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教授:AG官网比特币充值隐藏着真正的"垄断"

以去中心化吸引投资者的数字货币,实际上却被大机构垄断?诞生于金融危机,宣称能解决贫富分化、不平等问题的数字货币,其革命性真的有那么突出吗?比特币、以太币等数字货币之所以吸引人,很大程度上是它们宣称自己是“去中心化”的。诞生于金融危机时期的数字货币,一直以来把“去中心化”作为自己的优势:数字货币是没有政府、没有央行的货币。

但是,数字货币们真的是去中心化的吗?


美国康奈尔大学计算机系的数字货币专家Emin Gün Sirer在最近的研究中发现,数字货币的“去中心化”背后隐含着巨大的垄断。

在Sirer团队长达两年的对比特币和以太币的研究中,Sirer发现,在数字货币的挖矿过程中,存在着垄断现象。

数字货币通常需要通过用户“挖矿”才能产生,按照数字货币发行者的说法,挖矿并没有门槛,人人都可以成为“矿工”。不过,一些专业的挖矿组织已经占据了大多数资源。

根据Sirer团队的研究,比特币挖矿前四位的机构占有大约53%的挖矿份额;在以太币的系统中,集中度更高,排名前三的挖矿机构占有61%的挖矿份额。

此外,他们还发现,全球56%的比特币挖矿软件和28%的以太币挖矿软件集中在数据中心,显示出比特币的经营更加公司化。

不过,Sirer团队也指出,目前有成百上千种数字货币存在,很多并不需要挖矿,甚至有一部分数字货币都没有使用区块链技术。

Sirer团队承认,如何衡量数字货币是否去中心化,目前没有比较好的方法。以最近大热的瑞波币为例,这是一个私有公司开发的数字货币,而且其开发者拥有超过一半的瑞波币。

数字货币诞生的初衷之一是要解决传统金融体系造成的贫富分化、不平等等问题,但是,如果数字货币不仅没解决这些问题,反而塑造了一批新的富豪,那么,从社会意义上来说,数字货币的革命性其实非常有限。近来,比特币等数字货币引发全球狂热。美国自去年感恩节以来,不少散户加入比特币的投资大军,韩国近4%的人口也加入了“炒币”的行列。【责任编辑/张里】

来源:IT时代网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炒股亏损300多万,他制作勒索病毒索要比特币,作案百余起后落网
【观点】迷恋比特币的区块链依然稚嫩
发布诈骗广告,“比特币世纪骗局”17岁嫌犯被捕
比特币成“货币” 美国有可能借此割全球“韭菜”吗?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