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人心情无比沉重的春节档电影票房

不要误会,并不是说今年票房数据不好,恰恰相反,大年初一的国内电影票房数据貌似又创历史新高了,下午看了一下朋友圈,显示国内总票房就突破了二十亿。《捉妖记2》也飞快地突破了首日5个亿的记录。

这也是预料之中,人们的文化需求提高了,票价不断上涨,国内票房年年创新高都是很正常的,很多搞电影投资的朋友都赚钱了,可以预见的是,明年又可以加大投资,又将推动票房数字继续上升。

按理说这是可喜可贺的事情,所谓的电影市场繁荣了,心情有什么好沉重的?

可是你看一下初一票房排名的前三位,分别是《捉妖记2》、《唐人街探案2》、《西游记之女儿国》,可以用一个词概括:魔幻。

《捉妖记2》和《西游记之女儿国》当然是魔幻题材无疑,《唐人街探案2》呢?它只不过没有穿着魔幻的外衣,但是这么夸张无厘头的故事内容根本不具有现实意义,把它归入“新型魔幻”题材也不算委屈它了。

每年春节,全国人民就要去看一下被电影人绞尽脑汁、变着花样用高科技特效拍了几百遍、不得不又拍一遍的孙猴子和某某妖怪,能高兴得起来吗?

与“魔幻”比较接近的另一个词是——科幻。我多么希望这三部排行靠前的电影是“科幻”而不是魔幻。

我主要想借这个机会谈谈魔幻与科幻的区别,这个问题已经让我心情沉重很多年了,然而近年来在我们的影视市场中愈演愈烈,丝毫看不到改善的迹象。

什么是科幻呢?比如《终结者》《蜘蛛侠》《钢铁侠》《变形金刚》等等。

科幻,是指故事的情节演绎,人物、情境,都是建立在物理学等科学前提之下的幻想、构想,只不过其中还有很多的技术细节在当前还没有被科学家们摸索验证、落实,所以先“幻想”一下未来它们完全被落实之后的美妙。

比如《蜘蛛侠》中的主人公因为意外地植入了蜘蛛的某种强大基因,因而产生了很强大的能力,虽然片子中也有很多夸张神奇的元素,但是基本上建立在科学推演的逻辑上,比如,从理论上看蜘蛛基因进入人体在未来也是非常有可能实现的,它与南海观音送给孙悟空一个宝物来收服妖怪是完全不同的逻辑。

《侏罗纪公园》问世之后没几年,人体基因图谱真的科学家们被绘制完整了,而且人造器官、甚至人造生命也在路上了。

《钢铁侠》就更不用说了,它表现的就是一个武器发明家的故事,其中所展现的技术和情境都有可能在若干年后变成活生生的真实存在。

《终结者》中出现的液体机器人形象,据说已经被谷歌公司开发出来了。而片子中展现的时间穿越情节,也是建立在爱因斯坦相对论的基础之上,并非借助如来佛祖的“乾坤大挪移”。

历史上的很多科幻文学和电影作品,它们幻想过的种种情景,不断地在人类的努力探索和尝试中变成了现实,比如我们现在所使用的很多科技产品,高科技服务,都是多年前各种科幻作品中构想过的,在那时候这些技术和产品属于科幻,但是它们建立在物理科学基础上,是可以通过人们的不断探索和尝试来完善细节,将幻想变成现实,提升人们的生活。

魔幻,则是建立在超自然的观念之上的幻想,比如最典型的是西游记、聊斋,等等,比如孙悟空的七十二变,如来佛的法力无边种种,这些情节内容和情景演绎,完全不需要任何物理科学作为基础,所以这些幻想本身并不需要,也不主张人们去把相关细节进行探索和落实,幻想永远无法往前一步与科学结合进而变成现实。

在现实世界的不完美和不快乐包围中,人们确实都需要一些幻想的空间来缓解压力,释放心灵,寻求舒适感和希望之光。比如我们这几年来比较火爆的《仙剑奇侠传》《三生三世十里桃花》,给人们带来许多美好的心灵体验,但是它们都属于“魔幻”而不是科幻。

