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镇报道】刘强东:希望企业家能做贫困村名誉村长 助其脱贫致富

【IT时代网编者按】消息2017年12月04日 ,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于2017年12月3日—5日在浙江省乌镇举行,以“发展数字经济促进开放共享——携手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为主题。在会议期间刘强东:希望企业家能做贫困村名誉村长 助其脱贫致富,让人们很是震撼!

在共享红利:互联网精准扶贫分论坛上,全国脱贫攻坚奖获得者、京东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刘强东表示,希望全体企业家都行动起来,争取在2020年前让全体中国人实现脱贫,再用5年让他们富裕起来。

刘强东表示,京东的扶贫不是最近几年才开始的,而是在创业第一天开始的,“2003年,我们资助了38个孤儿,我们有多少员工就资助多少个孤儿,但现在员工太多了,没有那么多孤儿,我们的工作重心就转向精准脱贫上来。”

实现脱贫京东有三项举措,第一就是物流。刘强东称,因为物流问题,贫穷偏远落后的地区要付出的成本更高,大量优质农产品出不了村。京东花了10年时间建立了庞大的物流网络,2017年底会有500个物流中心,快递点年底覆盖60万个行政村。“我们投入了大量资金研发物流技术,无人机就是用来帮助解决农村最后一公里的。我们要在陕西四川建立无人机物流网络。在四川,我们要建一个无人机机场,成本40-60万元。建成后可以实现24小时内将各种产品送到北上广。通过物流设施的改善,农村物流成本降50%-70%,实现质的飞跃。为全体农民带来巨大价值。”刘强东说。

第二点在于农产品。刘强东称,农民有很多好的产品但是不挣钱,因为产品很难形成品牌,卖不出高价。基于这个特点,京东经过多年摸索,发现了好的方案。比如跑步鸡,工厂的鸡从生到死只走不到3米,京东给贫困户发100-200个鸡苗,不允许喂食,让鸡自己找食,走到100万步以上的鸡京东花120元回购。而一般的土鸡只能卖40元。

“第三,前几天我去了平石头村,有234户,8个自然村,656人,92个贫困户,涉及190人。帮助他们脱贫不是我的目标,我担任名誉村长是为了探索,如何在一个自然资源匮乏的村子帮他们脱贫,还要帮他们富裕。”刘强东说。

在刘强东看来,30年前提出的口号是,要让一部分人先富起来。30年过去了,一部分人富起来了,富到一个亿是小目标,富到赚几十亿很痛苦。但还有很多人极端贫困,刘强东呼吁每个企业家都行动起来,当一个贫困村的名誉村长,尽自己的努力帮助他们脱贫。【责任编辑/何维宗】

(原标题:刘强东:希望企业家能做贫困村名誉村长 助其脱贫致富)

来源:sina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消失”的刘强东,正在复出江湖?
【人事】刘强东卸任京东旗下全资子公司“京东优凯贸易”总经理
【人事】刘强东重任京东数科关联公司董事长 章泽天退出董事行列
刘强东深夜发内部信追忆17年创业点滴 首提"京东是谁"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