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MWC技术: 从“人工智能”到“应用智能” 5G发展解决了更多问题

不妨想象一下,在不久的将来,我们将人手一架载人无人机,基于5G网络的普及,那时的我们再也不用试图在堵塞的上下班高峰期杀出一条血路,一杯咖啡的时间就能跨越小半个市区。

或许我们中的大多数人毕生都无法享受一次价值十亿美元的探月之旅,只能通过模糊抖动的珍贵影像想象这颗遥远、美丽星球的模样。但在VR游戏中,用户可以化身为虚拟世界中的宇航员,真切地感受在月球脚踩陨石巨坑,远眺蔚蓝地球的宇航员视角,并与伙伴们共同完成月表巡查,土壤采集等任务。而在2018MWC的展台上,这样的应用案例无处不在,并且,体验比过去更加真实。

事实上,随着无线通信技术的发展以及垂直应用走向爆发期,越来越多“难以置信”的科学技术开始出现在人们的身边。第一财经记者通过三天的MWC现场走访发现,包括人工智能、虚拟现实(VR)、增强现实(AR)、物联网(IoT)和数据分析等在内的数字技术正在颠覆传统的商业认知,以及商品的交易方式,“应用的智能化”无处不在。而本届MWC的组委则更加简单明了地把这种趋势定义为“创造更美好未来”(CreatingaBetterFuture)。

在全球数字服务商埃森哲对本届MWC的技术预测中提到,诸多行业已应“新”于时,随着各种创意在各行业部门的快速应用,企业需要不断质疑自身的商业假定、重新设想商业模式的每个组成部分。比如想要看一场冬奥会的赛事,你已经不需要再去到现场,英特尔TrueVR技术提供的30场比赛虚拟现实直播和点播,可以带来模拟现场的观看体验。

打个飞的去上班

MWC主办方GSMA将今年的主题定为“CreatingaBetterFuture”,并亲自设置了一个名为GSMA创新城市的展区,集中展示由移动网络创新推动的医疗保健、零售、工业、交通等领域的巨大改变。在这些应用中,有的要用到5G,有的可能不用5G就可实现,但其核心在于网络连接,以及基于网络连接数字化和智能化。万物互联、数字化、智能化以后的现实世界,将变得更加丰富多样、精彩纷呈,即通向aBetterFuture。

GSMA的高级研究经理亚历克斯·劳伦斯(AlexLawrence)在谈到MWC2018时称,当前的网络发展就像处于寒武纪大爆发的风口浪尖,“自动化、虚拟化、边缘计算等网络创新将带来前所未有的能力,远超从2.5G向3G的转变。”

以交通为例,记者在华为的WirelessXLabs展台上看到了华为联合eHANG展示的世界首款载人无人机eHANG184。

这个只需要操作员在控制中心,便可通过无线网络远程控制飞行的小家伙,直观有力地向业界阐释了联网作为未来交通基础设施的基本构想。不妨想象一下,在不久的将来,我们将人手一架载人无人机,基于5G网络的普及,那时的我们再也不用试图在堵塞的上下班高峰期杀出一条血路,一杯咖啡的时间就能跨越小半个市区。除此以外,InnovationCity还将展示无人机远控飞行和专业雷达巡检等业务。

而在英特尔展台上,对于未来交通的畅想已经不再局限于实验室。第一财经记者在现场看到,与其他汽车的演示不同,英特尔的这辆汽车不再是一辆“实验室”里的汽车。2017年11月,这辆由英特尔技术提供连接支持的汽车,已经行驶在了日本东京的城市道路上,并在行驶中实现了实时的5G连接。这辆行驶的汽车由接入多个爱立信基站的“英特尔GO智能驾驶5G车载通信平台”提供连接支持,并通过DOCOMO的5G网络实现联网。

爱立信总裁兼首席执行官鲍毅康认为,5G将建立在多种用例之上。他在MWC上的演讲中提出,全球5G的大规模应用将首先发生在增强型移动宽带用例,以满足激增的数据流量,并提供更卓越的用户体验。预计2017至2023年,数据流量将以40%的年均复合增长率迅速增长——这意味着每个站点要处理的数据流量将增加超过八倍之多。

智能工厂正在出现

不仅仅是改变人们的日常生活,还有对垂直行业的改变。在埃森哲的预测中,今年MWC上的另一大关注焦点还有“工业X.0”的出现。工业X.0不仅仅是第四次工业革命,更是工业在数字技术驱动下不断转变核心运作方式、改变工人与顾客体验和商业模式的过程。

埃森哲认为,数字技术组合会给工业企业带来巨大影响。在工业设备行业,如果结合使用机器人、人工智能、区块链、大数据和3D打印技术,企业在每名员工身上能额外节省43000美元的成本。在MWC上,更多专为工业企业(包括工厂经理和工人)打造的解决方案将实现不同数字技术之间的融合,工厂经理可以从各个生产系统中获取数据,实时优化生产,对资源和技能进行动态分配,减少浪费。此外,智能眼镜、3D打印,甚至无人机,也将令工人如虎添翼,彻底改变工作完成的方式。

