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化腾和张一鸣攻入彼此腹地,腾讯和今日头条大战在即

在社交和内容领域多有交锋的腾讯和头条,未来必有一战。

3月25日,腾讯就微信朋友圈屏蔽抖音一事回应36氪,称这只是对链接进行了防刷屏设置,并没有屏蔽一说。此前,微博也选择屏蔽抖音。

从抖音的分享设置来看,依次为Instagram、QQ好友、QQ空间、微信好友、朋友圈、微博和美拍。目前,腾讯系产品和微博几乎都对其进行了防御。

表面上,是腾讯怕影响朋友圈体验或公平竞争,背后却是一场社交短视频之战。

微信朋友圈有防刷屏设置,不存在屏蔽一说

3月24日晚间,多位网友称,继微信朋友圈屏蔽今日头条App链接后,再次屏蔽了抖音。这一消息迅速在网上发酵。

36氪就此事询问腾讯,对方回复称:“为避免链接刷屏影响朋友圈阅读体验,微信对朋友圈内链接的传播设有防刷屏限制;以天为计算单位,若链接在朋友圈分享次数触发当日上限,将自动被屏蔽处理,次日可恢复正常。”与此同时,腾讯公关总监也就此事通过微头条、微博及微信朋友圈三个渠道来进行澄清。

最前线 | 马化腾和张一鸣攻入彼此腹地,腾讯和今日头条大战在即

腾讯公关总监回应微信朋友圈屏蔽抖音

正如腾讯所回复的“过了凌晨12点自动回复正常”一样,3月25日早晨,36氪记者分享两条抖音短视频至朋友圈后为可见。至于微信朋友圈对抖音设置的刷屏阈值,有知情人士估算“单个域名一天的分享次数阈值,大概是200万次”。

还有知情人士表示,朋友圈分享量超阈值后仅自己可见,目前每天9点左右生效。另外,除了微信朋友圈,QQ空间也对抖音进行了限制:抖音分享至QQ空间,分享一分钟后仅自己可见,并且全天有效。

挖人、产品迭代,腾讯加速发力微视

经过一年多的发展,抖音自2018年春节之后达到了高光时间,至今热度一直不减。

此前,关于“抖音狙击快手、灭掉微博、杀死朋友圈”的报道不断。加上微信、QQ用户同比增幅的下滑,以及抖音用户的暴增和使用时长的增加,都让社交巨头腾讯提高了警觉。

其实,早在2013年9月28日,腾讯就上线了自己的8秒短视频App微视。其在App Store的下载量一度冲到免费榜前五的位置,日用户数激增至4500万人。不过,微视最终在2017年4月10日起关闭该应用。至于原因,36氪曾分析为定位不清晰、战略失误等。

不过自去年9月14日,关于腾讯重启微视的消息不断传出。彼时微视官网显示正在重建,同时微视App也在不断更新。而就在三天前,微视又进行了新版本的更新。步入2018年以来,已经发布了多个版本。

最前线 | 马化腾和张一鸣攻入彼此腹地,腾讯和今日头条大战在即

微视App

从数据来看,除了投资快手,腾讯一直没有放弃自己做短视频。马化腾多次公开强调的,腾讯的重点是社交和内容,剩下的半天命交给合作伙伴。所以,短视频也是万万不会交出去的。

这次朋友圈对抖音的限制,也可视为腾讯对威胁其社交命脉的竞品的又一次反击。

目前,腾讯已经把微视归为SNG(社交网络事业群)的战略级产品。有知情人士对36氪表示,腾讯目前对微视特别重视,甚至从头条挖相关资深人士。另外,新榜也从腾讯决策层得到消息,腾讯内部近日已下达“死命令”,要求加速发力微视。

有分析认为,这是腾讯看到抖音近期爆红后的一大动作。

今年两会期间,马化腾也再次表示,已经注意到短视频,正在探索发展短视频、直播等新型社交平台。社交与短视频和直播如何结合,这是值得关注的。

最前线 | 马化腾和张一鸣攻入彼此腹地,腾讯和今日头条大战在即

投资快手,与微博合作

腾讯不仅亲自入场短视频,还在进行多线条布局。

此前最为人熟知的,就是腾讯2017年3月领投快手3.5亿美元融资。在马化腾眼里,快手是“非常贴近用户,有温度,有生命力的产品。”

