忧心机器人不能与人类和平共处 旧金山刚刚叫停快递机器人上路

旧金山向来被视为”不受限制的科技财富之都“,这里不久前刚刚迎来了新奇的快递机器人,递送连帽衫和价值29美元的面包等物。12月5日,旧金山监事会投票决定,严格限制这些在人行道上滚动的机器,虽然它们可以自动避开狗和街头艺人等障碍物。

现在,创业公司必须获得许可才能在特定区域运行它们的机器人,而且需要遵守严格的规章制度。通常情况下,这些特定区域都属于低客流量的工业区。即便如此,这些公司也只能出于研究目的运行机器人,而不是真的投入使用。这可能是美国对快递机器人最严厉的打击。这个城市曾推出一款应用,它可以把人送到你的车里,然后帮你泊车。

实际上,快递机器人与这款应用有点儿像,不过它要先进得多,也不那么令人难以忍受。就像无人驾驶汽车一样,它们用一系列传感器(包括激光)来观察自己以及周围的世界。在特定的餐厅点餐,人类员工会把订单装进机器人身上,然后送它到路上。目前,人类操作者会跟在递送机器人后面,以防出现问题。但这些机器实际上非常擅长寻找最佳路线。到达用户指定位置后,你可用PIN码解锁,拿到你的食物,然后让机器人自动返回。

因为操作员始终都在跟踪机器人,你可能会认为这个机器人就像购物车那样,只是更高级、更智能化。但这项立法的牵头人、旧金山监事Norman Yee表示:“这不是他们要追求的商业模式。他们畅想的商业模式基本上就是让更多的机器人参与快递,而有些办公室的人会监控所有这些机器人。因此,到时机器人可能会与人发生潜在的冲突。”

与无人驾驶汽车不同,这些机器人会在人行道上滚动,而不是在街道上前进。这让它们有了个先天优势,那就是不必应对高速混乱的道路,除了十字路口,但这也意味着它们必须应对混乱人行道上的情况。想想看,作为一个人,在城市里行走是多么困难。现在想象一下,利用还处于早期的技术尝试去实现相同的目标。在监事会会议发生的事情,是对机器人在我们中间游荡感到焦虑的表现。

就在去年,机器人技术出现了爆炸式增长,随着机器脱离实验室(部分原因是传感器成本更便宜、功能更强大),机器人开始在现实世界中行走。它们出现得很快,而且没有什么警告。

这让人们既好奇又不安。去购物中心,你可能会发现安全机器人在四处走动,时刻保持警惕。机器人护士在医院的大厅里游荡,无人驾驶的无人机在空中划过。问题是:我们应该如何与这些机器互动?这是一种奇怪的、完全不同于人类的关系,甚至连人机互动领域的专家都不知道这将会产生怎样的结果。

最重要的是安全问题。机器比我们更强大,通常感觉不舒服(尽管有触觉的机器人正在发生改变),如果处理不当可能会非常危险。这就是让Norman Yee感到不安的原因。旧金山的人行道上挤满了行人和跑步者、无家可归的人和狗,偶尔还会有老鼠出现,这个城市怎么才能确保漫游机器人和公民能够和睦相处呢?

对旧金山来说,这意味着打击。最新提案要求快递机器人向行人发出警告,并遵守通行的权利。它们还需要安装车头灯,每个机器人都需要以一般责任、汽车责任和工人赔偿的形式提供保险证明。

这听起来与硅谷信奉的准则完全不同,你知道,快速行动,打破常规,就像快递机器人这样。但包括爱达荷州、弗吉尼亚州等州实际上欢迎快递机器人,它们与初创公司合作,希望能尽早将这些机器人合法化并加以监管。尽管如此,旧金山还是有能力在这个领域迈出第一步,其举动并非是让来做生意的创业公司感到痛苦。

旧金山似乎不像它看起来那样对科技界友好吗?Norman Yee表示,不,旧金山支持科技圈。他说:“如果你想要开发递送机器人,那就弄清楚如何可以做到这一点,并与我们的价值观保持一致。比如,机器人能做其他事情吗?是不是有人陪着在街上捡起二手针头的机器人?”【责任编辑/古飞燕】

(原标题:快递机器人为何刚刚在旧金山上路就被叫停了?   本文编译自Wired)

来源:网易科技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忧心机器人不能与人类和平共处 旧金山刚刚叫停快递机器人上路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