震惊!ofo被曝账户现金仅能支撑一个月,小黄车真的要“黄”了?ofo回应了……


进入2017年年末以来,共享单车迎来了收割期,大家都在猜想共享单车的老大和老二能否合并。

ofo投资人朱啸虎更是格外希望ofo能够与摩拜单车进行合并,他曾多次表达出这样的意愿,并明确指出这两大共享单车公司在大城市投放量已经饱和,双方进行合并才比较理性,“战局比较明朗化了,再打消耗战就没有意义了,对双方损耗都很大。”

ofo能否跟摩拜合并现在尚且不得而知,但是ofo似乎在资金上遇到麻烦了……

账户现金仅能支撑一个月?

根据腾讯科技援引一位接近ofo内部人士的透露,从本周开始,ofo公司账户上的可用资金仅剩下不到6亿人民币,若按照ofo每月4-5亿元的人员工资和运维等支出、以及持续流出的押金计算,ofo手上的现金仅能支撑一个月。

该人士还称,每月10日是ofo公司发薪日,1月10日当天,ofo在为员工和兼职劳务工人发完工资后,账目上的现金仅剩下不到6亿人民币。与之相对应的是,ofo至今仍欠供应商约25亿元人民币,亏空押金总额约30亿。


据腾讯科技称,单量方面,目前ofo的日订单已降为1000万单左右,相比其去年10月公布的3200万峰值下跌60%。而根据ofo官方公布,其在全球市场上投放的单车总量超过1000万辆,若按此计算,目前ofo的每车平均日订单约为一单。

此前,《财新周刊》曾报道称,ofo用超过30亿元的用户押金支付了供应商货款。该报道还指出,截止2017年12月1日,ofo账面包括押金在内的可动用现金仅剩下3.5亿元。

对此,ofo回应称该报道使用匿名信源,未经多方核实,没有对企业进行采访,有失财新坚持的新闻专业主义水准。尽管如此,ofo并未正面回应用户押金问题。

朱啸虎清空ofo股份套现30亿美元?

就在传ofo资金告急的档口上,ofo的投资人朱啸虎被妹夫欧成效曝料称:朱啸虎已经以100亿美元的市值为基准,将所持有的ofo股份悉数转让给阿里巴巴,因此套现30亿美元。截至发稿,朱啸虎本人并没有回应此事。

之前,朱啸虎在接受采访中坦言“我们不希望(ofo和摩拜单车)打到山穷水尽再合并。”很可能在说出此言之时,朱啸虎就已经开始替ofo的前途感到焦虑了。


此前,据《财新周刊》报道,一名股东公司人士透露了ofo资金链状况,称ofo用超过30亿元押金用于支付供应链欠款,ofo账面包括押金在内的可动用现金,仅剩下3.5亿元。

此外, ofo管理层奢侈成风,“一人一辆特斯拉”。

对此, ofo方面表示,股东人士对高管贪腐问题的指控严重失实, “我们将坚决追究造谣者的法律责任。作为创业者,我们尊重并感谢资本,希望投资人给予创业者基本的尊重”。尽管ofo说了很多,但也并没有正面回应挪用押金的问题。

据共享单车行业人士分析,目前ofo处于较为被动的局面,2017年10月就传出在启动新一轮融资,但至今未有确定的融资消息。根据IT桔子的权威数据显示,ofo小黄车最近的一次融资是2017年7月份的E轮融资。


而种种迹象表明,ofo与大股东滴滴的关系走向破裂,这从滴滴收购小蓝单车部分资产并孵化自有单车品牌可见一斑。

更为糟糕的是,ofo投向市面的自行车已经到了大批量更新换代的时间节点。ofo不论换新车还是运维等等,都需要什么?当然需要money!

“如果ofo没有新故事,难有新的投资方进入,而ofo希望讲一个切入四轮业务的新故事,但这又与滴滴直接竞争,遭到了滴滴的强烈反对”,一名知情人士的透露说明了ofo与滴滴反目的主要原因。

自去年8月底开始,多家共享单车企业都相继出现用户押金难退的问题,此后,小鸣单车、酷骑单车和小蓝单车等均被曝出资金链出现重大问题。共享单车,这个2017年最火的互联网创新行业终究要在2018年交出一份答卷。

那么,在这个寒冷的深冬,ofo接下来的故事到底要怎么讲呢?

截止发稿,ofo针对这件事做出了回应,以下是ofo回应原文:


针对腾讯科技《一线》栏目今日报道,几点回应如下。

1、ofo目前订单量保持稳定,资金流非常健康。报道中所谓订单量下滑、资金紧张的说法,是没有任何事实依据的谣言。

2、作为门户媒体,腾讯科技采用匿名信源,没有对企业做过任何沟通及采访,杜撰新闻事实,丧失了作为媒体的基本底线,丧失了基本的公信力。

3、在腾讯科技《一线》栏目发布稿件的同时,我们发现在网络上出现大量雷同的稿件。实际上,我们已经掌握了大量证据,有理由相信,这种公关手段背后有利益集团的推动,而且利益集团为了达到自己的诉求已经不择手段。

4、ofo公司法务部已经正式开始起诉腾讯科技的法律流程。对于一切转载和推动这篇假新闻发酵的行为,ofo会一诉到底,坚决使用法律手段捍卫自身合法权益。

之后,腾讯科技又一次做出了回应。


看来这场相互Diss的事件得持续发酵一会儿了。IT君会持续关注这件事。据IT君昨晚深夜刷微博时浏览网友的评论,目前不少ofo的用户开始退押金了。【责任编辑/杨雅倩】

来源:IT时代网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震惊!ofo被曝账户现金仅能支撑一个月,小黄车真的要“黄”了?ofo回应了……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