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健林或已心冷 万达网科被曝大裁员

昨天,原本是万达电影说好了要公布重组万达影视方案的大日子,不过,直到记者发稿时,好消息都不见传来。取而代之的是铺天盖地的关于万达网络科技集团大裁员的传闻,这家当年万达旗下最红的子公司似乎已经被边缘化,而这也是整个万达狼狈处境的缩影。


6000员工裁至300名

从去年年底开始,关于万达网络科技集团大裁员的消息就甚嚣尘上。有消息称,万达网科此次裁员要从目前的6000名员工裁至300名,只保留职能部门,这意味着网科人员将从最高峰削减95%。甚至有万达网科工作人员在某平台上曝光了万达“替”员工写好的辞职申请。辞职申请的内容显示,“因个人原因,我要求从2017年12月27日起解除与公司于2017年3月13日签订的《劳动合同书》,终止与公司的劳动关系,并终止全部的劳动待遇……即日起,我的行为与公司无关,不会发表对公司不利的言论等”。

一位已经从万达网科离职的员工透露,眼下,万达网科、甚至万达集团的情况都非常糟糕,他去年三季度离职已经算是相当幸运了,大部分加入公司不久,当年高薪聘请的中层以上管理人员很多都已离职。此次大裁员选在年前,估计公司可以省下一大笔年终奖。

对于外界的传言,万达网络科技集团总裁曲德君通过自媒体回应称,万达网科没有倒下,局部的调整是为了更快更好更健康地发展。

腾讯和百度都已经退出

从万达、百度、腾讯合资公司的不了了之,到业务合并,CEO走马灯一样调换,万达网科尴尬了一路。


前年10月,前首富王健林的万达集团宣布成立子公司“万达网络科技集团”,由原万达商业地产执行总裁曲德君担任集团CEO,旗下有万达的飞凡信息公司、海鼎公司、网络数据中心、快钱支付公司、大数据征信公司、网络信贷公司。这其中尤其是飞凡电商号称要与阿里、京东竞争,引起业内外关注。

不过,万达网科的经营和发展并不顺利,CEO就换了很多批,且业务模式并不清晰。2014年8月29日,万达、百度、腾讯宣布共同出资成立万达电商,也就是飞凡项目,计划一期投资人民币50亿元。其中,万达持有70%股权,百度、腾讯则各持15%股权。不过,这个备受关注的联盟最终不了了之,腾讯和百度都已经从飞凡网的运营公司中退出。

实际上,一直以来,飞凡就是万达自己在干,连接会员和合作伙伴是其核心业务。公开数据显示,2016年,飞凡活跃用户达到1.5亿,飞凡通会员8284万,新签合作大型商业中心1799家,中小商家10万家,以及3600家影城,410家大型医院,2200家高端酒店等等。但是会员、合作伙伴大多基于万达百货的线下资源,在实体店低迷的背景下,飞凡也很难在合作中拥有话语权。

在线上业务烧钱又没有进展之际,万达集团似乎重新将重心转移到线下,瞄准新零售。王健林日前提出了“实体商业新战法”,他提出万达广场四种新玩法:定位社交中心,突出体验消费,增加文化内容,线上线下融合。同时,他还预计到2028年建成1000座万达广场,覆盖中国90%以上城市。而曾经被他寄予厚望的万达网科,或许将成为一段失败的投资。【责任编辑/卫安】

(原标题:万达网科被曝大裁员 王健林或已心冷)

来源:新闻晨报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王健林或已心冷 万达网科被曝大裁员
王思聪要超越他爹,可能没戏!但在这一点上,他赢了
王健林直播首秀:离他的世界级旅游产业梦还差多远?
王健林是这样管好11万员工:万达开会没人敢睡、不许找替身、发言只捞干货……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