在自家微视没有起来的情况下,腾讯用惯有的投资手法押注了短视频赛道里的老大快手,提前建立行业壁垒。而抖音想要灭掉快手,并非易事——今日头条已组织西瓜、抖音、火山三款产品来狙击快手。

俗话说,敌人的敌人是朋友。所以除了投资快手,腾讯也与微博建立了合作。或者说,微博已站队腾讯来对抗头条。

微博与头条的关系向来紧张。去年4月头条上线了“微头条”,就被认为剑指微博。同年8月,微博以“微头条非法抓取微博内容,窃取用户信息”为由,暂停了与头条的全部接口和其他合作。

今年,双方的战火再升级。3月10日起,多名用户反馈疑似微博屏蔽了抖音。彼时,微博回应称,所有的公平竞争都应该建立在公平的基础之上。

在3月19日的抖音品牌升级发布会上,今日头条高级公关总监杨继斌回应:“微博封杀抖音,影响用户体验。我们欢迎市场竞争,也希望同行能以开放的心态,通过为用户提供更好的产品公平竞争。”

对此,3月20日晚间,微博公关总监毛涛涛公开表示:“微博作为开放平台,一直对各类合作持开放态度,但前提是要遵循规则。他举例说,在短视频领域,微博与存在竞争关系的快手、美拍均保持着合作。”

毛涛涛还表示,微博正在全力推进短视频战略,其中的重要策略之一就是与第三方平台合作。目前,微博已经与腾讯视频、爱奇艺、优酷等平台建立合作。在短视频领域,微博与快手、美拍也在推进合作。

社交、内容多有交锋,腾讯头条必有一战?

36氪记者今日分别将两条抖音、一条西瓜视频、一条今日头条资讯、一条微头条、一条悟空问答分享到朋友圈。从另一个微信账号来看,微头条的内容是不可见的。对此,互联网分析师钱皓在朋友圈中亦有反馈。

最前线 | 马化腾和张一鸣攻入彼此腹地,腾讯和今日头条大战在即

此前,有网友在3月2日称,将今日头条平台上的文章分享到微信朋友圈后,发现在信息流中看不到所分享的内容,疑似微信朋友圈屏蔽了来自今日头条的内容。

当时,微信回应36氪称:微信明确禁止诱导分享等行为。这些链接所使用的域名近期违反了相关规定,严重影响朋友圈、群聊等功能的用户体验,因此,2018年2月11日起,微信对相关违规线上活动在朋友圈的传播进行了限制。若目前违规链接已经完成合规整改,可发起申请恢复访问,经官方审核通过后即可恢复。

综合来看,腾讯对头条系的产品都进行了或多或少的限制。对此,钱皓分析认为,微信已经开始提防头条的威胁。与此同时,头条在信息流和短视频上的迅速崛起,对腾讯的泛娱乐(尤其是游戏)的威胁很大。

最前线 | 马化腾和张一鸣攻入彼此腹地,腾讯和今日头条大战在即

去年,张一鸣就曾宣布头条从智能推荐转向智能社交,而且头条已经是一个包含文字、图片、视频、问答等多种题材的第一大内容平台。在马化腾眼里,社交与内容也是腾讯的核心业务,且腾讯已开始研究短视频、直播等内容。

可以预见,在社交和内容领域多有交锋的腾讯和头条,未来必有一战。【责任编辑/卫安】

(原标题:最前线 | 马化腾和张一鸣攻入彼此腹地,腾讯和今日头条大战在即)

来源:36KR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严重歪曲方志敏烈士事实 今日头条被约谈责令整改
今日头条侮辱先烈事件再升级 江西警方正式受理案件
通讯录不属于个人隐私?今日头条你敢再说一遍吗!
今日头条称通讯录不属个人隐私遭“打脸” 98%网民表示反对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