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别报道】政治因素干扰市场行为 华为蚂蚁金服海外拓展接连受阻

【IT时代网&IT商业新闻网联合报道】 由于受到政治因素的干扰,中国的华为公司和蚂蚁金服在海外的业务拓展相继受挫。

2017年12月23日,由于美国监管部门的反对,阿里巴巴公司旗下的蚂蚁金服收购美国速汇金(MoneyGram)的计划宣告流产。

据来自外媒的消息称,速汇金CEO阿历克斯·霍尔姆斯(Alex Holmes)在声明中表示:“自从我们在近一年前首次宣布与蚂蚁金服的交易以来,地缘政治环境发生了很大变化。尽管我们尽最大的努力与美国政府合作,但现在已经很清楚,CFIUS不会批准这个合并。”CFIUS为美国外商投资委员会,它的职责之一是对收购美国公司的外国公司进行资质审核,和收购影响的综合评估。


蚂蚁金服是于去年4月发起对速汇金的收购要约,它当时的出价较竞争对手Euronet Worldwide高出三分之一。当时有分析指出,蚂蚁金服看重了对方的全球汇款渠道,它将成为蚂蚁金服全球跨境汇款网络的有益补充。

但是,包括美国共和党参议员帕特·罗伯茨(Pat Roberts)和杰里·默安(Jerry Moran)在内的部分政界人士,都曾致信兼任CFIUS主席的美国财政部长斯帝芬·努钦(Steven Mnuchin),表达对蚂蚁金服收购速汇金的担忧。参议员们在信中指出,蚂蚁金服对速汇金的收购,可能对美国国家安全构成威胁,包括军方人员在内的美国公民信息可能因此泄露。

但是,蚂蚁金服曾经表示,速汇金的数据基础设施仍将留在美国,个人信息都将加密,并保存在美国本土的安全设施内。该公司还指出,目前的美国监管政策要求他们采取这类保护措施。显然,中国这家公司的解释没有打消美国官员的敌意。

受到交易失败消息的影响,速汇金在第二天的交易中跌幅超过8%。

对中国抱有敌意的除了美国人,近期澳大利亚人对中国的仇视也达到历史顶点,在这一波反华声浪中,华为公司受到伤害。

去年12月28日,英国《金融时报》网站刊载题为《华为的海底电缆项目在澳大利亚引起警觉》文章,称由于澳大利亚抵制中国在其“后院”发挥愈来愈大的影响力,华为的全球扩张在澳大利亚遇到意想不到的阻碍。而在此前不到10年的时间里,华为海洋网络有限公司已赢得总计4万公里的海底光缆铺设合同,这个长度足以绕地球一周。

该文章还指出,澳大利亚政府准备阻止华为铺设从悉尼到所罗门群岛总长度超过4000公里的海底光缆,并表示自己将为这个总额约7800万美元的项目提供资金。澳大利亚智库洛伊国际政策研究所的分析师乔纳森·普莱克说:“华为的这笔交易引起了澳大利亚情报部门的警觉。”澳大利亚政府也已经私下表示,不会给予华为的这个项目光缆登陆权。

海底光缆对全球通信至关重要,它承载着大约97%的国际互联网通信,包括电子邮件以及每天价值10万亿美元的资金流转。

《金融时报》的文章最后指出称,除开美国和澳大利亚,包括英国和新西兰在内的其他西方国家则一直对华为的投资表示热烈欢迎。【责任编辑/古飞燕】

来源:IT时代网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特别报道】政治因素干扰市场行为 华为蚂蚁金服海外拓展接连受阻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