记者在MWC上也看到了诸多关于智能工厂的演示案例。比如Denso联合华为进行了无线智能工厂的演示,现场用无线网络连接了“工厂”中的9台WAVE机器人,它们通过无线网络形成分工协作,能够快速地根据需求组装3种不同的圆珠笔,甚至将买家的名字镌刻在笔壳上。

而在爱立信展台,爱立信携手中国移动开发并演示了基于网络切片技术的新一代5G智能工厂原型,模拟智能工厂环境下产品组装工序,充分展示5G网络在智能制造领域的潜在应用。

中国移动研究院副院长杨志强说,“联合演示展示了作为5G时代基本服务形式的网络切片在工业互联网中的应用案例,初步探索了跨行业智能制造的新模式,且为5G服务于垂直行业提供了示范。”

从某种意义上看,5G网络正在走向现实应用,利用无线作为工厂的基础设施,无线工厂的各个元素降低了对线缆的依赖,没有了蜘蛛网般的线缆束缚,机器反而能够根据需求快速地做出调整,从而实现更高程度的柔性制造。

更加智慧的手机终端

过往在MWC上大行其道的手机产品依然是外界关注的焦点。

首先是三星GalaxyS系列旗舰重回MWC并发布了S9系列新品。GalaxyS9上安装了可以照到每秒960帧的“超慢动作”传感器,而超慢动作是在竞技体育中分析选手动作用的照相机中超高速摄影技术的一种。

去年重新回归中国市场的HMD一口气推出了4款手机,其中包括全面屏新机Nokia7Plus、Nokia81104G版、Nokia1以及Nokia8Sirocco。诺基亚中华区副总裁许立新在现场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关于5G技术的研发也在继续,终端的AI化仍然持续发酵。

事实上,在MWC的现场,不仅是三星、LG、中兴等品牌新发布的手机在强调AI功能,连华为新发布的全面屏笔记本也开始搭载AI硬件与软件,开始了AI应用之路。在京东电子文娱事业群通讯事业部总裁陈婷看来,手机的创新依然具有很大的空间,并且在竞争最为激烈的中国市场上将会爆发,比如说屏下指纹等。记者在MWC现场看到了汇顶科技展示的全系列指纹识别方案,汇顶科技方面对记者透露,屏下光学指纹方案将在年内实现大规模量产。

除了手机终端,更多的终端创新也在发生。在5G的技术催化下,华为发布了首款3GPP标准(全球权威通信标准)的5G商用芯片巴龙5G01,基于该芯片,不到1秒即可下载一集网络剧。

终端芯片巨头公司高通也在MWC上发布了其在过去数月中开展大量5G真实网络模拟实验所获得的多项结果。其中,在法兰克福进行的模拟试验测试结果显示,4G用户的浏览速度从56Mbps跃升至5G用户的490Mbps以上,浏览响应速度大约是此前的7倍,下载速度也得到大幅提升,超过90%的用户在5G网络上达到了100Mbps的下载速度,而采用LTE连接技术情况下的下载速度为8Mbps。从某种程度上看,更快速率的手机将会在不久后出现。

而英特尔也在现场展示了第一个支持5G的二合一原型设计,并通过真实的5G无线技术集成到移动PC平台上取得的进展。英特尔预计首批5G全互联的PC将于2019年下半年上市。

值得一提的还有谷歌,在MWC上,谷歌宣布GoogleAssistant将把Android和其语音生态系统整合,从而使开发者可以将GoogleAssistant整合进自己的APP里。谷歌产品经理BradAbrams表示:“到今年年底,ActionsonGoogle将为全球95%符合要求的手机提供服务。Actions能够让开发者接触用户,并帮助用户通过语音完成某些事务。用户也能够从AndroidAPP中受益,尤其是在复杂的或高度交互式的任务中。”

“除了手机,还有随处可见的智能音箱。不远的未来,数字助理将无处不在,有些数字助理将会理解用户说的话,用语音回应。很大一部分则将成为移动设备或屏幕中的聊天机器人。另外一些不为人们所见的,将在后台悄无声息地运行,智能地为用户选择和组织信息及服务。”埃森哲认为,语音正在逐步成为控制设备、获取信息和其他服务的重要手段。数字语音助手的全球拥有量预计将在今年增加至少一倍。【责任编辑/孟亮】

(原标题:2018MWC技术新趋势: 从“人工智能”到“应用智能”)

来源:第一财经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腾讯李松南:8K、沉浸式和AI是视频技术的3个关键词
要是大家都用 AI 预测航班延误,延误险还能存在吗?
【特别报道】AI为“战疫”做的那些事
国内AI芯片巨头寒武纪拟科创板上市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