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物】行业助推者:Sonos精准入局家庭多房间音乐

360°全方位解读传统背景音乐系统

家庭多房间音乐产品主要解决家居/商业场景中的环境音乐问题,如酒店、医院、学校、高档住宅小区、会所、美容院及豪华别墅家庭等区域,国内背景音乐行业也因为此项应用需求而诞生。多年来,多房间音乐产品主要形成两大主流形态,即中央型主机系统和分体式主机系统。

中央型主机系统以单台或多台主机为核心,系统内的主机形体就像我们常见的功放机,主机可以在机柜的机架中安装,通过功放矩阵集中控制任意区域音源,房间分音区只需要在墙面安装控制面板即可,各分区面板本身不需要带功放,主要只是实现控制功能。

分体式主机,是分音区墙面安装带独立功放的控制面板,相比传统墙面开关插座体积较大,也有单功放与面板分离式的分体式主机,这两种分体机的形态都可以独立实现对扬声器的开/关等操控。

两种系统音源获取的方式不一样,中央式主机输出的是内置功放放大后的音源,然后集中输送到各音区控制面板,而分体式是将音源直接集中到分区控制面板上。

以家庭为例,通俗来说,背景音乐实现的作用是将声音源信号延伸到家中的每个房间,通过单个或多个音源,让卧室客厅、阳台、厨房及每个角落无缝聆听音乐,在阳台浇花时可以欣赏悠扬的音乐,清早盥洗时可以听到电台的新闻,在厨房也可以听到现场转播,在餐厅用餐、在浴室沐浴、在书房看书等任何一间房子里,都能让音乐无时无刻包围。

背景音乐的革新求索之路

传统智能背景音乐系统属于工程类电子商品,近两年,背景音乐厂家一直在进行产品的探索和转型,目前无线传输免布线的背景音乐产品逐渐入市。但在互联网的冲击下,背景音乐行业的革新速度稍落后于整体智能氛围下的脚步,国内背景行业都在尝试语音等新技术融入,但介于产品形态的束缚,体验感提升较为缓慢,市场不断受到智能音箱品类产品的挤压。

多年来,背景音乐一直是智能家居系统的子系统组成部分,有着智能基因的光荣历史,随着数字化的潮流来临,物联网时代最为重要的是顺势而为,随着智能音箱、智能锁等智能产品在消费端的爆发,背景音乐顺势而为的革新契机来临,落地C端消费级领域的大机遇前所未有。

有线背景音乐的施工与使用痛点

中央主机系统至少需要配备三种线材,音频线、网线和电源线,如果需要智能家居系统联动控制,还需要232/485等弱电线,都需要预留接口,埋管布线。分体式机的功放与扬声器之间至少需要音频线连接,主机与墙面控制面板之间的强弱电必须完全隔离。控制面板安装最常见的位置是开关旁,面板远程遥控一般通过红外遥控器,角度和遮挡都有影响。

传统的背景音乐需要集成商定制化的全方位解决方案,包括前期现场考察、方案设计、中期现场确定、布线施工、后期安装调试、系统维护,如果从开槽埋管布线开始,传统背景音乐的安装至少需要几天的施工时间。注意,完整搭配的背景音乐方案,必须板上钉钉后才能施工,不然后期的改动与扩展非常不易。体验方面,中央式每次每个音区开机听音乐都得先开主机,灵活性相对弱。墙面控制屏幕普遍小,高频使用不好操控。

Sonos颠覆背景音乐行业

音乐是人生最大的快乐,音乐是生活中的一股清泉,音乐是陶治性情的熔炉。生活艺术气息通过音乐,音乐不仅可以舒缓精神、愉悦心情、调节气氛,还能够预防疾病。物质和精神共同组成了家,音乐是家居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让家庭的每个角落都能飘扬着优美的音乐,会让家人之间更加愉悦融洽,让家充满温馨和活力。

无论是美妙的音乐还是有声读物,背景音乐产品传输的背后是声音所要表达的灵魂。Sonos是由艺术家和工程师共同创新打造的家庭音乐系统,将音乐艺术融入产品理念。这种传承的理念,将音乐细胞和欢乐扎根于每个家庭之中,让家人更加充分融入曼妙音乐的纯真意境,享受超然物外的品质生活。

