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贾跃亭和FF会对工作八个月的CFO施以重手?

【IT时代网编者按】消息2017年11月17日近日,由贾跃亭投资、控股的超级汽车品牌Faraday Future(下称“FF”)发布了一则很令外界意外的微博,微博中FF宣布在美国旧金山时间11月10日,公司决定立即终止与CFO Stefan Krause、CTO Ulrich Kranz的雇佣关系。据了解,Stefan Krause曾在宝马、德意志银行任职,今年年初他临危受命担任FF首席财务官和首席运营官两个职务,负责FF融资等事宜。Ulrish Kranz 7月份入职担任首席技术官,主要负责电动车的研发和设计。两人被FF开除,被认为是没有给FF带来积极价值。FF甚至在声明中认为,Stefan Krause任职期间并无贡献,而且还有渎职行为,甚至有些行为已经涉嫌违法,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这一决定被外界认为是反常之举。一位乐视员工向《证券日报》记者透露,贾跃亭对手下高管一向宽容,给以高额薪酬和股权,权限极大,即使高管犯了错误,也仅是削减权限而不削减报酬,甚至还会重新启用。

不过,在开除来自宝马的两位高管之后,FF的融资进程看起来更加顺利了。昨天,有媒体报道称FF获得了印度塔塔集团(简称塔塔)9亿美元的融资。虽然FF和乐视汽车中国方面都表示对此消息不知情,也未对融资进行任何披露,但众多投资方调研FF已经是公开的秘密,多位投资人表示,FF的融资应该已经进入融资定调和收尾阶段,“相信会很快”。

至死不放弃控制权

一位接近贾跃亭和FF的投资人爆料,同出于宝马的CFO Stefan Krause和CTO Ulrich Kranz,或与此前曝光的虚假融资文件有关。该文件内容是新的投资人将以1.5亿美金的投入,持有公司85%股份,债权人和团队持有另外15%,而贾跃亭和原创始团队退出。

据了解,凭借此前在宝马的工作经验和多年的行业积累,Stefan Krause曾经为FF找到意向投资者,不过前提条件是要求贾跃亭退出,由其来领导公司。

然而,贾跃亭和FF创始团队并不接受这样的条件,贾跃亭甚至多次表示,至死不会放弃FF的控制权。

据媒体报道,Krause在位期间,在融资之外还考虑部分被收购,当然也不排除破产申请。值得注意的是,此前有媒体曾报道过一份暗示FF破产的文件,并称如果8月份仍然没有拿到融资,FF将根据美国Chapter 11条例申请破产。不过这份文件被FF予以否认,称该文件并不是出自于FF。有推断认为这份文件外流,可能是Krause一手导演,这成为其被开除的导火索。

贾跃亭此前接受媒体采访时指出,第一,FF的产品价值毋庸置疑,但也正因为此,有投资人希望趁这个机会控制FF。第二,FF破产谣言对FF融资的破坏程度难以估量,为有心人所为。

有分析人士认为,一旦贾跃亭放弃对FF的控制权,不仅此前投资无法收回,FF的高科技、高端电动汽车产业规划和技术专利也将与中国无关。

记者关注到,Krause发表声明称,自己并非被开除,而是在10月13日已经正常离职。而在FF内部论坛,有FF员工曝光了Krause在10月17日辟谣离职传闻的邮件,以及Krause、Kranz与员工在10月20日的会议安排。

投资传闻或刺激融资进程

近一年来, FF在遭遇了财务危机、员工离职和放弃内华达10亿美元工厂之后,外界对其能否成功渡劫的质疑已非常高。此次开除两位高管,被外界认为是对FF的再次负面打击。贾跃亭只能亲自挂帅推进融资等工作。

不过,塔塔或将向FF投资9亿美元的传闻,再次释放了积极信号。据传,塔塔将斥资9亿美金购买FF汽车10%的股权。此举不但可以让捷豹路虎从FF的独家技术中获益,还可以共享FF合作伙伴乐视汽车开发的汽车互联系统。同时,随着汽车巨头塔塔的入场,其所带来的虹吸效应,或将使后续投资者看到FF在印度市场的应用前景,将其盘活并发展壮大。

由于《证券日报》记者暂未联系上塔塔集团,尚无法确定其是否对FF有投资意向。但另一方——FF和乐视汽车中国方面却都表示对此消息不知情,“目前A轮融资正在进行,一切融资情况以官方公告为准。”

事实上,关于塔塔注资FF的事项或并未只是空穴来风。“就目前FF的现状来说,在融资彻底落地前FF不会提前释放,但不排除FF确实已和塔塔进行了接洽。”【责任编辑/何维宗】

(原标题:FF上演控制权“宫斗” 贾跃亭开除两高管)

来源:证券日报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IPO】恒大汽车:拟发行人民币股份于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上市
【IPO】小鹏汽车计划纽交所IPO筹资12.8亿美元 定价高于区间
【IPO】小鹏汽车计划在美国IPO发行8500万股ADS
【IPO】小鹏汽车赴美申请上市:2年亏损近60亿元 交付超2万辆车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