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鳌亚洲论坛激辩区块链:到底要不要应用于金融领域?

区块链普遍被认为能够用于解决传统金融的诸多痛点,而得益于不同于传统思维的"区块链理念",其在金融之外的其他行业中的应用前景也同样值得关注。

4月8日-4月11日,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在海南博鳌举行。在分论坛18《再谈区跨链》的会场上,邀请了六位嘉宾,分别是迅雷集团CEO陈磊、三星SDS首席执行官Hong Won-pyo、中国银行前行长李礼辉、Visa副董事长Ellen Richey、中欧陆家嘴国际金融研究院常务副院长盛松成、浪潮集团董事长孙丕恕,每位嘉宾分别出席作了区块链主题讨论。

区块链普遍被认为能够用于解决传统金融的诸多痛点,而得益于不同于传统思维的"区块链理念",其在金融之外的其他行业中的应用前景也同样值得关注。因"加密货币"而进入大众视野的区块链,尚未进入规模化应用的阶段。与此同时,相应的监管措施也需逐步完善。


一、激辩区块链:要不要与金融"联姻"?

4月10日下午,在博鳌论坛"再谈区块链"分论坛上,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区块链工作组组长、中国银行原行长李礼辉和中欧陆家嘴国际金融研究院常务副院长盛松成围绕"区块链和金融的结合"展开了观点交锋。

盛松成提出观点表示,区块链不应该与金融相结合,实际应用场景并不多,主要提出了以下三个观点:

第一,区块链最好不要和货币相结合。比特币作为区块链最早的应用,是一种虚拟货币,目前各国中央银行的观点基本是统一的,不承认比特币是货币;

第二,区块链尽量不要用于金融方面。传统金融的支付系统,基本上能满足支付的需要,区块链技术用在支付上,效率反而低;

第三,要一分为二地看待数字货币。数字货币应该区分为两类,即私人数字货币和央行数字货币。盛松成认为,私人数字货币不可能有前途,而央行数字货币在社会流通中的现金非常少,只有8万亿,而广义货币有170万亿,因此推广央行数字货币并不容易。

针对这一观点,李礼辉表示:我国区块链底层技术研发还是走在全球前列。他对区块链未来的应用,包括在金融领域的规模化的应用充满期待。根据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提供的信息来看,2016年底以前,区块链在我国并未实现规模化应用;从2017年开始,区块链金融在两个方面取得较大的突破:

1.建立多维度直接交互的架构

区块链在多参与方、高复杂性的金融交易的场景中,能够实现众多的交易方之间零距离、零时差的交易。比如:中国邮政储蓄银行的托管系统,实现了资产委托、资产管理、资产托管、资产投资顾问和审计之间互联互通和信息的共享,缩短业务环节,按他们的测算大概减少1/3左右;微众银行基于区块链技术所建立的联合贷款的管理平台,它能够实现所有的参与银行之间信息的实时沟通,而且能够给监管机构留下穿透式监管的通道。

2.建立可信数据的登记一站式平台

登记一站式平台既可以用于金融,也可以用于非金融。最新进展是设在杭州的中超区块链技术研究院,在2018年3月份推出了中钞络谱区块链登记的开放平台,提供可查询、可验证的权属登记服务。另外,蚂蚁区块链已经上线运行可信数据存证的系统,其中有38家的公益机构,还有355个的公益项目;腾讯正在研发可信区块链,因此从发展趋势来看,区块链技术是存在金融领域的规模化应用前景。

二、落地应用场景:区块链技术应用不止于金融

1.三星SDS:物流、制造业同样可以运用区块链

Hong Won-pyo表示,其它企业对区块链的应用也非常感兴趣,因为这有益于改进他们的管理水平,并提高经济效益。在物流领域中,各个物流公司想从技术和业务的角度做到信息共享是非常复杂的。但在区块链技术的应用下,他们可以分享关键的物流追踪信息,甚至进行实时的分享,将信息共享变得高效。

除了物流领域外,制造业也同样可以应用区块链技术。Hong Won-pyo以全球的电池制造企业为例,电池制造企业的供应链管理非常复杂,他们不仅供应商很多,而且还分布在不同的国家。"我们筹划了一个区块链电子合同管理体系,以检验合作伙伴的资质,从而提高效率,效果非常好。"

2.浪潮集团:区块链技术可以解决产品溯源问题

孙丕恕则在会上表示,区块链的技术还可以应用于解决产品溯源的问题。"区块链可以将商品生产环节、流通环节和检验环节串在一起,建立一个质量链,并且还可以进一步形成质量网,建立一个平台,让老百姓用APP一扫,就可以对产品进行追溯以检验真伪。"

3.迅雷集团:云盘借助区块链每秒运转百万次

迅雷集团CEO陈磊表示,最好不要把区块链放在实验室里,而是把区块链放到实际的应用当中去。"一个技术放到实用当中,每天必须面对使用的压力,就会逼着你提升你的技术。提升不了用户就骂你,这是最有效的技术进步的方式。"

迅雷用区块链去做记账的过程中,所使用的收集用户计算资源的设备叫玩客云,迅雷把这个设备卖给用户,它其实是一个私人云盘。当迅雷卖了超过百万台的设备之后,就有百万个这样的设备在用户手里,有百万人用这个区块链,目前迅雷能做到运用区块链,每秒钟运转100万次。陈磊指出,这样的运转次数都是被逼出来的,所有技术都是在使用过程当中被逼出来的。

三、区块链技术在金融领域应用或需等待三年

李礼辉提出,区块链技术的发展方向在规模化应用,它取决于四个要素:更快,满足高品质需求;成本低;有选择的可靠性和安全性;制度建设。在金融领域,要想实现区块链技术的规模化应用,还要解决可靠性、安全性、外部的权威认证、标准化制度、监管制度的建设等问题,这些还要很长的路要走,至少需要三年左右的时间。

在李礼辉看来,在区块链相关领域,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2018年的工作重心之一即是积极推进标准化的建设。"区块链作为一个新的技术标准,建立制度十分迫切,特别是建立权威的第三方认证系统。"【责任编辑/卫安】

(原标题:博鳌亚洲论坛激辩区块链:到底要不要应用于金融领域?)

来源:零壹财经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区块链】半年报探营262只区块链概念股成色:集体避谈相关收入
【观点】区块链是不是伪命题?未来何在
中国第一批区块链科班学生将从成都信息工程大学毕业
【区块链】争抢“头名”身份 区块链服务商跑马圈地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