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点早报】阿里腾讯无意押注 第一梯队的ofo和摩拜感觉冬天格外冷

共享单车第一梯队的摩拜和ofo,近来的日子并不好过。


年关将至,摩拜与ofo账上资金都不充裕,而更重要的是,资本与创业者的关系变得非常微妙。巨头对他们的态度,已经从开始的疯狂押注,逐渐变成了迁延观望。甚至,想要重新扶植一个新的、更听话的品牌。

滴滴与ofo的紧张关系,早已不是秘密。在ofo拒绝了滴滴等股东的合并要求之后,双方都已经在寻找新的合作伙伴。

财新的《单车战争未结束》中显示,早在2017年12月,ofo已经找到阿里和蚂蚁金服驰援,新一轮融资额度或达10亿。对于资金用途,双方也已经协商一致——可用于回购那些主张合并的老股东的股份。基本上可以确定,这个“老股东”意指滴滴。

然而,根据虎嗅得到的消息显示,这笔融资遭遇了滴滴的阻拦。或许是此前曾经签署过股份反稀释协议,或许是滴滴联合其他股东杯葛,所以阿里的投资至今未能进账。程维非常清楚,一旦在阿里的投资协议上签字,就意味着自己将被创业者踢出局。逐鹿网创始人阑夕,也曾经在微博上爆料了类似的线索。


另一方面,滴滴也绝不会坐以待毙。有传言称,滴滴在今年年初开始孵化自己的共享单车项目,内部代号“海棠”。

而一周前(1月17日),滴滴宣布在线下重新投放小蓝单车,并与运营小蓝单车的天津鹿鼎科技达成协议,小蓝单车用户支付的押金和充值余额可转换成滴滴单车券和出行券。从虎嗅目前获得的消息来看,小蓝单车的整个团队几乎全部离职,且存在大范围欠薪,单车的线下回收也相当困难。相比起实际意义,滴滴此举更像是和ofo划清界限的一种宣告。

双方的嫌隙早有端倪。2017年11月23日,媒体报道称,滴滴派驻ofo的三名高管已开始休假。其中,ofo的执行总裁付强与ofo创始人戴威发生争执,被戴威赶出了办公室。随后,付强与负责市场部的南山(原滴滴开放平台负责人)与负责财务部门的Leslie Liu(原滴滴财务总监)同时休假。尽管ofo方面回应称三名高管属于正常休假,但外界依然把这当做滴滴、ofo交恶的关键时间节点。

除去滴滴之外,在滴滴快的合并案中吃过大亏的阿里,也在目前的战局中寻找新的可能,并希望拿到绝对控制权。

2017年9月,蚂蚁金服以4亿元投资了永安行旗下的永安行低碳,随后,永安行低碳与哈罗单车合并。12月,永安低碳再次获得蚂蚁金服领投的23亿人民币投资。昨天(1月22日),哈罗单车再次传出超过10亿美金的融资消息,传言称,本轮将继续由蚂蚁金服领投。这意味着,哈罗单车+永安行这个组合已经牢牢掌握在阿里手中。

退一万步说,即便难以投资ofo,阿里也已拿到了足够的筹码,可攻可守。此刻陷入进退维谷境地的,仍然是ofo。

摩拜目前的资金储备也不容乐观。“没有年会、没有年终奖。”知情人士这样告诉虎嗅。而背后的原因可能是大股东腾讯对这个赛道产生了怀疑。

实际上,不论是对于阿里还是腾讯来说,重新扶植一个属于自己的品牌并不难。

根本原因是重置成本极低(指按照当前市场条件,重新取得同样一项资产所需支付的现金或现金等价物金额)。因为除了钱之外,“共享”单车这个赛道几乎不存在任何核心壁垒。如果以每辆车300元的成本计算,1000万辆单车的重置成本只有30亿人民币。对于阿里、腾讯甚至滴滴这样的公司来说,拿出这些钱并不是难事。“不听话就换别人”也绝不只是吓唬创业者而已。

而摩拜和ofo目前亟需思考的问题是,当阿里和腾讯都不再押注,也无意接盘之后,自己的“出行故事”还能讲多久。【责任编辑/卫安】

(原标题:ofo和摩拜:这个冬天格外冷)

来源:虎嗅网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共享单车,富二代的新战场
“贵过公交时代”来临,共享单车究竟还能骑多久?
烧钱大战后哈罗摩拜追求盈利 它们都有巨头当靠山
【特别报道】一代退场,二代登场,首批共享单车死于2019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