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只蚂蚁也不许放过!”蚂蚁金服成中美贸易战最新受害者

【IT时代网&IT商业新闻网联合报道】蚂蚁金服成为了最新一轮美国周期性“恐华症”的受害者,对美国企业汇金(MoneyGram)持续一年的收购,被美国财政部下属的美国外国投资委员会否决,收购从而告吹。

据央视财经报道,这事已经惊动到外交部,外交部发言人称,中美经贸合作的本质是互利共赢,希望美方能为中国企业赴美投资兴业提供公平、可预期的环境。

在这件事上,不仅是针对蚂蚁,更是针对中国企业。对此,在国家利益上通常一致对外的美国媒体的意见都出现了不同的声音。

纽约时报报道援引纽约对外关系委员会(Council on Foreign Relations)高级研究员亚当·谢加尔(Adam Segal)的话说:“流出或流入中国的数据成为了双边关系日益增多的猜疑的来源,”。他还表示,华盛顿一边批评中国的(保护本国公民数据)新法规,一边由于担心国家安全而反对如速汇金这样的交易,是一种“自相矛盾的立场”。

纽约时报报道截图,文章认为美国政府的立场“自相矛盾”

通常情况下,纽约时报涉及到中国的报道偏负面,但是此次美国政府否决蚂蚁金服收购案,带着总统特朗普鲜明的个人符号。作为特朗普总统的长期批评者,以纽约时报为代表的美国主流媒体,有点不知道枪口指向哪一方。最终,纽约时报选择了支持阿里巴巴的立场。

纽约时报的看法不是没有道理的,速汇金CEO在针对收购请求被美政府否决之后的声明中说:“自从我们在一年前首次宣布与蚂蚁金服的拟议交易以来,地缘政治环境发生了相当大的变化。尽管我们尽最大努力与美国政府合作,但现在已经很清楚,CFIUS不会批准这一合并。”

CFIUS自创建以来,就以运作规则不透明而常被人诟病。很多媒体都在过去批评自诩透明开放的美国政府用此委员会做武器,封杀完全不威胁国家安全的交易。

美国单边的零和思维,更是加剧了这种情况。

经济学人报道1月4日报道截图,经济学人认为,(收购被拒)是中国企业在美环境恶化的表现之一

美国知名的财经新闻网站BusinessInsider评论认为,在以前,和阿里巴巴这样堪称中国国家骄傲的公司进行争执,根本不在选项里。但是现在事情都变了。

随便和任何一个在美国政府工作从事贸易工作的人聊聊,他们都会和你说如下的事情:过去那些充满攻击性,晦涩难懂的贸易法规又被重新启用了。世界贸易组织的规则时不时就被忽略—这些都让特朗普高兴,因为他真心希望能扰乱全球贸易秩序,并惩罚中国。

在全球化的时代,美国政府的“任性”,最终承受后果的还是其自己: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奔赴海外其他国家收购优质资产。

在英国路透社的报道中,一家全球律师事务所的一名的中国企业并购律师表示:“监管的不确定性将使中国买家前往其他国家,比如德国、英国和以色列去购买海外资产。”

据汤森路透数据显示,在过去十年中,按价值来说,所有中国对美国公司的竞标有四分之一被撤回。而亚太区交易的这一数据为15%,欧洲为8%。

Scott Kennedy ,华盛顿国际战略研究中心的中国研究主任,在接受BBC的采访时说:“蚂蚁金服(收购被拒),可能是仅仅由于其是一家中国公司,这基本上是百口莫辩的,很难摆脱的印象”

“多年来,美国公司投资中国,创造利润,建立社区,成为建设性美中关系的有力支持者。但是面对崛起的中国,美国感到不安”。 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主席Stephen Orlins表示。

蚂蚁是受害者,但更大的受害者,是中国。新华社针对美国政府拒绝蚂蚁的评论,很好的说明了这一点:如果美国政府依然我行我素,中美将在2018踏上颠簸的贸易之旅,中国的报复措施也将摆上桌面。【责任编辑/古飞燕】

在社交网络上,有相当多的支持阿里巴巴的声音

来源:IT时代网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人事】胡晓明接任蚂蚁金服CEO 提速全球化内需科技3大战略
【新闻人物】井贤栋:蚂蚁金服从来不会谈要赚多少钱
蚂蚁金服两员工被判刑:受贿超千万 还被举报嫖娼
强强联合!蚂蚁金服与新炬网络战略合作,共同致力于国产数据库的技术推广和生态建设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