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fo运维人员被打得头破血流,摩拜:不是我干的

【IT时代网编者按】随着小蓝、酷骑的倒下,共享单车行业的洗牌也接近尾声,与此同时,关于“黄橙之争”也变得愈演愈烈。

昨日上午,上海天钥桥路的腾飞广场门口发生了一起打架斗殴事件,涉事两名人员分别是ofo共享单车运维人员和摩拜单车方面的运维人员。

从市民发出的现场照片看,摩拜方面下手极重,ofo运维倒地不起,鲜血直流。而后根据医院给出的检查结果,被殴打的徐师傅头部与腰部均有软组织挫伤的情况。


“其中一名运维人员对我指手画脚,让我也整理他们的车,我没搭理,结果头被连拍了两下。”徐师傅称,“我当时也还了手,但对方人高马大,我被推倒在地。”徐师傅还表示,出手的运维人员来自摩拜平台。

不过据东方网联系摩拜获得的消息,涉事的摩拜运维人员并非属于其平台。经了解,涉事摩拜运维人员属于上海安帮成扬停车场管理服务社,该服务社为摩拜提供第三方停车运维服务。


尽管打架属于个人行为,但事件背后仍是共享单车管理所存在的问题。一方面,共享单车在城市扩张过程中野蛮生长;另一方面,单车公司之间的竞争又加剧了这种冲突。

事实上,关于摩拜与ofo小黄车之间的竞争由来已久。我们还发现,与摩拜相比,小黄车似乎又经常是处于下风的。

今年7月份,网上流传出了一段摩拜单车工作人员“虐待”小黄车的视频,引发了网友的大量讨论。视频拍摄者表示,在北京十里河地铁站外,“负责投放摩拜的工作人员就是这么对待小黄车的。”


从视频中可以看出,两位摩拜工作人员在路边整理摩拜单车,同时将排列整齐的小黄车扯开,顺手网旁边狠狠一推。小黄车凭惯性滑行几秒后重重摔倒在地。

在微博平台,也有不少网友反映曾目击摩拜故意损坏小黄车。有网友称,亲眼见到摩拜单车工作人员划了小黄车的二维码,并发微博反问“这算恶性竞争吗?”

还有网友反映,“见到两位敬业的摩拜工作人员,把摩拜单车摆的整整齐齐,顺手将用户停放的小黄车和小蓝车丢到了一旁。”


2017年,是中国共享单车"决战年"。经历了年初的"彩虹大战",一家家公司倒闭或跑路。到如今,竞争格局已大致明晰,两家巨头ofo小黄车和摩拜已占据超过95%的国内市场,也变成了最大的对手。


当初,摩拜和ofo几乎同一时间推向市场。为了弥补与摩拜的技术差距,ofo利用轻便快速投放的优势,在重要城市开始了快速布局,此后,ofo的势头赶上摩拜,到今年年中,ofo的用户一度超越摩拜。

但当战争陷入拉锯战,比拼的就是补给支援能力、后勤能力,有时候"重就是轻,慢就是快",运营效率占优势的一方,才更容易笑到最后。这个时候,ofo的短板就慢慢地暴露出来。


不可否认,ofo大规模扩张是以牺牲运营效率和用户体验为代价的。其成本虽低,但周破损率极高,这样时间一长,其维修维护成本是远远高于摩拜的。此外,因为车的损坏率太高,用户的体验越来越差,也出现了大量的用户流失。

到目前为止,摩拜和ofo基本上还是延续着原本的打法,虽然小黄车也在技术上不断地进行革新换代,但不可否认其与摩拜的差距还是很大的。

如今,资本方关于两家合并的呼声越来越高,但双方似乎并没有兴趣,“黄橙之争”不知还要持续到几时……【责任编辑王俊杰】

来源:IT时代网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特别报道】1580万人等押金,员工口述:谁摧毁了ofo
清华大学生起诉ofo索要押金99元 结果倒赔400元
ofo“消失”了 你的99块押金还要得回吗?
“消失”的ofo 中国互联网泡沫出清的又一写照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