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见解】从甲醛妈妈到阿里员工:善忘的悲剧与惨痛的过去

从滴滴风波,到最近的某房屋出租品牌“甲醛房”,百姓俨然从“没有安全感”步入了“没有安醛感”。

37岁的阿里员工入住某品牌甲醛房短短4个月,便陡生白血病,最后留下三岁孩子撒手人寰,这则新闻令舆论再次陷入“又惊又恐”的阴影中。惊在于经过接二连三的悲剧,人们对品牌的公信力渐渐持疑;恐在于甲醛无处不在、无孔不入,人们完全束手无策。

在众多评论,有网友指出2017年几乎同样的时间,朋友圈亦是被一桩“甲醛事件”刷屏——主人公是一位北京妈妈,因为孩子住进甲醛房差点得了白血病,后来痛定思痛,寻求除醛方法,最后将自己惨痛经历撰写为《我的抗醛日记》希望能为所有家长提供帮助,挽救更多孩子。

这间接表明了“舆论的善忘性”,人们总会在同样的地方跌倒不止一次。真正的问题与困境总是悬而未决,灾难的爆发无可避免的只沦为一种情绪抒发。

从甲醛妈妈的孩子,再到如今的阿里员工,甲醛的危害已经成为一种“全龄威胁”,不论小孩还是成人,都会在意想不到的地方或时候,毫不知情的坠入深渊。

甲醛为何如此防不胜防?其中的重要原因之一,便是对于普通人来讲判断甲醛与否的“成本”高昂,这其中不仅包括物质成本,也含有时间以及更多的选择成本。人们很难采取一种简单、快捷、有效的方式来检测或消除甲醛。

仅甲醛妈妈为了寻求最适宜的除醛空气净化器,就前前后后通过实验耗费数日,最终才排除其他,比对出airx的效果最佳。

试想,筛选一个小小的除醛空气净化器尚需如此大费周章,更何况是租房呢?让人们通过自身的方法与手段,来一一排除甲醛房,高昂的时间成本几乎是所有人都无法承受的,“直接入住”不仅成了人么最便捷的选择,也是唯一的选择。

但品牌的效用恰恰在此。所谓品牌,便是为了消除人与物之间的信息不对称。滴滴理当如此,某房屋出租品牌也理当如此。如果作为房屋品牌,本身对“甲醛信息”就暧昧不明甚至隐去不提,这便是从源头上就伤害了用户的选择初衷。

所以,之前针对甲醛用户指望的“品牌解救”,如今演变成了“租户甲醛自救行动”,这是对如今“毫无安醛感”的环境最大的讽刺,受害的永远不止一个甲醛妈妈、甲醛爸爸,还有更多的家庭,以及社会的安全水平。【责任编辑/熊文皓】

来源:IT时代网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中水接入自来水租户喝了半年多?自如:退回租户服务费
自如"降租事件"争议背后资本困局:高收低租 现金流如走钢丝
自如要求业主合同期内降租 “不降租就解约”惹争议
多家长租公寓企业因租金问题遭投诉:自如等均在列

精彩评论