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催收问题引发监管政策出台 趣店股价跌的没完没了

【IT时代网编者按】自趣店赴美IPO之后,这个现金贷公司像是被诅咒了一般,负面消息不断。这不免使人发问:趣店给这个社会带来的是美好更多、还是罪恶更重?

趣店饱受外界质疑,股价暴跌

11月21日,趣店集团(NYSE:QD)股价继上周四、周五分别下跌6.69%和9.05%后,再次大跌,截至美东时间11月20日美股收盘,趣店股价跌至20.08美元,降幅达5.28%。

截至美东时间11月20日收盘,趣店股票已经连续六个交易日下跌,累计跌幅逾27%。

趣店上市时发行价为24美元,今日盘中最低见16美元。上个月18日趣店IPO当日,开盘价高达34.35美元,市值高达113亿美元。而目前趣店市值却仅仅只有63.7亿美元。

倚靠蚂蚁金服的趣店集团自2017年10月18日在纽交所高调上市,作为中国企业今年以来在美上市的最大规模交易,在IPO中发行了3750万股股票,融资约9亿美元。

然而,高调上市之后,对趣店的持续盈利能力、现金贷暴利的质疑层出不穷,为此,在《趣店罗敏回应一切》的文章里,罗敏回应了此前媒体和公众对趣店向学生放高利贷、受制于支付宝和其风控系统的质疑。

在谈到趣店的催收问题时,罗敏这样说:

“凡是过期不还的,我们这里就是坏账,我们的坏账,一律不会催促他们来还钱。电话都不会给他们打。你不还钱,就算了,当作福利送你了。就这样。”

很显然,他硬是要把这么一个不牢靠和不体面的生意夸张得牢靠,涂抹得体面,以至于露怯得如此明显。因此,这个刚刚赴美IPO之后,春风满面的CEO被禁言了。

不仅如此,趣店还被曝出疑似内部人员将用户数据外泄,其负责人回避正面回应的事件。

监管政策出台,给现金贷业务按下暂停键

随着趣店引发的现金贷问题的层出不穷,整个行业风波也仍在持续,并最终引来监管政策落地。

昨日晚间,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下发了《关于立即暂停批设网络小额贷款公司的通知》,直指目前备受争议的现金贷,要求各级小额贷款公司监管部门一律不得新批设网络(互联网)小额贷款公司,并禁止新增批小额贷款公司垮省(区、市)开展小额贷款业务。

随后,不仅仅是趣店,拍拍贷、宜人贷、简普科技等其他互联网金融公司也难逃此劫。

截止到发稿前,拍拍贷(NYSE:PPDF)股价为10.80美元,跌14.01%;宜人贷(NYSE:YRD)股价为44.52美元,跌1.29%;信而富(NYSE:XRF)股价为8.30美元,跌9.09%;和信贷(NASQ:HX)股价为12.32美元,跌4.05%;简普科技(NYSE:JT)股价为6.66美元,跌10.00%。

值得注意的是,10月之后上市的趣店、和信贷、拍拍贷、简普科技中,除了和信贷均已破发。

拍拍贷5日内股价情况

宜人贷5日内股价情况

简普科技5日内股价情况

蚂蚁金服收紧开放接口,趣店能否经受住考验?

趣店通过其股东蚂蚁金服的流量入口,自2016年起“来分期”现金贷业务大爆发,在其上市之际,公布的2017年上半年净利润9.74亿元,与去年同期的1.22亿相比增698%,增近7倍。

并且2017上半年实现的净利润已远超过去年全年水平。巨大的利润引起了市场对其“高利贷”堆砌利润的质疑。

而蚂蚁金服和趣店的合作关系是否能够长久保持,是趣店持续盈利的关键。截至发稿,在支付宝的第三方合作界面,仍然有趣店“来分期”的导流接口。

值得注意的是,蚂蚁金服旗下的芝麻信用正在收紧开放接口。

芝麻信用11月21日表示,近日在排查中发现个别商户存在超过法定保护利率以上的各类费用、不当催收、没有按照协议履约等问题,所以暂停了合作。

后续,如发现类似问题,也会立即停止合作。芝麻信用称,会持续排查商户的资质、产品和服务情况。

暴利现金贷是否等同于当年的民间高利贷?

现金贷等于高利贷这样的说法也不是空穴来风,早先据36氪采访报道称:

刚毕业一年的刘新为了买电脑、手机使用京东白条、蚂蚁花呗,后来还不上了就去借微粒贷、360借条、来分期,再后来,催收的人让他去借利息更高的现金贷,不知不觉从一两万滚到了四五万,一共撸了十多个口子。

“口子”是借款人对借贷平台的称呼,“怎样撸到更多口子”,是充斥在信用卡论坛、百度“戒赌吧”以及大量贷款类微信公众号中的内容。

而像刘新这类人群,还不在少数,据了解大多都是没有毕业无现金来源的大学生和一些缺乏信用记录的蓝领。稍有不慎,他们就会陷入巨额现金贷的深渊。

所以,无论在国内或国外,现金贷的道德属性都处于巨大的争议之中,拥趸者号称“普惠金融”,反对者冠之以“高利贷”、“吃人血馒头”。

现金贷到底是“罪与罚”还是“被侮辱与被构陷的”,这是一个从监管到整个社会都亟待厘清思路的问题。【责任编辑/杨雅倩】

来源:IT时代网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原创】催收问题引发监管政策出台 趣店股价跌的没完没了
趣店踩红线暴利经营:缺乏监管的现金贷正脆弱狂奔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