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会让人类失业吗? 马云马化腾们不这么认为

【IT时代网编者按】未来30年,将是善用互联网的公司获得巨大的发展。人类会越来越聪明,完全能够使用技术而非被技术征服,即便出现任何问题也都会有解决方案。

智能化普及是否会取代人类是当下的热门话题,即使机器人自动化时代来临,也可能催生新的就业机会。


阿里巴巴集团创始人兼董事局主席马云在6日开幕的2017《财富》全球论坛上表示,这完全无需担心,他相信技术的发展会创造更多的工作岗位,比如,人工智能会让制造业从业者失去工作,但却会在服务业得到更多的机会。

2017《财富》全球论坛12月6日在广州开幕,“开放与创新:构建经济新格局”是此次论坛的主题。在谈及人工智能(AI)时,包括马云在内的企业大佬纷纷发表了相关看法。

马云表示,过去20年,世界上的互联网公司获得巨大发展;未来30年,将是善用互联网的公司获得巨大的发展。人类会越来越聪明,完全能够使用技术而非被技术征服,即便出现任何问题也都会有解决方案。

联想集团总裁兼首席执行官杨元庆则说,没有什么技术比智能化对企业的影响更大。作为一家制造型企业,如今每个环节都能看到智能的影子,从研发到供应,再到生产,原来是工程师在实验室里决定产品走向,现在则是通过收集用户的反馈意见,经过大数据分析后决定下一代产品如何改进。即便是制造环节里面最难的销售预测,也能通过大数据更加准确地预测未来一个月或一个季度的需求,帮助企业实现供需的平衡。

杨元庆认为,人工智能的算法都是基于现在的业务流程和逻辑出来的。研究算法、设计算法、决定算法都是人类设计的,因此无须担心机器智能今后把人取代,相反,人的岗位会从低端的生产线转移到相对高端的研发、技术领域。

腾讯公司联合创始人、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也表达了同样的观点,他还认为,未来消费和制造业将会直接联通,没有中间环节。“比如,我们跟三一重工合作,尝试把制造业变成服务业,它从卖设备变成租设备,30万台重型设备全部联网到后台,实时提供服务,甚至可以利用供应链环节来提供金融服务。甚至农业,都可以跟互联网结合。”

此外,当天参与论坛的嘉宾一致认为,未来中国的快速发展还将持续。

马云给出的理由是,中国的政治环境非常稳定,社会环境非常安全,而且,经过30多年的发展,如今的中国市场不仅庞大,还具备深度。

汇丰银行控股公司集团首席执行官欧智华(StuartGulliver)则表示,汇丰非常专注中国市场,鉴于中国的金融技术比西方先进,已经在深圳设立了IT创新中心。

欧智华尤其看好粤港澳大湾区,他说,中国的GDP增速的确是在变缓,但它不过只是个算法,不要被数字所迷惑,未来20年中国仍然是投资机会最多的市场,中国已在实施自己的5年计划,并大力发展粤港澳大湾区,珠三角本身就有很多的创新,因而潜力巨大、机会巨大。

杨元庆说,未来,世界应该习惯于越来越多的创新来自中国,我们创新的成果会从中国走向世界。【责任编辑/卫安】

(原标题:AI会让人类失业吗? 马云马化腾们不这么认为)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腾讯李松南:8K、沉浸式和AI是视频技术的3个关键词
要是大家都用 AI 预测航班延误,延误险还能存在吗?
【特别报道】AI为“战疫”做的那些事
国内AI芯片巨头寒武纪拟科创板上市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