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运抢票攻略:放票半分钟内抢票成功率最高

从1月3日开始,2018年春运火车票开售。记者查询了解到,从腊月二十三开始,多条飞机航线基本已是全价票。而火车票目前已预售到腊月二十,前往郑州、武汉等中部地区以及西南部地区的车票比较紧张。记者结合携程大数据以及中国铁路网,整理出春运抢票攻略。


抢票时间

火车放票前半分钟 机票错开腊月二十三至二十九

按照往年惯例,春节法定节假日的第一天与最后一天火车票最难买,而机票则是腊月二十八、二十九最难买。

据铁路方面相关信息显示,开始放票的半分钟内抢票成功率最高。这也要求旅客牢记购票日历,并且搞清楚自己要乘坐的列车具体放票时间。

据悉,春运期间,每天整点与半点都会有余票放出,12:00/13:00/18:00的几率较大。开车前3天的19:00-20:00及开车前1天的12:00-13:00出现余票的概率也较高。退票高峰期有四个:放票之后的45分钟后,每天的22点至23点,开车前的15天,发车前1至2天。

而在机票方面,目前从农历腊月二十三开始价格一路走高,基本维持在全价票阶段,直至除夕当日票价会有大幅下滑。“捡漏儿”的市民可以查询除夕早上的机票价格可能会有一些滑落。

空铁联运 曲线回家更划算

记者查询发现,交通网络布局比较密集的东部地区,目前机票和火车票基本充裕。

而最困难的则是中部和西南部地区,由于这些地区的人口密度大但交通网络并没有沿海东部发达。所以基本上到达了一票难求的地步。

但记者注意到,许多航空公司和高铁联手,推出空铁联运,先飞到目的地附近城市,再转高铁回家,或者先坐一段高铁,到相对人口不算太多的二线城市,然后飞机飞到目的地,这样票价更划算。

法制晚报·看法新闻记者在去哪儿网上发现,1月21日,上海到重庆的机票最低价格为2640元,而购买空铁联程机票只需要1264元。1月22日,上海到重庆的机票最低价格为3770元,购买空铁联运机票仅需1349元。

在北京地区,北京前往重庆的火车票基本上售罄,机票价格也得在1480元左右,但是如果市民先做高铁到石家庄,然后再飞向重庆,最低仅需853元。

温馨提示:请选择正确购票渠道

火车票

正确购票途径分别为拨打电话:95105105订票、登录12306网站购票、手机12306客户端购票、火车站窗口购票、火车票代售点及火车站自动售票机购票。在同一开售日当天,不同车站开售的时间是不一样的,具体车站开售时间,可以通过12306网站、电话和官方微信号咨询。

需要特别注意的是,首次在12306购票的乘客,需要提前持身份证到购票窗口办理身份核实,否则无法在线购票。

飞机票

去哪儿、携程等第三方平台掌握各大航空公司充足的票源,而且结合自身大数据的优势,市民在页面就可以直观的查询到余票情况以及空铁联运等多种方案。

不过,各大航空公司的官网仍会在节前推出不少折扣票,有的甚至会低过第三方平台,所以市民平日也要勤“刷”航空公司官网。

来源:看看新闻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春运返程“防疫战”如何打 官方回应五大关切
【温暖】乘坐快递员春运专列 00后快递小哥的春节回家路
“踩不死的小强” 黄牛顽强的生命力源于何处?
一票难求:网络售票这场技术攻防战谁会赢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