魔幻与科幻,都具有通过幻想的情境帮助人们暂时脱离对现实的感知,但是魔幻和科幻将人们带往的方向却是截然相反的:

科幻作品中的幻想情境,给于人们改进现实的勇气和希望,甚至提供了很真切的思路和启发,因为最近轰动世界的火箭狂人马斯科,他亲口承认他儿时看过的科幻作品《银河漫游记》,对他萌生了移民火星的梦想产生了关键作用。

而魔幻作品中的幻想情境,基本与物理科学的逻辑没有太多交集,它只能让人沉浸在超自然的法力之神奇,比如孙悟空的七十二变,或者一个筋斗云十万八千里,这些神奇而完美的能力从物质世界中找不到任何的依据和交集,一个人就算看了一百遍《西游记》《封神榜》,也不会产生现实世界的改进思路。

可见,无论科幻还是魔幻,都能带着人们的心灵暂时脱离一下现实,享受到暂时的快感和轻松,但是这种快感之后对人的影响和启示意义却截然不同。两种“幻”最直接的共同点都是能让人暂时脱离现实感知,但是科幻给人们带来的结果是挑战、改进、最终超越了现实的不完美,而魔幻的效果则是让人们逃避、回避和远离现实。

一个国家的观众,更愿意把自己的时间花在“魔幻”或者“科幻”上,对于各自国家的未来有着完全不同的价值。

科幻和魔幻,都有一个共同的“幻”字,但是区别是巨大的,科幻能推动人类在科学实践和生存探索上的不断进步,幻想终能一步步变成现实;科幻对于提升人类生活和文明的进步,具有很大的积极意义。可以说,人类如果没有科幻,就没有文明的飞跃。

魔幻,固然也有它的文化价值,但是相比科幻而言,魔幻更多地让人们沉浸在纯粹的神话世界、远离科学的思考方式。从这点上来说严重点,沉迷于魔幻有点饮鸩止渴的意思。

这里我要澄清一下周星驰的《美人鱼》,虽然它看上去是一个魔幻的故事,但是它的主体内核却是有科幻精神的——它提出了一个生态环保的理想诉求,所以,这样的魔幻电影还是值得推崇的。

反观去年的票房冠军《战狼》,表面上看它是一个现实题材作品,但是它所呈现出来的主题思想其实很“魔幻”······

另外,也不要把魔幻和童话混为一谈,童话虽然也具有某种程度的魔幻成分,但是童话的核心是为了展示美好的期待和梦想,并不以展示魔幻的神力、超自然能力为主要诉求。

电影市场是否繁荣,文化市场是否在增长,我觉得不能光看数字的增量,还得从票房的流向中分析,人们把自己最宝贵的时体验、思考、沉浸的时间流向了哪些情境,如果一个国家的观众对于脱离、逃避现实的“魔幻”世界越来越热衷,那么寻求改变、改进现实的欲望和勇气也必然越来越少,这是挺值得悲哀的事情。

一个民族的想象力更多地用在“科幻”还是“魔幻”上,最终也会导致科学精神或是玄学精神占据上风?

当然,这不能怪观众,因为并不是观众特意选择去看这么多遍的各种版本的西游记,而是我们的电影人缺少科幻能力——我们的导演们更多的是熟读西游记山海经和聊斋的“魔幻”高手,极少有像《阿凡达》的导演詹姆斯卡梅隆那样被美国太空总署聘为顾问的科幻人才。

当院线中排满了魔幻题材作品时,忙碌工作了一年的中国观众实在没得挑啊,毕竟大过年难得的闲暇时光总是要找部片子来打发一下。

电影作为当今最能反映社会关注力流向的文化形态,也应该以人为本,而不是以“妖”为本。

我想,什么时候国内电影屏幕上的科幻比魔幻更多时,估计中国梦就快要实现了。【责任编辑/卫安】

(原标题:让人心情无比沉重的春节档电影票房)

来源:头脑大国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逆市增店247家 院线巨头万达电影冒险扩张
【新经济】电影院熬2020:行业洗牌在所难免 片源哪里来?
【新经济】票房损失超300亿 难题并不是票房
王思聪也借钱不还,万达电影去年巨亏47亿,拟圈回来43.5亿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