里影业2016年收入达到9.05亿元,虽同比增长243%;净亏损却高达为9.59亿元。

让道嫡系元老?

俞永福离开阿里的传言此前便已流传,这其中,和俞永福离开传闻形成对比的是,樊路远、张宇等阿里系元老进入阿里大文娱或出任新职务。

今年8月2日,俞永福宣布,阿里巴巴合伙人樊路远加入阿里大文娱大班委,共同制定和推进大文娱的发展战略。樊路远将分管阿里大文娱电影产业相关 工作,接替俞永福出任阿里影业集团公司CEO,向俞永福汇报。随后的10月13日,阿里影业再宣布,樊路远接任俞永福担任阿里影业董事长兼CEO。

公开资料显示,樊路远为蚂蚁金服资深高管,2007年加入支付宝,历任发展规划部资深总监、总裁助理、副总裁,资深副总裁等职务,曾任蚂蚁金服集团支付宝事业群总裁及财富事业群总裁,2010年带领团队创立快捷支付,2013年带领团队创造余额宝。

另一位元老——张宇也在今年9月19日,被任命为阿里文娱现场娱乐事业群CEO,此外,张宇还担任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阿里大文娱秘书长、阿里音乐和大麦网CEO张宇兼任现场娱乐事业群CEO。在此之前的3月,张宇被任命为阿里音乐CEO。

(国际金融报记者 孙婉秋)【责任编辑/突击小队长】

(原标题:阿里大文娱董事长俞永福被离职背后:业绩压力山大?)

来源:sina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阿里巴巴:传承计划执行完毕,马云不再担任阿里董事
阿里“新制造”平台:迅犀即将登场 蒋凡任董事长
阿里巴巴CEO张勇:阿里国内消费者已接近10亿,2036年我们要服务全球20亿消费者
【路边社】阿里未来半年内将暂缓印度投资计划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