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值破万亿,占贵州省生产总值的85%,茅台酒还会疯狂到几时?

【IT时代网编者按】一直以来,茅台酒都是作为奢侈品存在的,而随着居民消费水平的提高,花上千元把茅台摆上餐桌已不算稀奇。与此同时,茅台的股价也开始了火箭式的增长。


就在昨日,茅台盘中市值突值终于1万亿大关,成为A股第一个市值突破万亿的消费股。至此,我朝最牛奢侈品诞生,超越了大家熟悉的LVMH (路易威登)和Diageo(帝亚吉欧)。

早盘新高过后,贵州茅台便震荡走低,最终微跌0.39%报收785.37 元,市盈率37.03倍,市值也回落到9865.8亿元。但截至昨日,在2018年的10个交易日里,贵州茅台依然累计大涨12.06%。

1万亿市值是个什么概念?它相当于贵州2016年GDP的85%,相当于3个五粮液或者10个泸州老窖,力压全球最大的洋酒公司帝亚吉欧(Diageo),直逼可口可乐。


记者走访发现,临近春节,53度飞天茅台缺货现象似乎更加严重。广州华润万家、永旺、沃尔玛、大润发等大型连锁超市均缺货。多家超市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每次53度飞天茅台一来,很快就会卖光,目前缺货是常态。

茅台云商上显示,飞天茅台售价为1499元/瓶,目前没有库存,消费者需提前预订,但单个ID在24小时内只能预订两瓶,预约信息在72小时内进行审核,预约成功后30天内发货。


据了解,茅台酒的主要销售渠道是线下经销商。之前有媒体曾经披露,贵州茅台用来平抑市场价格、缓解供需矛盾的20多万瓶茅台酒多数被黄牛抢走,投机者囤积待涨。

伴随茅台缺货的,是价格的居高不下。尽管茅台多次强调限价,但市场价早已突破最低限价。


茅台公司前不久发布公告称,自2018年起适当上调茅台酒产品价格,平均上调幅度18%左右。这意味着,原本限价1299元的500毫升装53度飞天茅台,2018年要涨到1532元左右。

价格卖的高,对茅台来说本来是好事。但是,买不到茅台,对茅台集团影响可就大了。

茅台酒难买的背后,是赤裸裸的利益驱动:部分经销商乃至其他炒酒客都在想方设法囤积茅台酒,死扛不出货,意欲穿透茅台的价格防线。

经销商惜售,更多的茅台酒就会从其他不受监管的渠道流出去;而茅台自己出售的酒全被哄抢一空的情况下,最终的利润就全进了经销商的腰包。


而且,当茅台从酒变成藏品,再从藏品变成“金融期货”的时候,市场就不是茅台集团能够掌控的了。可以说,失去产品的定价权,是茅台最不愿意看到的事情。

事实上,茅台酒价格居高不下的情况一直存在,它一度成了中国政府官员的最爱,在三公消费比较盛行的岁月,因为供不应求,茅台酒也是价格飞涨直上。在当时,一瓶飞天茅台的价格直奔两千元以上。

然而,随着国家政策的从严,三公消费中的茅台消费迅速销声匿迹,这个时候茅台遭遇了少有的发展危机。飞天茅台的价格从最高的两千多元一瓶降价到了一千元左右,这个时候可谓是茅台市场的低谷。

这个低谷期并没有持续多久,很快茅台的消费就突然激增,再到现在,茅台的股价青云直上,几乎成为中国股市最高价股的代名词。

于是大家似乎都不能理解了,为什么三公消费不行了之后,茅台酒却逆市上扬了?这个逻辑到底是什么?


其实这个问题就是中国资产荒难题。中国的资产荒问题始终存在,资本市场一直不太给力,之前在中国能够稳定保值增值的投资品只有房地产,而随着房地产市场的遇冷,大量的投资需求一时间投资无门。

这个时候,产量低、口碑好并且越放越贵的茅台酒就成了资本的宠儿。所以,茅台上涨的逻辑就是茅台被金融化的逻辑。

然而就像当年的郁金香、君子兰、普洱茶乃至于比特币一样,这种投资在某种程度上就是泡沫,作为一种被投资品神话的消费品,茅台再好也只是一种饮料,过分投资茅台,其风险可想而知。

“股价飙涨”“一瓶难求”……可以说这是茅台最辉煌得意的时刻,但“高烧不退”之下茅台未来会怎么走,还真的不好说。【责任编辑/王俊杰】

来源:IT时代网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茅台投放的9万瓶平价酒去哪了?有地区涨价到3499元/瓶
人民日报旗下新媒体《学习小组》:变味的茅台,谁在买单?
【大企业】茅台增加直营渠道商 茅台集团成赚差价的中间商?
【万相】茅台13名高管接连落马 家族式腐败凸显管理混乱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