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块链的春天尚未到来 成功应用还要等两三年

今年的春节被区块链刷屏了。币和ICO的各种疯狂,是技术大变革时候人性的必然。几乎无法避免。但中长期,区块链到底能创造什么价值,这是真正的创新者必须认真思考并回答的问题,因为这决定了谁能走得足够远。


我对于区块链的理解还非常有限。但基于这二十年互联网的经验,和理论的直觉,有些初步的猜想可以和大家分享。

区块链随想之一:区块链的春天还没有到来

我们简单地看一下互联网的发展历史。第一款获得大规模应用的互联网工具是浏览器。1993年发明,最早叫Mosiac,后改名Netscape,1995年8月上市,开启了互联网商业的第一次大爆发。浏览器极大地推动了互联网内容和用户的发展,因为用户可以方便地浏览内容。由于网上内容的大发展,1994年一月,杨致远和David Filo建立了导航网站,Jerry and David‘s Guide to the World Wide Web,1995年改名yahoo.com, 1996年四月IPO。Amazon1994年7月成立,1997年5月上市。Ebay 1995年9月成立,1998年9月上市。当然,同时期的大量上市公司很快就破产不见了,另一方面,Google 直到1998年9月才成立,2004年8月才上市。

对区块链更深入的讨论,我将放在后面几篇展开,这篇文章先讨论区块链的宏观思考。大家常常把现在的区块链比作互联网的早期。这段简短的历史概述应该可以带给我们几个简单,但很重要的结论。

1、区块链的春天还没有来到

到目前为止,区块链还没有任何应用达到千万或者上亿用户的。这应该是区块链价值实现的一个基本标准。在这个意义上今天我们肯定还处于区块链前商业期。大部分关于区块链未来伟大前景的讨论还只是猜想而已。

2、区块链的第一次大爆发应该会有几个不同领域的大应用

创业者需要试出区块链最有可能创造价值的地方。这中间需要巨大的创造力,也必将面临巨大的挑战。最后能走出来的,肯定是真正的信仰者。希望短期套利的人,不可能最后成功。

3、区块链能挑战BAT吗?

错误的问题。在雅虎时代思考Facebook是毫无意义的。任何颠覆性的创新都是从边缘开始的。淘宝早期只是边缘人群用边缘方法购买边缘产品。要很多年的积累,才能挑战主流市场和主流消费习惯。

在任何大变革的早期,能让人看懂的东西肯定都不够颠覆,从而价值也不够大。但真正有价值的,早期肯定也是绝大部分的人看不懂的。然而,绝大部分看不懂的项目最终都是失败的实验。当然,这也是正确的废话。

4、我们今天大约相当于互联网的哪一年?

这是最难回答的问题。纯粹个人直觉,大概类似在1990年左右吧。目前在快速改进的各种基础设施和百花齐放的各种应用之间,至少还得两三年的磨合,才能孕育出成功的大应用。

去年在曾鸣书院的年度公开课中,专门提到三浪叠加的挑战。区块链作为这十年可能最重要的创新,是下一个大浪。一定会有大量的创业者前赴后继,试图找到创新点,突破口。最终一定会有人大成。 对于已经身在其中的创业者来说,意识到这是真正的长跑,很难一击而中,现在所做的一切可能都是二次创业的一个积累,心态和节奏会好很多。而对于大多数正在第二浪中拼搏的创业者,如果目前企业的模式很清晰,发展空间还很巨大,那至少在未来两三年不用担心区块链的冲击。再大的风浪也需要时间的积累。

教授会在接下来的几篇文章中和大家持续讨论区块链,这个位于风口浪尖的技术本质到是什么?它拥有怎样的未来?【责任编辑/孟亮】

(原标题:曾鸣:区块链的春天尚未到来 成功应用还要等两三年)

来源:创世纪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区块链】半年报探营262只区块链概念股成色:集体避谈相关收入
【观点】区块链是不是伪命题?未来何在
中国第一批区块链科班学生将从成都信息工程大学毕业
【区块链】争抢“头名”身份 区块链服务商跑马圈地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