大名鼎鼎的Sonos在欧美几乎家喻户晓,让无数音乐爱好者为之疯狂,将流媒体的极致体验,已经成为全球智能音响行业的领跑者。作为流媒体音乐时代的弄潮儿,随着Sonos将创新、追求极致体验和互联网探索精神DNA散发至背景音乐,必将改写国内的背景音乐行业的历史,业内产品形态将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

Wi-Fi是家庭全覆盖的网,而Sonos借助这张网,去构建房间间的无缝音乐网络,既让音箱摆脱线缆的束缚,又能保证音频信号高品质地传输。完全没有房间的限制,在任何房间里,都可以操控整个系统,可在多个房间播放同一首音乐,也可以在不同的房间播放不同的音乐。将所有智能控制交给智能终端APP,借助Wi-Fi,实现360°无阻挡的任意控制。

音质给予客户的悸动和澎湃的冲击力,是最好的俘获力。消费者同样花几千元甚至上万的价格去打造家庭多房间音乐系统,Sonos的性价比要远远高于传统背景音乐产品。

以Sonos 5.1多房间音乐系统为例,整个快速搭建时间不超过半小时,把所有Sonos设备连接电源,组进同一个网络中,只需要其中一台设备连接网线即可。

Sonos跟传统两大背景音乐产品相比,很像带独立功放的分体式主机,但自身免布线,大腔体高音质,无屏操控,音源获取自由,性价比更高。

Sonos击破传统背景音乐的各个痛点

Sonos创新性地为每一款产品都添加了智能芯片和无线模块,运用Mesh网络技术传输音乐控制指令,在移动控制端嵌入互联网音乐服务,使Sonos成为集海量音乐内容管理和无线音乐播放控制等功能于一身的无线智能音响系统。

Sonos家庭无线智能音响系统,可以让不同的产品任意组合添加,可以轻松实现全屋控制。Sonos全产品线可以互相兼容,2.0或5.1可以根据需求自行组网。用户还能通过Sonos CONNECT,连接传统有源音响或者功放,或者用AMP连接传统无源音响甚至胶片机,无压缩音源的高音质随即享受。

为减轻路由器负担以及保证整个音乐系统的稳定性,Sonos组网中的任何音箱都可以当做Wi-Fi热点,自动生成专用无线网络、无中断、无卡顿,设备间的信号传输覆盖超过10米。稳定的Wi-Fi通道充满整个房间,保证音源的稳定输出,基于Wi-Fi的体验,因为带宽大且操作无延迟,可以流畅播放无损文件。

Sonos每台音箱都内置功放,手机来电、短信、通知均不会影响音乐体验,即使Wi-Fi掉线、APP退出、手机离家,Sonos也可以实现缓存与本地曲目继续播放,避免掉线的尴尬,即使接听来电也不会耽误音乐播放。与传统背景音乐不同,Sonos的控制APP完全共享,朋友下载APP即可控制家里的音乐,而非私人专有。

对目前的年轻人来说,音源的获取总是很挑剔,音乐品味逐渐细化,通过背景音乐设备获取想要听的个性化音源,因为曲库匮乏,总是差一把火候。Sonos将全球80多个音源流媒体服务商接入麾下,音乐内容均定制化合作,另外还有100000个频道的广播电台的节目,即时收听从世界上各个角落传来的电台录制广播和直播节目。仅国内就集成了15家媒体音乐平台,同时几乎涵盖国内所有有声读物。除了可以将云端的音乐搜藏以外,手机存储的本地音乐也可以通过Sonos APP播放。

Sonos音箱不仅防潮,还支持悬挂,可以让用户安装在浴室等任何位置。就算用户把Sonos系统拆掉,安装到新房或者朋友家做Party,也仅需几分钟即可快速搭建。沙滩、公园也想用Sonos组网?没有问题!【责任编辑/邹琳】

(原标题:行业助推者:Sonos精准入局家庭多房间音乐   转自数智网)

来源:数智网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四年前中国智能音箱的龙头老大,现在怎么样了?
智能音箱:偷听了我的所有对话
智能音箱“虚假繁荣”:价格战打出来的“伪市场”
全球智能音箱销量暴涨 中国厂商成最大赢家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