度过突飞猛进的2017年后 雅居乐将在2018年实现千亿目标

在房企规模大干快上的2017年,雅居乐(03383.HK)这一年也取得了自身业绩的突破,距离千亿咫尺之遥。

雅居乐发布的销售情况显示,2017年,这家公司的预售金额达到897.06亿元,同比上升52.36%;累积预售建筑面积为735.70万平方米,同比上升26.58%;预售均价为12193元/平方米,同比也上升了两成。


2017年,是房企销售规模继续集中的一年,碧桂园、万科和恒大三大龙头均突破5000亿大关,强者恒强愈发凸显,同时还有17家房企业绩突破千亿,达到近900亿规模的雅居乐,将在今年突破千亿。

过去的一年,作为雅居乐的明星项目,海南清水湾荣登全国单盘销售冠军。除了雅居乐清水湾所在的海南区域销售额超200亿元以外,雅居乐在上海、中山、广州区域销售额均突破100亿元。

继续布局热点二线城市和有潜力的核心经济带,将是雅居乐补充土地资源、进而实现规模增长的途径。2017年,雅居乐新进入了厦门、汕尾、湛江等11个城市,全国战略布局逾55个城市。

随着粤港澳大湾区的发展,雅居乐还不断在中山、江门等城市进行土地储备,深耕粤港澳大湾区,位于粤港澳大湾区几何中心的中山雅居乐民森迪茵湖小镇已于去年11月正式开始运营。

雅居乐的重点发展区域还有长三角地区。除了在上海、常州、南京、杭州等城市发力以外,它们还推出长三角的首个文旅地产项目——常州雅居乐山湖城。

在2017年,雅居乐还推出了自己的项目跟投制度。大股东愿意让利,公司又对规模有诉求,通过项目跟投制度留住优秀人才,雅居乐希望通过这一机制进行由内而外的革新,实现与员工的双赢。

雅居乐决定执行跟投有两方面原因,一是外部环境下,目前行业内项目跟投已遍地开花,从数据上看,实施了跟投机制的房企,年均业绩复核增长率皆达到20%以上,实施效果较好。

对他们的内部管理而言,这一机制也能调动经营管理团队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提升和改善投资项目的资金周转速度与效益,完善员工和股东的利益共享机制,提高整体风险管控能力,助力公司千亿目标的实现。

除了通过机制革新调动积极性推动业绩增长外,雅居乐在过去的一年还细分了五大业务板块,地产主业外,他们还将发展雅生活、教育、环保、建设等四大新产业,陈卓林期望以此定义一个全新的雅居乐。

雅居乐已经开始为较为成熟的雅生活板块分拆上市做准备了。去年8月,雅生活与绿地集团达成战略合作关系,绿地集团以10亿元入股雅生活,取得雅生活20%股份,成为其长期战略性股东。

有了绿地这家行业规模前十的房企支持,雅生活在规模上获得了一位强力援手。对他们而言,在上市筹备阶段,规模的扩张可以扩大资产包,也更能获得资本市场认可。而绿地物业,也能在雅生活的扩张中获得发展。

环保目前已成为了雅居乐多元化拓展的一环。在启动环保板块一年多后,雅居乐环保目前拥有近30家项目子公司,分布于六大区域,目前已累计投资近100亿,未来3年他们将继续投入200亿元甚至更多,来撬动环保产业1000亿的市场。雅居乐环保的目标是希望能在短期内做到行业领先地位,达到1000亿市场规模,力争3年内上市。

雅居乐建设集团和教育集团目前开始通过独立的团队进行发展。在陈卓林看来,环保、教育、建设等业务将是今后城市生产、转型和发展的必需品,蕴含着较大的发展空间,这些业务板块不仅可以提升他们品牌的竞争力,也能获得长远发展。

过去的2017年还是雅居乐走过25周年后的一个重要节点,对创始人陈卓林而言,也具有一些特别的意义。他曾表示,“我55岁了,做企业25年,是振兴的时候了”,这或许是陈卓林对雅居乐一系列变革的初衷。

在地产行业规模集中度日益提升的阶段,雅居乐不仅希望能在规模上不掉队,也愿意通过一系列变革来转型为一家服务供应商和运营者。【责任编辑/卫安】

(原标题:超额完成销售目标后 雅居乐过千亿近在咫尺)

来源:界面新闻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度过突飞猛进的2017年后 雅居乐将在2018年实现千亿目标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