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一行小字,支付宝深夜道歉:愚蠢至极!

不用说,各位的朋友圈这两天准又被“支付宝年度账单”“2018预测词”刷屏了吧。正确打开朋友圈的姿势是这样的:


怎么样老铁们,有没有感觉到深深的“套路”?不管你的账单数字大小,支付宝都能给你夸出花来,比如什么“范儿”“旺”“值得”,连“远方”“温暖”“小确幸”无一幸免。

也出了像这样的段子:

剁手党们一边“瑟瑟发抖”地晒出年度账单,一边涕泪横流地表示:2018年一定要痛改前非,好好赚钱!可是,我有一个深深的思考不知道当讲不当讲……


还真是不看支付宝账单,都不知道自己曾经有过钱。

要知道,在这份年度账单中,不论你是买螺蛳粉还是买彩电,打车还是充话费,每一笔消费都清晰的统计在你的面前。

但同时,这份账单背后也凸显着隐私安全的焦虑。

爆款“支付宝账单”被指侵权

这“爆款”晒的人不少,但是你不一定注意得到自己在点开账单的同时,悄悄签了一个“服务协议”。

在2017支付宝年度账单首页入口处,一行“我同意《芝麻服务协议》”的小字十分不起眼,而且选项是默认勾选“同意”的。


正是因为这行被大家忽略的小字,引来了网友的热议。

于是,之后就有细心的网友@岳屾山在微博上标明了这个事儿:这个账单的查看和《芝麻服务协议》没有关联性,所以你选择取消同意,依然能够看到年度账单。但如果你没注意到,就会直接同意这个协议,允许支付宝收集你的信息包括在第三方保存的信息。

大量网友吐槽说,感觉自己被支付宝“套路”了,纷纷质疑支付宝侵犯个人隐私。也许支付宝这种行为并没有什么不纯的动机,但是的确值得被怀疑。

况且根据《消费者权益保护法》,消费者有选择权,而不是商家替消费者选择。默认选择“同意”,很容易就被用户直接忽略了。

回应隐私质疑:初衷没错,但方式愚蠢

对此,支付宝方面4日凌晨紧急回应:


“这件事,肯定是错了。事件给大家带来的恐慌和误解,向大家表示深深的歉意。给大家添堵了。”

并表示这一设定,本来是希望充分尊重用户的知情权,让用户知道,只有在自己同意的情况下,支付宝年度账单才可以展示他的信用免押内容,“初衷没错但用了非常傻逼的方式,愚蠢至极。”

目前,支付宝年度账单已经调整了相关页面,取消默认勾选。


如果你并不想在年度账单里展示自己的信用免押内容,但是又已经被默认勾选,那么可以在“支付宝客户端-我的-芝麻信用-信用管理-授权管理”中找到“支付宝”这个选项,然后取消这个授权即可。


年底了,各大巨头们也费了不少心思给用户做年终总结,而且数据相当个性化,也许隐私重要程度一般,拿来晒晒也无妨。

这些数据,在我们看来某些无用,而大佬们把他们囤起来可就是一笔不小的财富。

其实,在如今的大数据时代,在便捷我们生活的同时,也带来了很多安全隐患。隐私与便利之间的取舍,一直以来都是基于大数据的互联网服务需要面对的问题。

可以说,隐私安全可能真正在意的用户并不多,大家玩儿的热闹,图个开心,但还是希望各位大佬对于用户的切身利益问题还是要走心运营啊。【责任编辑/张琪琦】

最后,特奉上“关键词”“解析”,以解你的好奇心,请对号入座~

来源:IT时代网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为一行小字,支付宝深夜道歉:愚蠢至极!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