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巴克和阿里结盟后,瑞幸咖啡找到了腾讯

9月6日,腾讯和瑞幸咖啡在深圳腾讯滨海大厦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会在营销、门店建设、大数据应用方面进行合作。具体来说,就是腾讯会通过微信、AI等平台和技术来帮助瑞幸咖啡实现精准营销、智慧门店建设、流量聚合等一系列举措。

实际上,双方并不是最近才开始业务上的接触。今年4月,瑞幸咖啡就曾经在腾讯大厦开设了一家主题快闪店。也有市场消息称,在2018年的前3个月,瑞幸咖啡在微信朋友圈投放了超过800万元的广告。如今,两家公司之间的合作关系正式落实。

在签约仪式上,瑞幸咖啡联合创始人、CMO杨飞也公开了瑞幸咖啡目前为止的一些运营数字:自今年以来,瑞幸咖啡已经在全国13个城市内开设了1003家店铺,全部为直营店;合计卖出了2600万杯咖啡。此前瑞幸咖啡方面曾经表示,要在2018年把门店数量扩展至2000家。

这不是“咖啡店”和互联网巨头在最近的第一次正式合作。一个月前,星巴克宣布与阿里巴巴进行全面战略合作,其中最为主要的合作为在中国30个城市推出由饿了么提供的外卖服务;另外星巴克还会进驻盒马鲜生,以零售品牌外送厨房“外送星厨”的形式来提供服务。同时,两家企业还会打通会员渠道。

目前,星巴克在国内市场地位正遭受着来自瑞幸咖啡的冲击。从2017年11月开始大规模推广以来,瑞幸咖啡通过快速的线下扩张迅速占领着市场份额,与此同时,它们还通过一系列的补贴活动来提升用户黏性。

今年7月,瑞幸咖啡宣布获得A轮2亿美元融资,创始人钱治亚表示,在之后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还会通过补贴的手段来吸引消费者。

在中国市场坐稳了龙头位置的星巴克,似乎并没能很快地应付来势汹汹的挑战。目前,它们在国内市场总共开设了3400家门店,但根据第一财经的数据,瑞幸咖啡的服务覆盖面积已经超过了星巴克。而在成立之初,瑞幸咖啡也一直把“超越星巴克”作为主要目标。

作为一家传统的消费企业,选择和互联网巨头进行合作,是星巴克针对瑞幸咖啡的挑战所采取的选择。此前,在外卖等环节的缺失可以说是星巴克的最大短板,而瑞幸咖啡的崛起也正是瞄准了这个弱点。阿里巴巴的外卖业务可以弥补这一点的不足。

至于瑞幸咖啡这边,和腾讯的合作,则是有利于它们获得更加完善的技术支持,从而实现精细化运营,进一步提升用户忠诚度。在前期通过快速的策略获得市场之后,如何做好运营将会是瑞幸咖啡接下来的重点工作所在。

在这一点上,腾讯可以通过输出自身的智慧零售能力来帮助瑞幸咖啡,比如说,腾讯可以通过自身的人脸识别技术来帮助瑞幸咖啡提升门店运营效率,改善用户体验;还可以通过微信大数据实现营销的个性化。

目前来看,从去年年底以来,腾讯对于新零售的布局已经接近一年。更多的时候,它们所做的还是将自身的技术能力进行包装,然后输出给合作的企业,帮助企业进行数字化转型。

在这个过程中,腾讯一方面在输出自身的能力,另一方面也可以在合作的过程中不断发展自身的技术。在今年3月的IT领袖峰会上,马化腾曾经提到,腾讯进入新零售,目的在于发展背后的支付、云服务、广告等业务。可以说,新零售是目前腾讯技术落地的一个主要场景,腾讯也不会轻易放弃这个阵地。【责任编辑/江小白】

(原标题:星巴克和阿里结盟后,瑞幸咖啡找到了腾讯)

来源:界面新闻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伪造银行流水,刷单1.23亿单,瑞幸咖啡被顶格处罚
45公司涉案瑞幸咖啡财务造假,一共被罚6100万元人民币
瑞幸咖啡官微发表声明:已就相关问题进行全面整改
瑞幸“自宫”后有望成大功 伙同43个“兄弟”造假被罚6100万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